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1月14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黄奇帆提资本市场六大建议

2019-01-14 06:45  来源:证券日报网 孙倩

    【证券日报】

    黄奇帆提资本市场六大建议

    “去年下半年以来,基础性制度是我国资本市场的一个关键词。”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重庆市政府原市长黄奇帆1月12日表示。黄奇帆就此展开话题,对跟基础性制度有关的、还在建立的六方面内容发表看法。

    “第一个是最近半年多时间资本市场经常讨论的退市和注册制度。

    第二个是中国资本市场一直被大家垢病为一个散户市场、缺少中长期资金的市场。”黄奇帆分析说,在各种中长期投资中,国家主权基金、养老基金的投资是中长期的。我们真正的短板是社会养老保险三大支柱中的最大支柱,就是年金。

    第三是公募、私募基金投资需要进一步发展和完善。

    第四个是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他认为,要从改革的角度把基础制度相关联的机制建设到位,明确产权制度。

    第五个是回购注销与减持抵押。

    第六是建议恢复证券公司在资本市场对各种投资者提供资本中介的能力和功能。

    证监会:今年九项存增量改革确定

    继证监会党委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后,近日,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出席第二十三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时,全面阐述了对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涉及资本市场提法的个人理解。他指出,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资本市场改革予以了高度重视。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要通过深化改革,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完善交易制度,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进入,推动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尽快落地。

    A股新年显露新变化 六大回暖迹象孕育新“升机”

    新年伊始,A股市场在绝处逢生、厚积薄发的期许中,悄然探底后企稳回升。今年以来的8个交易日,三大股指全线飘红,上证指数累计涨幅达2.4%,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分别上涨3.24%和0.88%。

    在市场温和的反弹过程中,笔者通过梳理发现,近日A股市场呈现出一些新的积极变化,在种种回暖迹象中,市场也悄然孕育着新的“升机”。

    【中国证券报】

    ST新梅再“卖壳” 宏天元创投“囤壳”失败

    1月14日,ST新梅将召开重大资产重组媒体说明会。根据其重组预案,爱旭科技拟作价不超67亿元借壳上市。此举标志着PE机构宏天元创投实际控制ST新梅不到两年再次“卖壳”。而在几周前,其实际控制的万业企业重大资产重组也宣布终止,并收到了上交所的监管函。这也意味着,宏天元创投的“囤壳”行动遭遇一系列挫折。

    “德隆系”魅影笼罩 新潮能源1.7亿投资纠纷陷罗生门

    新潮能源1月12日在回复上交所问询函时表示,基于最新的诉讼进展和财产保全情况并结合律师意见,公司管理层初步判断公司全资子公司浙江犇宝实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浙江犇宝”)投资长沙泽洺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长沙泽洺”)的1.7亿元款项的回收存在风险。而长沙泽洺提供的证据则显示,该笔资金在到达长沙泽洺账户当日即被转往长沙泽洺投资人之一的上海长江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佳兆业系”高管被曝协助调查 振兴生化“夺章”升级

    振兴生化两大股东内斗再添新戏。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1月12日,振兴生化监事会主席、广东双林副总经理王卫征被带走协助调查,并于1月13日凌晨返回公司。但王卫征随身携带的包括广东双林公章在内的公司物品被公安扣留,该公章随后被浙民投一方取走。不过,一位知情人士否认上述说法,公章还在公安保全扣留当中。

    【证券时报】

    亚星化学大股东拟让位 交易所连发14问

    上周沪深交易所共披露问询函件25封,涉及事项丰富多彩:上市公司向大股东买房、控股股东权益变动、增持计划不足额完成、股权或银行账户遭冻结等。新年伊始,沪深交易所问询函更加细致,深究事件背后之动因。

    次新股持续走强 整装待发迎“二月效应”

    上周,次新股持续走强,特别是新疆交建实现了六连板,极大地激发次新股板块出现大爆发,上周五总共16只次新股涨停。业界分析认为,历次行情震荡修复时,次新股由于弹性较大,往往能有不错的表现;此外,次新股股价具有比较明显的二月效应,在2-4月年报公告期间容易获得超额收益。

    另一方面,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1月12日的第二十三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表示,新股第一天价格涨了44%,没有交易量,没有交易量的价格是虚幻的不准确的价格,建议取消新股首日涨停板限制。

    振兴生化内乱升级 监事会主席被协查

    振兴生化(000403)内斗戏码频出,就在浙江民营企业联合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浙民投”)将佳兆业系人员全部清出振兴生化管理层后,另一有过佳兆业工作背景的振兴生化监事会主席也遭到调查。

    1月12日,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从相关方获悉,振兴生化监事会主席、广东双林生物制药有限公司(下称“广东双林”)副总经理王卫征于当天上午十点半左右,在湛江市被湛江开发区公安带走协助调查。

    【上海证券报】

    备付金100%集中交存大限今至 支付业生态向“小而美”演进

    今日,支付行业迎来万亿规模客户备付金集中交存的大限。上证报记者从业内获悉,包括支付宝在内的部分第三方支付机构已完成100%集中交存等相关工作。

    在业内人士看来,没有了备付金作为收入来源和通道费率谈判筹码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在“断直连”的基础上,业务生态将发生巨变。某在沪支付机构人士直言,至少将推动支付机构商业模式进一步向小额场景创新方向演进。

    预增幅度上限超五成 这46家公司去年业绩含金量有多高?

    在正式年报出炉前,业绩预告成为投资者一窥公司一年成绩的窗口。上证报统计,截至目前共有105家公司发布了单独的2018年业绩预告,其中87家预喜,46家公司的最高预增幅度达50%以上。众多含金量极高的“摸底答卷”中,有的凭主业撑腰,有的靠并购发力,有的则借助出售资产实现“超常发挥”。近期还有部分公司对此前发布的业绩预告进行了上修,成为业绩超预期的“黑马”。

    重要子公司失控 九有股份明起“戴帽”

    九有股份1月13日晚间公告,因对重要控股子公司润泰供应链失去控制,公司股票1月14日停牌1天,1月15日复牌并实施其他风险警示,股票简称由“九有股份”变更为“ST九有”,股票价格的日涨跌幅限制为5%,在风险警示板交易。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