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12月3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央行将继续保持汇率弹性 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显著收敛

2019-12-03 07:17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浩

    【证券日报】

    央行将继续保持汇率弹性 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显著收敛

    受到外部因素影响,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走势备受市场关注。央行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8月5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突破了7,市场预期保持平稳。

    9月份以来,美联储两次降息,美元指数走低,加之市场对中美经贸谈判预期改善,市场风险偏好上升,人民币对美元和对一篮子货币汇率小幅升值。11月5日,中期借贷便利操作(MLF)中标利率下降5个基点,提振了市场信心,离岸和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市场汇率先后升破7,汇率双向浮动特征明显。总体来看,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港股扎堆私有化回归A股? 专家:优质公司才有机会

    11月28日,在中国香港联交所上市的中国粮油控股私有化公告引发了市场热议,上市如此不易,为何还要搞私有化退市呢?

    这已经是近2个月来,第3家央企旗下港股公司发布私有化公告。10月2日,港股上市公司中航国际控股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中航国际明确计划提出收购全部已发行H股的自愿有条件现金要约,根据要约,收购价为每股9港元,较此前最后交易日的收盘价6.97港元溢价了29.12%。

    南岭民爆董事长完成变更 实控人重组进程或加速落地

    “在我担任董事长的这一年半时间里,感谢各位董事、高管以及全体员工的支持配合,公司在此期间经营管理平稳向上。相信在新任董事长的带领下,公司无论是在经营管理还是在资本市场上都会有所提升,期待南岭民爆未来在资本市场上的靓丽表现。”11月29日,在南岭民爆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结束后,董事长陈纪明颇有感触地说道。

    事实上,这也是陈纪明的交接官宣。在随后召开的董事会上,新增补的董事曾德坤当选为第六届董事会董事长。

    【上海证券报】

    银保监会发布实施方案 进一步优化机构审批环境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推进审批制度改革,创新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动营商环境改善,银保监会昨日发布《关于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的实施方案》(下称《方案》)。

    根据《方案》,在深入总结近年来对部分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施“证照分离”改革经验基础上,自2019年12月1日起,在上海、广东、天津等自贸区,对所有银行业和保险业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全覆盖清单管理,系统地、有针对性地优化审批服务,提高审批服务质效,激发市场活力;创新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把更多行政资源从事前审批转到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上来,提高监管效能;强化试点工作保障,确保试点启动后严格按照新的审批服务方式开展工作。

    又到一年“保壳”时 是否“真金”得“火炼”

    临近岁末,上市公司纷纷盘点结账,倘若一年下来收成颇丰,自然欢天喜地,过年给员工奉上大红包也不在话下;如果捉襟见肘、愁云惨淡,甚至被各路债主找上门来,自然得想办法、求招数,不乏有公司为了“保壳”走歪路、行偏门。

    这段时间,一些诡异的公告纷至沓来,招数让人眼花缭乱。*ST仰帆股东计划将部分股权资产无偿赠予上市公司;*ST秋林打算将自用固定资产租赁他人后,以投资性房地产进行重估值。两则公告殊途同归,背后规避亏损、规避退市的意图如出一辙,目标都直指“保壳”。其中,*ST仰帆是连续两年亏损,今年若不能想方设法实现盈利,恐怕难逃暂停上市的命运;*ST秋林2018年净资产为负,希望通过本次资产重估填补净资产的窟窿。

    从模糊公告到精确广告 依米康涉嫌误导性陈述被监管

    昨日中午,依米康紧急发布澄清公告称,网络上一篇关于公司的文章与事实不符。而澄清之前,公司股价早已一字涨停。当晚,交易所对公司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核查信息披露是否存在误导性陈述,以及相关广告文章是否与公司有关。

    一边故意模糊画大饼,并导致股价大幅异动,一边又提醒具有不确定性,让投资者注意风险,依米康的双簧演得不错,能逃脱监管吗?

    【中国证券报】

    前11月净买入近万亿元 外资加码增持中国债券

    单月净买入规模重新逼近1千亿元,前11个月累计净买入规模逼近1万亿元,前11个月入场的机构数量超过此前全部年份总和……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暨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简称“交易中心”)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境外机构投资者继续并加大力度增持中国债券。业内人士指出,当前中国债券对外十分具有吸引力。一些机构预测,2020年境外机构的中国债券持仓增长可能达万亿元量级。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019年11月,境外机构投资者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买入债券3329亿元,卖出债券2341亿元,净买入988亿元,在前一月短暂回落之后,回到千亿元附近。

    资金持续抄底券商ETF 机构优化仓位静待“大行情”

    截至12月2日,今年以来申万二级证券板块指数上涨35.38%,跑赢同期沪深300指数27.42%的涨幅。但从券商板块的近期走势看,表现并不出色。上证综指在9月16日创下近期高点3042.93后转入调整,券商板块也跟随大盘震荡下跌,9月16日至12月2日,申万证券板块个股平均下跌达14.04%。

    正是从9月16日以来,资金连续流入券商ETF.数据显示,9月16日至11月29日,券商ETF成为资金净流入最多的A股ETF。具体看,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华宝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南方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份额分别增加38.41亿份、22.60亿份和9.67亿份,增幅均超40%,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资金分别净流入36.18亿元、20.23亿元和8.7亿元,包揽A股ETF资金净流入榜单前三名,合计净流入65.11亿元。

    逾百家公司发布回购进展 累计已斥资约220亿元

    回购往往被看作是上市公司提振投资者信心的一种方式。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12月2日晚,共有105家A股公司披露回购进展,涉及回购金额达217.47亿元。同时,亚太科技、康力电梯、吉宏股份、通化东宝等公司发布回购方案,接力今年A股的“回购浪潮”。

    分析人士表示,上市公司回购对公司在二级市场上的股价维护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也提升了公司信誉。自去年年底回购新规实施后,监管趋严,上市公司回购乱象有所减少。对投资者而言,上市公司回购规模和比例在二级市场上的正向效应显著。

    【证券时报】

    上交所紧盯“关键少数” 保障科创板行稳致远

    科创板已平稳开市4个多月,作为资本市场改革的“试验田”,科创板公司董事长和(00001)总经理作为公司的掌门人如何带领好企业持续发展,董秘、财务总监作为公司规范运作、信息披露的责任主体如何提升自身能力?这些都是企业上市之后面临的紧要任务。

    12月2日,为帮助包括科创板上市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等“关键少数”更好地理解和适应上市后公司监管和信息披露的逻辑理念和制度安排,引导科创板公司聚焦主业、规范运行,持续提升公司质量,上交所举办首期科创板董事长、总经理专题培训。

    紫金矿业逾70亿收购大陆黄金 海外布局再下一城

    公司12月2日晚间公告,将通过境外全资子公司金山(香港)国际矿业有限公司设立子公司,以每股5.50加元的价格,以现金方式向大陆黄金现有全部已发行股份2.03亿股和待稀释股份发出协议收购。扣除有关权益类工具的行权价后,公司实际收购大陆黄金100%股权的总对价约为13.3亿加元,约合人民币70.3亿元。本次收购价格较大陆黄金截至2019年12月2日多伦多证券交易所挂牌股票前20天加权均价溢价29%。

    在收购的同时,紫金矿业将认购大陆黄金5000万美元的可转换债券,主要用于矿山建设。公司表示,本次收购的资金来源以公司自筹为主,将引入财务投资人共同投资。

    私募仓位略有回升 看好春季行情抓紧“冬播”

    2019年还剩最后一个月,私募基金最近调仓换股动作较多。最新数据显示,股票策略私募基金的平均仓位为67.04%,较上月略微上升。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不少私募看好明年春季结构性行情,现在更着眼于布局明年,看好无线耳机、新兴消费、自主可控、创新药等细分领域。但也有私募对当前市场偏谨慎,将仓位降至中性,保持灵活性。

    12月2日,私募排排网公布了最新的私募基金仓位数据,目前股票策略私募基金平均仓位为67.04%,相比上个月同期的66.55%,略微上涨0.49个百分点,已连续2个月上升。其中,15.17%的私募目前处于满仓状态,相较上个月的11.07%,增长4.10个百分点;76.30%在半仓或者半仓以上,相较上个月的79.39%,下降3.09个百分点。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