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1月26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国家住房银行即将落户雄安?

2019-01-26 06:56  来源:证券日报网 孙倩

    【证券日报】

    国家住房银行即将落户雄安?

    1月24日发布的关于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指导意见第九条明确提出:“支持在雄安新区设立住宅政策性金融机构,探索住房公积金制度改革。”笔者认为,这意味着已经讨论了几年的住宅政策性金融机构,也就是业界所说的国家住房银行,即将落户雄安新区。

    央行创设CBS助力永续债发行 市场流动性望再次宽松

    为提高银行永续债(含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流动性,支持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创设央行票据互换工具(CentralBankBillsSwap,CBS),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可以使用持有的合格银行发行的永续债从中国人民银行换入央行票据。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吴琦昨日认为,本次利好主要是央行创设票据互换工具,即持有符合条件的永续债的银行可以换入央行票据,其次,不低于AA级的永续债纳入MLF、TMLF、SLF和再贷款的合格担保品,有利于盘活资产,提高市场流动性,促进投资者特别是金融机构购买银行发行的永续债,补充银行资本金。而银保监会允许保险机构投资永续债,有利于进一步活跃市场,并促进持有长期资金的投资者参与购买。

    积极应对经济领域九大方面风险

    未来我国经济领域有哪些“可能出现的重大风险”呢?笔者认为,从内部到外部,从短期到中长期,以下九个方面的风险或隐忧值得高度关注:一是内生增长动力不足,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二是“债务—通缩”风险上升;三是结构性去杠杆任重道远;四是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引发经营困难和违约风险;五是房地产市场结构性泡沫较为严重;六是创新动能尚显不足;七是人口红利渐行渐远,老龄化与少子化来势凶猛;八是中美经贸冲突复杂化,短中长期仍有巨大不确定性;九是全球经济需求承压、增长放缓,重陷长期停滞的风险加大。

    【中国证券报】

    事涉违规占用资金 高升控股多位董事“炮轰”实控人家族

    高升控股1月25日晚披露《关于大股东股份被冻结及公司违规担保、资金占用的进展公告》,公司董事对该内容给出了意见。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董事许磊、董红、袁佳宁,独立董事陈国欣、雷达、田迎春、赵亮等人均不同程度发表对于公司大股东韦氏家族的谴责。有董事建议在查明上述情况后,要求公司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完善交易机制 促进A股市场健康发展

    资本市场是一个服务于投融资双方的平台,唯有实现投融资平衡,市场健康平稳发展才能得以实现。随着我国资本市场的持续快速发展,必然面临放开资本管制的需求。另一方面,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入,也要求在诸多制度方面进行适当调整,因此目前A股市场交易制度改革已十分迫切。

    中国石化2018年业绩预增两成

    面对严峻复杂的市场形势,中国石化充分发挥一体化优势,上游板块大幅减亏,炼油和销售板块继续实现较好业绩,化工板块毛利保持稳健,取得良好的经营业绩,2018年营业收入2.88万亿元,同比增长22.09%,基本每股收益0.515元,同比增长22.04%。

    【证券时报】

    众大佬云集易联众 微医集团有望二次举牌

    据易联众公告,微医集团是以自有资金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受让微医投资持有的上市公司2100万股,交易价格为8.18元/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4.88%。而另据深交所信息显示,易联众在1月9日出现过一笔大宗交易,成交价为8.18元,成交量为2100万股,合计成交1.72亿元。

    沪市并购重组活跃 去年交易金额1.2万亿增长31%

    上交所有关负责人昨日表示,在各方共同努力下,2018年沪市并购重组市场总体保持稳定,全年共进行并购交易1226家次,交易总金额1.2万亿元,较上一年度分别增长42%和31%;全年共有131家公司启动重组,与上一年度基本持平,披露117单方案,同比增长18%,活跃度有所提升。涉及交易金额近4000亿元,接近上一年度水平。

    科创板呼之欲出 创业板能否抵御资金分流压力?

    本周“科创板”成为手机上刷屏的关键词:1月23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等内容。不过,通常被认为受资金分流影响最大的创业板,却有明显的免疫力,在科技板块的带动下,最近两个交易日连续上涨。

    【上海证券报】

    商誉减值引爆第一批“雷” 200亿盈利灰飞烟灭

    上证报资讯统计,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A股共有超过2070家上市公司存在商誉,商誉总额约为1.45万亿元。到今年1月24日为止,已有68家公司在业绩预告中披露,预计2018年业绩将被商誉问题拖累,不考虑未披露具体影响金额的公司,总计涉及金额已达到200亿规模,且其中有29家公司出现首亏。

   新三板优化做市业务 允许做市库存股回转售

    新三板市场交易机制进一步优化。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司(下称全国股转公司)昨日发布的信息,新三板市场修改了做市业务的相关规则,允许做市商与挂牌公司股东就做市库存股进行回售、转售约定,新规自3月1日起实施。

   沪市2018年并购重组绽放新生命力

    近一周,沪市有几单并购重组进入重要阶段。首单并购重组可转债赛腾股份的重组方案获证监会放行;ST景谷的要约收购完成;中国外运完成吸并外运发展,以新的股票代码“601598”挂牌亮相。这些在2019年走向“成熟”或者已经“结果”的重组个案,反映了2018年沪市并购重组的生动面貌:市场活力被进一步激发,转型升级的步伐更扎实,更加聚焦产业了。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