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2月1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科创板允许红筹企业上市

2019-02-01 06:54  来源:证券日报网 孙倩

    【证券日报】

   科创板允许红筹企业上市 条件成熟后BAT可速回归

    值得关注的是,《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明确,允许符合相关要求的特殊股权结构企业和红筹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对此,张玉龙表示,接受红筹架构意味着备受关注的“独角兽”等中国最优质的企业回归得到了接受,为未来海外企业来A股市场上市奠定了基础。这是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的又一个重要步骤。

    年底银行频繁“被”站台 假存管伪托管成不法商户惯用招数

    每当“年终奖季”到来时,也是不法分子最活跃的时候。在投资理财市场上,不少商家费尽心机通过“傍银行”的方式上演“我很靠谱”的障眼法,通过假存管伪托管获取投资人的信任。而投资人更要擦亮双眼,莫要让歪门斜路为自己带来损失。

    严监管“药妆”被打回原形?业内人士称擦边球仍可打

    记者在采访时,却发现这些企业不再以药妆形式包装产品。一家曾发力药妆市场的上市公司董秘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产品早改称功能性护肤品了。“药妆一直都是不合规称呼,行业规定也从来没有药妆这个说法。这一次只不过是监管部门又强调了一遍”。

    对于此次国家药监局的回应,一家化妆品企业人士认为,会对行业产生影响,但不会有实质影响。“企业有的是擦边球可打”。

    【中国证券报】

    网贷平台“点对点”兑付:利息能否收回存疑

    按照此前公告,2月1日,P2P网贷平台宜贷网将正式实施良性退出“点对点”兑付方案。1月28日,本报刊发《网贷平台“点对点”兑付方案引争议》,探讨“点对点”兑付方案可能存的问题。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目前“点对点”清退方案下,借款人和出借人的借款协议是否发生变更、利息部分能否收回仍然存疑。而对于恶意逃废债,监管正在不断加大打击力度,央行征信中心第三批恶意逃废债名单已在路上。

    子公司应收账款不实 幸福蓝海业绩被拖累

    幸福蓝海1月31日晚间披露业绩预告,2018年,公司预亏5.45亿元-5.5亿元。对于业绩预亏,公司称近期在督促子公司笛女传媒清理追讨应收账款时,发现应收账款有不实现象,后续发现标的之前存在记载严重不实情形。幸福蓝海对子公司笛女传媒相关资产大幅计提减值;同时对收购时产生商誉大幅计提减值。上述因素导致公司2018年合并报表后将出现亏损5.5亿元左右。

    债牛逻辑未变 节后基本面定乾坤

    春节将至,资金面依然保持平稳运行,叠加市场风险偏好回落,债券市场连续调整后有所回暖,10年期国债收益率回落至3.1%附近。

    市场人士指出,2019年经济下行压力犹存,货币政策宽松预期强化,债券牛市逻辑未变,且美联储料继续转“鸽”为国内货币政策和债券收益率下行创造了更大空间,不过短期而言,需重点关注节后经济金融数据会否超预期。

    【证券时报】

    都是百亿并购惹的祸 “预亏王”天神娱乐多笔债务逾期

    在业绩集中爆雷夜,天神娱乐(002354)预计年度亏损73亿元至78亿元,相当于其市值约1.8倍,成为年度“预亏王”。天神娱乐在去年10月份发布的三季报中预估2018年净利润区间为0至5.1亿元,突然之间的业绩变脸让投资者猝不及防。

    中孚实业预亏22亿濒临戴帽 8个交易日累计下跌逾30%

    对于业绩巨亏的原因,中孚实业表示,由于子公司林州市林丰铝电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林丰铝电”)用电成本较高,亏损严重,报告期内将林丰铝电全面关停并进行产能转移,对其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约7亿元。同时,公司2018年共计提存货减值和坏账准备等资产减值损失3亿元以上。

    两家消费金融相继增资 行业空间仍然巨大

    近日,湖南银保监局批准湖南长银五八消费金融增资申请,注册资本从3亿元增至9亿元,这也是2019年以来第二家获准增资的持牌消费金融公司。

    消费金融公司持续增资,背后反映的是消费金融行业延续高增长的现状。数据显示,在过去一年去杠杆背景下,中国短期居民消费贷款增速仍达到30%,消费金融公司持续增资能够进一步扩大业务规模。

    【上海证券报】

    99%股票+1%资产=约402亿元 双汇发展吸并双汇集团是桩好买卖吗?

    双汇发展近日发布重组预案,拟对控股股东双汇集团作价约402亿元实施吸收合并。一时间,外界惊呼双汇发展的市值将从800亿迈向1200亿,其实,这是一个误读。上证报记者解析发现,本次双汇集团整体估值401.67亿元中,占比达99%来自于其所持的双汇发展59.27%的股份,而交易完成后,双汇集团所持股份将被注销。从结果推演看,吸并完成后,上市公司总股本仅增加了0.2亿股。

    新三板50家公司预告业绩 两行业表现突出

    根据东财Choice的数据,有5家新三板公司2018年第四季度就发布了业绩预告,其中最早的是赛科星,去年10月31日发布公告,由于乳业环境改善,牛奶价格平稳向上浮动,预计实现9450万元至1.2亿元的净利润。

    一月被立案调查公司数同比大增 “扫雷”行动直指三大风险

    年初骤增的立案调查数量,透露出监管层对于上市公司及重要股东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严查的态度。有投行人士表示:“在这一过程中,一些看似天衣无缝的谎言也终将被逐一击破。”扫雷进行时!2019年第一个月,共有14家上市公司宣布,公司或重要股东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这一数据超此前两年的同期数据,2017年同期被立案的上市公司为3家,2018年同期为8家。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