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1月5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央行降准释放资金约1.5万亿元

2019-01-05 06:31  来源:证券日报网 孙倩

    【证券日报】

    央行降准1个百分点 将释放资金约1.5万亿元

    为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优化流动性结构,降低融资成本,中国人民银行1月4日宣布,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其中,2019年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同时,2019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做。这样安排能够基本对冲今年春节前由于现金投放造成的流动性波动,有利于金融机构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支持力度。

    央行提出今年九大重点工作 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居首

    2019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1月3日至4日在北京召开。会议总结2018年主要工作,分析当前经济金融形势,部署2019年九大重点工作。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居首。

    会议要求,2019年,人民银行系统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实施稳健货币政策,加强市场预期引导,继续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深化金融改革开放,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促进经济金融持续健康发展。

    2018年信托增资潮减退 14家信托公司增资不足250亿元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市场信息不完全统计发现,2018年全年共有14家信托公司传出增资消息,计划总增资额合计达到245.15亿元。而在2016年、2017年两年,信托公司总增资额均超过300亿元,可以说,信托公司2018年增资出现了“退潮”的迹象。

    【中国证券报】

    一边回购一边减持 亚光科技高额回购计划受质疑

    近日,亚光科技公告称将拿出最高3亿元进行股票回购,但蹊跷的是,确定回购计划的同时,公司第四大单人股东宣布减持。而回购的背后,是实控人及控股股东高比例股权质押面临平仓的风险。同时,公司账面货币资金仅有1.35亿元,是否有能力回购值得怀疑。

    稀土行业整顿打响新年第一枪 整顿督查常态化

    1月4日,工信部等12部委发布《关于持续加强稀土行业秩序整顿的通知》。《通知》要求聚焦私挖盗采、加工非法稀土矿产品等扰乱行业秩序的突出问题,加大查处、惩戒力度,以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为重点,将督查贯穿于依法整顿全过程,切实落实集团管控责任和地方监管责任,实现稀土开采、生产、流通以及进出口秩序规范有序,产品价格平稳合理,资源利用绿色环保,发展质量不断提升,稀土资源战略支撑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多家*ST公司保壳有望成功

    2019年以来,多家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和特殊风险警示的*ST、ST类上市公司公布保壳进展。多家*ST类上市公司凭借处置房产、剥离股权、获大额债务和解、取得政府补助实现2018年全年业绩扭亏,有望成功保壳。但也有部分公司由于债务压力过大、亏损过于严重、股权转让款项未能及时到达,提前公告保壳失败。

    【证券时报】

    票房亮眼难挡影视股下跌 元旦档电影“黯然”开场

    2018年电影总票房数据创历史新高,国产片逆袭收获票房及口碑双丰收。但与之形成对比的是,A股影视行业股票全年跌幅明显,相关公司业绩下滑,行业内电影开拍数量也呈现下滑趋势。影视行业资本市场与电影票房数据唱响“冰与火之歌”。2019年元旦档票房数据不及去年,加之“刷票门”影响,影视行业股票开年即应声下跌。

    康芝药业放弃带量采购资格 成本压力引发业界热议

    “4+7”带量采购对于医药行业犹如一场地震,医药行业对此有不同感受。带量采购可以降低药品价格,但低药价也让一些药企扛不住,康芝药业日前就放弃带量采购资格,引起各方关注。

    首批15份年报本月登场 抄底绩优股正当时?

    尽管周五上证综指大涨超2%,仍难改当前低迷的局势。业界分析认为在这样的弱势行情之下,布局绩优股不仅有更划算的性价比,而且还有更高的安全边际,因为泡沫终将破灭,笃信业绩为王。有投资机构更是提出,A股市场将越来越看重上市公司实质性的业绩表现,预计2019年将是绩优成长股的天下。

    【上海证券报】

    主营业务向好 多家上市药企年报预喜

    智飞生物、泰格医药、普洛药业和北陆药业等多家上市医药企业近日相继发布业绩预增公告,盈利增幅从一成到三倍不等。

    盈利预增幅度最大的当属智飞生物。1月3日晚间,智飞生物发布公告称,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在13.96亿元至15.22亿元之间,比上年同期上升223%至252%。

    大盘绝地反攻 券商股带动沪指重返2500点上方

    2019年第3个交易日,在券商股大面积涨停的带领下,A股终于扬眉吐气,终结了日线两连阴,收出一根长阳线。大盘绝地反弹,给下周的A股走势留下许多期待。

    昨日早盘,受隔夜美股暴跌的影响,三大股指大幅低开,沪指开盘跌破前期低点2449点。但转折很快发生,在10:30左右,券商股率先异动,做多资金渐次入场,市场活跃度开始回升,两市股指与外盘惨淡表现脱钩,指数一路单边上扬,最终沪指重新站上了2500点。

    上市公司“玩”套期保值 为何一家“浮亏”一家“丰盈”?

    继中石化旗下公司遭遇石油衍生品交易“巨亏”后,又有上市公司“炒”商品期货发生浮亏。百隆东方称,其持有的棉花期货持仓合约浮亏7108.74万元。在众人正唏嘘上市公司参与商品期货交易风险极大时,却出现一家公司靠“炒”棉花期货,实现盈利6631万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