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10月19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社会融资状况改善有助于改善市场流动性

2019-10-19 07:32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浩

    【证券日报】

    中国经济韧性不断增强 “唱空论”可休矣

    中国经济怎么样?从国家统计局10月18日公布的三季报中,我们可以找到答案。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为69779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2%。分季度看,第一季度同比增长6.4%,第二季度同比增长6.2%,第三季度同比增长6.0%。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43005亿元,增长2.9%;第二产业增加值277869亿元,增长5.6%;第三产业增加值376925亿元,增长7.0%。

    社会融资状况改善有助于改善市场流动性

    2019年10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M0同比增长4%,M1同比增长3.4%,M2同比增长8.4%,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增速为10.8%,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2.7%。这组数据主要关注点如下:

    第一,M1与M2增速剪刀差平稳,企业投资动力稳定。9月份M1增速为3.4%,与上月持平,M2增速为8.4%,比上月提升0.2个百分点。M1增速的上升或下降,反映出企业的资金状况充裕或紧张,9月份M1增速的稳定反映出近期企业的资金状况较为稳定。M2增速的回暖与9月份降准措施相呼应,表明逆周期货币政策的效果初显。M1与M2的剪刀差为5%,比上月略有回升,与7月份持平,反映出企业投资动力稳定。近期国内经济运行存在下行压力,中美经贸摩擦依然存在不确定性。企业的投资行为较为谨慎,未来随着外部环境逐步稳定,逆周期政策的效果将逐步显现,企业的扩大再生产意愿或将逐步提升。

    走进宝丰能源:聚丙烯产品市场前景广阔

    “虽然很关注宝丰能源的财报和K线图,但总以为宝丰能源的终端产品完全是应用在工业领域的,真是没想到,这家公司的产品竟然有这么多都是我们家居生活产品的原材料,用途这么广泛!”在宝丰能源宁东生产基地的聚丙烯生产车间,一位陈姓投资者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10月16日,《证券日报》记者随39位宁夏本地个人投资者走进宝丰能源,探寻这家于2019年5月16日刚刚登陆上交所主板的上市公司的成长。

    我国是典型的“富煤、缺油、少气”的国家,用煤替代石油发展现代化工及煤基新材料产业,对于改变我国能源结构现状、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据宝丰能源经营总监何旭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地处中国能源化工金三角核心区,而公司占地14000亩的“宝丰能源循环经济工业基地”是宁东化工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司主要产品包括聚乙烯、聚丙烯、甲醇、精细化工产品、焦炭等,以聚丙烯产品为例,其不仅可用于食品包装、编织袋、餐具、家饰、玩具、MPP管、PPR热水管、各类家用电器、家具等的制作原料,还可应用于医疗卫生、军工制造、航空航天等领域,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上海证券报】

    推动当前经济发展需从四个着力点发力

    从长期发展趋势来看,我国金融市场为企业提供融资的主要模式,必须从储蓄-抵押贷款型模式,转向保险-资本融资型模式,转化的关键就是加速引导居民储蓄方式由银行存款和理财产品方式,转化为各种保险和保障资产,形成金融市场长期资金供应主渠道。

    前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表明,尽管面临复杂的外部发展环境,今年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对全年经济工作的部署,各级政府坚持“六稳”目标,通过大力度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科技创新,促进和扩大就业,加速精准脱贫,扩大对民营企业的融资支持等措施,使经济总体保持了平稳发展态势。但是,当前经济发展过程中仍然面临下行压力加大、工业稳中有缓、投资需求不振、消费需求不稳等问题,需要认真总结,找准根源,对症下药采取措施。

    权重股拖累沪指下行 科创板九成个股飘红

    昨日,在金融、地产等权重股杀跌的拖累下,A股三大指数震荡下行。创业板指表现相对较强,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跌幅均超1%。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2938.14点,下跌1.32%;深证成指报9533.51点,下跌1.16%;创业板指报1648.63点,下跌0.58%。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额为4158亿元,市场观望情绪依旧较浓。

    盘面上,食品加工板块领涨,科迪乳业、洽洽食品、金字火腿涨停,煌上煌涨逾7%,好想你、加加食品涨逾4%。其中,金字火腿6天收获5板。

   国企改革提速增力 274个央企混改项目集中推介

    10月18日上午,由国务院国资委产权管理局指导,北京产权交易所和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联合主办的“中央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专场推介会”在北京举行,集中发布了274个央企混改项目,拟引入社会资本规模超2000亿元,彰显了国企改革不断加快的速度和持续增强的力度。

    其中,65个混改项目拟释放50%以上股权,逾30个项目涉及电力、石油、铁路、军工等试点领域。更值得关注的是,部分混改企业还披露了后续登陆资本市场的意向。

    【中国证券报】

    房地产行业数据背离 企业要调整战略战术

    从房地产行业的正常逻辑看,土地购置面积增速与新开工面积增速之间存在高度正相关关系,当开发商对市场持乐观预期时,土地购置面积增速增加,新开工面积增速同样加快,反之亦然。因此,在正常情况下,二者之间是保持一致的,两个指标的数字也会基本相同。

    然而,自2019年初以来,土地购置面积增速与新开工面积增速的走势之间发生了显著背离。今年前8个月,土地购置面积同比增速平均值为-30%,而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速平均值为10%(见图),两个数据相差40个百分点,出现了严重的背离现象。笔者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宏观经济政策、行业运行、企业经营模式的变化,值得深入研究。

    华尔街巨头业绩分化 宽松潮施压银行板块

    又到了美股上市公司交“成绩单”的季节,几大银行股业绩率先亮相,正式拉开了美股今年三季度财报季。本周,华尔街六大巨头相继披露业绩,整体表现出喜忧参半的特征。

    尽管美国一些大型银行业绩超出市场预期,但有分析指出,美联储进一步宽松的预期,对银行业的盈利前景造成打击。近段时间以来,受预期不断变化影响,美大型银行的股价坐上过山车。随着低利率环境进一步施压,美国银行业面临的挑战料还将会接踵而至。

    ETC板块短期调整 机构看好龙头股受益确定性

    本周ETC(高速公路不停车缴费系统)板块呈现出先扬后抑态势。周初在金溢科技、万集科技等龙头股超预期的三季报预告业绩刺激下,板块内个股表现活跃,后半周板块则跟随大盘出现调整。

    随着ETC推广力度逐步加大及相继实现规模交付,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呈现集中爆发。在此背景下,该如何看待板块的近期调整?

    【证券时报】

   三季度中国经济续放缓 四季度料边际改善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为697798亿元,同比增长6.2%。分季度看,一季度增长6.4%,二季度增长6.2%,三季度增长6.0%。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前三季度经济总体运行平稳,虽然三季度GDP增速有所放缓,但在全球主要经济体里仍然名列前茅。

    毛盛勇表示,从多个角度来看,尽管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但主要宏观指标仍然保持在合理区间。比如:前三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97万人,基本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尽管9月当月居民消费价格(CPI)涨幅有所扩大,但扣除食品和能源后的核心CPI涨幅为1.5%,出现了小幅回落。此外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经济增速基本同步,但快于人均GDP增速。

   重组新规第四次大修落地 创业板逢甘霖

    证监会昨日发布了《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决定》,简化了重组上市认定标准,取消“净利润”指标,放开创业板重组上市,恢复重组上市配套融资,并丰富重大资产重组业绩补偿协议和承诺监管措施,加大问责力度。

    这是继2016年9月之后《重组办法》的又一次重大修改。《重组办法》自2008年发布以来,分别在2011年、2014年和2016年经历了三次修订。

    割了近4000美股“韭菜” 18名中国交易商现形

    通过100多个单独账户,操纵超过3900只在美国上市的证券,从而获得3100万美元的非法利润。近期,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对18个交易商进行指控,理由为涉嫌操纵股市。

    这是近年来美国股市较大的操控市场犯罪案件。目前A股的上市公司数量逾3700家。也就是说,该交易团伙涉嫌操纵的美国证券数量,已经超过了A股所有上市公司的总数。

    该交易团伙来自中国,其大本营位于山东。目前,交易团伙相关资产已遭冻结。这18个中国交易商是谁?涉嫌通过哪些手段操纵股市?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提供了详细的指控材料,上述疑问一一浮出水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