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1月23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科创板相关规则方案有望近期征求意见

2019-01-23 06:40  来源:证券日报网 孙倩

    【证券日报】

    科创板相关规则方案有望近期征求意见

    备受关注的科创板相关规则、制度近期可能征求意见。这是从1月22日召开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出来的消息。

    上海证监局局长严伯进表示,下一步,上海证监局将按照证监会的统一部署,围绕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进一步强化工作联系机制。另外,发挥上海金融中心的优势,鼓励本地的证券公司、基金机构等市场主体加强对科创企业的资金投入。在监管方面,为科创板上市企业事中、事后监管做好准备,为市场稳妥起步做好基础工作。

    发改委:扩大优质民企债券发行规模

    “2019年将从三个方面着力,继续做好企业债券发行管理工作,持续增强企业债券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助力民营经济发展。”1月2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在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上表示,一是聚焦重点领域;二是扩大发行规模。重点是扩大优质民营企业债券发行规模,推动债券品种创新,鼓励银行向民营企业发放3年期以上的中长期贷款,特别是先进制造业的中长期贷款。同时,协调推进发展前景较好的民营企业违约债券处置,助力民营企业纾困;三是着力优化服务。

    高层点题 楼市长效机制有望加快出台

    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上提出,“要稳妥实施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方案”。专家表示,相比于上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构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长效机制”,此次会议多加“方案”二字,且将“构建”调整为“稳妥实施”,政策表述口径出现明显变化。业界认为,楼市长效机制可能会加快出台。

    【中国证券报】

    创投机构成重要力量 解决纾困基金落地难需多方合力

    当前,市场各方对纾困问题逐渐形成共识,纾解上市公司及其大股东困境的氛围正逐渐形成。随着各类纾困基金陆续成立,相关纾困项目正不断落地。据统计,目前已有6700亿元纾困基金宣告成立。在纾困行动中,创投机构发挥专业能力成为重要支持力量。不过,业内人士坦承,目前纾困基金存在落地难的问题,解决这一问题需要多方合力,也需参与机构遵循投资规律、保持耐心。

    债券持有人透露 ST康得新董事长承诺3月31日前还款

    在15亿元债券违约的风口浪尖,康得新“18康得新SCP001”债券持有人会议1月22日举行。一位参会的债权机构人士表示,此前传闻失联的康得新董事长钟玉出席了此次会议,并现场表示可以通过应收账款、银行支持、引进战投等方式,在3月31日之前逐步把钱还上。

    逾20家公司出现股东被动减持 大额质押是主要诱因

    1月份以来,24家上市公司发布了股东被动减持公告,多数公司称后续仍存继续被动减持的风险。有的公司存在实际控制人变更风险。大额质押是被动减持的主要原因。东北证券研究总监傅立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股份质押总量以及质押率整体较高,引发市场各方高度关注。有的股东质押融资用于上市公司或关联公司经营,出现被动减持影响较大。解决质押率高企要从经营角度入手,多角度缓解盈利及流动性困境。

    【证券时报】

    环保监管力度不减 钢铁业迎来超低排放改造潮

    1月21日,在生态环境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司长刘炳江表示,生态环境部将分类推进重点行业污染深度治理,第一个重点是推进钢铁行业超低排放工作,钢铁行业深度治理将是今年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点。同时,在服务钢铁行业的环境治理上,刘炳江强调,首先是要解决“劣币驱逐良币”的问题,再就是要打击低价中标环保改造项目的问题。

    祝义财回归“雨润帝国” 能否重振雄风?

    2019年1月22日晚间,中央商场发布公告称,祝义财已回到家中,未在公司担任职务。实际上,近两日有关祝义财被解除强制措施的消息已在流传,1月22日,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在雨润集团总部探访时,有工作人员表示,“祝总还没到公司来。”随着祝义财的回归,雨润系会否中兴?

    年报披露大幕开启 高送转炒作热度不减

    昨日,A股市场2018年首份年报出炉,金银河公布2018年实现营收6.42亿元,同比增长31%;实现净利4636万元,同比下降2.32%。因业绩成长性欠佳,金银河股价开盘大幅低开低走,截至收盘跌9.66%。虽然首份年报未能掀起业绩浪的炒作,却点燃了与年报紧密相关的高送转概念股的炒作热情。

    【上海证券报】

   隐瞒10亿元关联交易 九芝堂及实控人被警示

    九芝堂1月22日公告称,收到湖南证监局下发的《关于对九芝堂及李振国、刘国超等9名责任人员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根据警示函,在去年披露的一起拟收购资产方案中,九芝堂存在刻意隐瞒关联关系、明显将关联交易非关联化等诸多问题。更令人吃惊的是,九芝堂的交易对手——刘梅森投资交易标的资金6000万元来源于九芝堂实际控制人李振国,刘梅森同时任职李振国实际控制公司;然而,九芝堂未充分披露上述信息。

   拿出事实和数据 发改委回怼七大质疑和臆测

    1月2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首场新闻发布会,简直成了“回怼”大会。会上,素有“美女发言人”之称的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拿出事实和数据,把各种质疑和臆测一一给怼了回去。

    实际上,孟玮的回怼,是前一天(1月2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回怼的延续。当日,宁吉喆已经怼了多条对中国经济的质疑和臆测。

   深化“新蓝筹”行动 上交所打造更大更强“新主板”

    上交所将为“新蓝筹”企业设计更有针对性的服务方案,对不同的行业、企业采取差异化服务模式。围绕推动建设高质量科创板、全力促进科技创新的目标,上交所将以争取优质科创上市资源为中心,开展市场服务工作,从源头上提升科创板质量。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