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9月18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政策加码“僵尸企业”出清 多地量化工作指标

2019-09-18 07:27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浩

    【证券日报】

    政策加码“僵尸企业”出清 多地量化工作指标

    为确保2020年年底前完成全部“僵尸企业”处置工作,今年以来,各地延续了上一年对“僵尸企业”的出清力度,并从不同的政策着力点加码“僵尸企业”出清。

    如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共同召开发布会,解读《关于企业注销若干问题的会商纪要》,运用法治化手段破解“僵尸企业”注销瓶颈,通过建立联动协调机制,解决了过去部分法定材料无法出具的问题;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出台全国首个《关于“僵尸企业”司法处置工作指引》,为审理“僵尸企业”破产和强制清算案件提供规范性指引;内蒙古出台《内蒙古自治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两年攻坚行动方案(2019-2020年)》,要求2019年基本完成“僵尸企业”出清;安徽省发布《关于贯彻进一步减负增效纾困解难优化环境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若干意见的实施方案》,提出继续做好煤炭行业“僵尸企业”处置工作。

    年内规模猛增1400亿元 ETF的超级大年是怎样炼成的?

    虽然距离2019年结束还有三个多月,但对于公募ETF而言,已经注定成为其发展的超级大年。那么,ETF的超级大年是怎样炼成的?

    一方面是投资者对ETF产品近乎狂热的追捧,ETF产品总规模继续攀高。截至9月17日,今年ETF产品总规模已增长1407.11亿元,较之今年年初的规模增长了40.44%;另一方面,ETF产品已成为众多基金公司必争之地,年内新成立的ETF产品已有40只,在审批流程中的ETF产品也有200只。

    政策层面持续收紧 房企融资“冰火两重天”

    今年5月份以来,房地产融资规范政策密集出台,房企在拍卖拿地、土地开发、楼盘预售等多环节的融资均加大约束。随着房企偿债高峰期到来,房企面临偿债压力增加和融资渠道缩紧的双重压力。

    《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32家主流房企上半年平均融资成本总体较去年全年有所上升。相较之下,国企和大型房企具备低成本融资优势,市值偏小的民营房企融资成本更高,房企融资成本上演“冰火两重天”。

    【上海证券报】

    1.5亿元举牌“老乡”卧龙地产 浙江龙盛所图为何?

    这一宗“乡亲”之间的本土投资,点燃了两家公司的股价——9月17日,卧龙地产开盘后一度涨停,后震荡回落,收涨6.34%;浙江龙盛盘中一度上涨近4%,收涨0.64%。

    据卧龙地产公告,今年8月19日至9月16日,浙江龙盛通过集中竞价交易累计买入卧龙地产约3505.6万股股票,购买价格区间为3.94元至4.74元,测算投入资金约1.5亿元。

    浙江龙盛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卧龙地产是本地企业,知根知底,公司目前股价估值较低,本次纯属财务投资,暂时没有其他考虑。

    聚焦“数据+计算” 四维图新用AI为汽车造“大脑”

    在从位置服务提供商向自动驾驶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的过程中,四维图新围绕地图、车联及自动驾驶产业链的投资并购也在提速,包括收购杰发科技、战略领投MINIEYE研发等。但这是否使公司的资源分配过于分散?四维图新的主航道又在哪里?

    针对市场关注的热点问题,四维图新CEO程鹏17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大数据和计算是四维图新的主航道,其他业务可以通过分拆、引入外部投资等方式让其独立发展。“在四维图新,AIofVehicles是我们现阶段的重点发展方向,近20年来我们一直在以优质的位置服务赋能客户及合作伙伴的发展,数据+算法是我们的核心能力,也是我们发展AI的资本,以AI赋能汽车体现着我们创新的发展哲学,也代表着四维图新对自动驾驶商业化发展的思考。”

    拟逾23亿增持家具村50%股权 绿地控股加码上海青浦商业

    长三角一体化战略,让上海青浦炙手可热。绿地控股就砸重金加码布局此间物业。绿地控股17日晚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绿地商业,拟以23.49亿元收购上海吉盛伟邦持有的上海吉盛伟邦绿地国际家具村市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家具村”)50%股权。收购完成后,公司将持有家具村100%股权,相关会计核算变更将为公司带来投资收益约21亿元。

    家具村成立于2006年2月,主要从事上海市青浦区嘉松中路5369号商业用地的开发建设及经营工作。家具村一期工程投资总额7.4亿元,于2007年竣工,证载建筑面积约14.72万平方米,全部自持经营。二期工程于2010年10月竣工,其中约3.98万平方米商铺于2010年和2011年对外销售,其余部分自持经营,自持部分证载建筑面积约15.78万平方米。这些物业投入使用后,由家具村统一招租、经营、管理,经营业态主要为家具、家居及建材等。现有14大主题馆,500多个入住品牌,近12000平方米家居原创设计街,为主题型、休闲型、世界级家居行业中心。

    【中国证券报】

    不惧国际油价回调 国内能化期货独善其身

    国际原油价格经过9月16日的大幅跳涨之后,17日电子盘出现回落,然而国内能化期货仍保持普遍上涨态势,其中塑料期货封于涨停,乙二醇期货涨超7%。

    分析人士表示,由于前一交易日国内能化期货涨幅远不及国际原油期货,因此17日存在补涨空间。另外,空头大幅减仓之后多头出现加仓也支撑能化期货继续上涨。与此同时,沙特遇袭事件或导致乙二醇、甲醇、塑料进口量下降,将在短期支撑能化期货走势。但从中期来看,此次原油突发性上涨行情的持续性仍有待观察。

    国际供应压力稍缓 甲醇下游需求后市可期

    今年以来,我国甲醇市场供需矛盾激烈造成价格大幅下滑。9月起,得益于下游需求转好的预期,甲醇市场涨势已现,主力品种强势维持60日均线上方波动近一周。利空因素经过市场不断消化后,甲醇利多因素逐渐显现。

    截至9月12日,国内甲醇整体装置开工负荷为65.45%,环比上涨3.3%;西北地区的开工负荷为77.17%,环比上涨1.34%。由于8月份西北主产区短停增多,供应量呈现下降趋势,但这部分短暂缺失的产量也陆续复产。内地经过一轮降价,部分区域高位库存压力得到了一定缓解,西北价格重心也出现上涨。国庆节前基于安全及环保等方面要求,部分产能或将受到一定限产影响。节后通常是内地主产区煤头甲醇检修旺季,但是今年主流大型甲醇企业均已在春季进行了大修,秋检可能比较清淡,国内供应损失量有限。下半年预计还有湖北、云南、新疆等地新增产能260万吨,预计供应仍以宽松为主,区域化供需矛盾继续存在。

    六年半高位处回落 黄金短期回调蓄力

    9月上旬,金价还在每盎司1566美元的六年半高位处傲视其他大宗商品,不足两周时间,已经回落至每盎司1500美元一线。

    对于近期金价高位回落,分析人士称,近期市场风险偏好回升,避险需求趋弱,金价回调属于正常;美联储7月底降息后,强美元势头未减,甚至一度冲上99关口,压制金价上涨;另外,9月17日芝商所“美联储观察”数据显示,市场对本周美联储降息的预期有所降温,同样打压金价。

    【证券时报】

    深圳拟制定建设先行示范区行动方案

    9月17日,中共深圳市委六届十二次全会召开。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作工作报告。深圳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如桂就《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行动方案(2019-2025年)》稿作说明。

    会议指出,中共中央、国务院支持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又一伟大实践的重大时代性开启,是继兴办经济特区后深圳迎来的又一重大历史性机遇,是深圳发展进程中具有划时代重要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会议强调,要扎扎实实扛起沉甸甸的主体责任,把建设先行示范区作为深圳一切工作的总牵引、总要求,围绕实现2025年第一阶段发展目标,奋力跑好先行示范区建设“第一程”。

    财政部:前8月全国税收收入同比下降0.1%

    财政部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8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7061亿元,同比增长3.2%。虽然高于前值0.1个百分点,但仍然维持在3%左右的低位。专家分析认为,这主要受大规模减税降费和经济增速放缓影响。

    1~8月,全国税收收入117134亿元,同比下降0.1%;非税收入19927亿元,同比增长27.3%。

    今年我国20000亿元的减税降费政策红利正加快释放。增值税大幅降低税率等新政带来第一大税种增值税收入增速放缓,个税起征点提高、级距扩大和引入6项专项附加扣除,带来个税收入连续下滑。针对小微企业所得税减税范围扩大等政策,让企业所得税增长也有所放缓。

    深交所与哈电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9月17日,深圳证券交易所与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深交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建军,哈电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吴伟章等参加座谈并出席签约仪式。

    作为共和国装备制造业的先驱,六十多年来,哈电集团一直致力于中国装备制造业的振兴与发展,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成功之路,为国家电力建设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