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1月11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6000亿元普惠性减税落地

2019-01-11 06:57  来源:证券日报网 孙倩

    【证券日报】

    一年一度的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将于下周召开 专家预测今年国企改革将呈三大特征

    一年一度的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将于下周召开。根据以往经验,本次会议将在总结2018年的工作基础上,对2019年国企改革进行部署。

    “国务院国资委每年召开的央企、地方负责人会议,都会根据当年国民经济发展面临的主要任务、结合国家重大战略实施、考虑国有企业改革深入推进等多方面,对新一年的工作做出重要部署。”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预计今年国企改革将呈现以下特征:一是改革的重点将围绕“两类公司”的组建与授权来展开;二是混改将从非公资本引入的“混”走向更深层面的“改”,着力于混改企业体制机制、管理制度改革,以改革提升企业管理水平与管理效率;三是将更加关注微观主体的活力,并购重组、去杠杆、“僵尸企业”清理处置与社会职能剥离将持续推进。

    6000亿元普惠性减税落地 更多减税政策呼之欲出

    2019年实施更大规模、普惠性减税打响了第一枪。1月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再推出一批针对小微企业的普惠性减税措施,实施期限暂定三年,预计每年可再为小微企业减负约2000亿元,三年约6000亿元。至此,从2018年12月24日到目前,半个月的时间,国务院对减轻小微企业税负已表态三次。专家预计更多减税政策将陆续落地。

    短期理财债基“落幕”临近 52只基金暂停申购开始整改

    近日,又有短期理财债基发布暂停申购的公告。虽然距离整改截止期限还有近两年的时间,但基金公司对于旗下短期理财债基的整改却毫不迟疑。《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截至1月10日,已经暂停申购或暂停大额申购的短期理财债基已有52只,占全部数量的89.66%;合计规模达到6465.5亿元,占全部短期理财债基规模的93.18%。

    【中国证券报】

    大行躬身入局中小行错位竞争 小微贷款江湖生变

    面对大行竞争,各家银行打响“反击战”。一是通过错位竞争,从被大行“过滤掉”的客户中挖掘优质客户,瞄准科技类企业,采用“担保+政府贴息”模式发放贷款;二是充分利用科技优势加强信贷风险管控,通过优化服务渠道及产品流程降低对线下评估的依赖,降低小微企业融资费用负担并较好控制风险定价。

    逾800家上市公司2018年业绩预喜 137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增长1倍以上

    数据显示,截至10日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稿时,沪深两市已有近1300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2018年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喜公司834家,占比约65%。在这些业绩预喜公司中,有137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1倍以上。有近100家公司出现上市以来首次亏损。行业不景气、并购踩雷及违法事项增多是造成部分公司首亏的原因。有13家ST类公司实现扭亏为盈,但也有12家公司继续亏损,部分公司处于退市边缘。

    资产大量流失经营压力巨大 联拓集团重启破产重整困难重重

    时隔两年后关键人员回归,联拓集团破产重整计划重启。而某上市公司关联公司有意参与联拓重整。不过,两年间联拓资产大量流失,汽车经销行业面临巨大经营压力。联拓未来的重整将困难重重。

    【证券时报】

    易成新能“蛇吞象”复牌涨停 标的资产对标方大炭素

    24亿市值的上市公司,筹划作价70亿元并购体量是其数倍、业绩暴增的标的企业,这样“蛇吞象”式的重组,无疑受到市场追捧。1月10日早间,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已停牌两个月的易成新能(300080)复牌即冲至涨停,截至收盘报4.79元/股。

    资本市场加速去杠杆 多家公司实控人股权质押“归零”

    金新农、康达新材、亚夏汽车等多家中小板公司在1月10日晚间陆续发布公告,各自控股股东解除了所有股权质押,实现“零质押”。为什么一众控股股东的流动性得以瞬间充裕?究竟是控股股东们在齐头并进地加速去杠杆,还是另有其他缘由?A股“股权质押堰塞湖”是否真的正在趋于疏解呢?

    中利集团终止比克动力百亿重组 少东家火线出任总经理

    作价上百亿、筹划近一年的重大重组计划,在2019年初按下了“终止键”。中利集团(002309)1月10日晚间公告,宣布终止收购深圳比克动力电池有限公司,这也意味着中利集团放弃进军锂电池领域。中利集团解释称,此举是结合宏观情况与公司实际情况而做出的决定。有知情人士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透露,随着锂电池补贴政策的退坡,中利集团方面认为标的公司估值过高,最终决定退出,转而进军军工电子领域。

    【上海证券报】

   控风险早筹谋 部分银行主动“缩编”网贷存管业务

    尽管当前网贷平台备案方案尚未落地,已有银行开始主动“收缩”网贷平台存管业务。继去年3月底贵州银行全盘清退网贷平台资金存管业务之后,上饶银行于日前向部分签约网贷平台发出终止存管业务的告知函。

    两巨头占去六成市场 动力电池第二梯队谁将胜出?

    41.2%!据高工产业研究院最新发布的《动力电池字段数据库》,2018年度,宁德时代的装机总电量占到整个市场的四成以上,第二名比亚迪的市占率则为20%,两大寡头瓜分了六成的市场。在剩余的动力电池企业中,国轩高科总装机量位于第三名,市占率只有5.4%,约为宁德时代的八分之一,力神、孚能科技、比克等市占率集中在3%至4%之间。

   新零售相中传统零售业壳资源 居然之家将重组武汉中商

    武汉中商10日发布停牌公告称,正在筹划以发行股份购买北京居然之家家居新零售连锁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居然新零售”)100%股权。预计本次交易涉及的金额将达到重大资产重组的标准。目前该事项仍处于洽谈阶段,双方正在积极协商沟通中。同时,武汉中商还发布了董事会和监事会延期换届的公告,称公司拟筹划重大资产重组,预计换届工作推迟到资产重组完成之后。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