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大盘绝地反攻 券商股带动沪指重返2500点上方

2019-01-05 07:12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年第3个交易日,在券商股大面积涨停的带领下,A股终于扬眉吐气,终结了日线两连阴,收出一根长阳线。大盘绝地反弹,给下周的A股走势留下许多期待。

    昨日早盘,受隔夜美股暴跌的影响,三大股指大幅低开,沪指开盘跌破前期低点2449点。但转折很快发生,在10:30左右,券商股率先异动,做多资金渐次入场,市场活跃度开始回升,两市股指与外盘惨淡表现脱钩,指数一路单边上扬,最终沪指重新站上了2500点。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2514.87点,上涨2.05%;深证成指报7284.84点,上涨2.76%;创业板指报1245.16点,上涨2.52%。两市成交额总计3223亿,明显放量。

    券商股成反弹龙头

    券商板块成为周五引领指数反弹的龙头品种,助推沪指重回2500点。是否由此点燃反弹的热情,也成为投资者最关心的话题。

    分析人士表示,券商股、银行股等大涨,主要受政策利好推动。

    市场关于印花税下降、券商直投业务注资的消息,虽未被证实,但一定程度上促发了大金融板块上涨。

    沪指周五一度击穿前期低点2449点,创下4年来新低。就在市场忧虑重重之际,券商股率先扛起反弹大旗,上演“神转折”剧情。盘中10:33左右,方正证券直线封板涨停,成为首只涨停券商股,顺利收获二连板。紧随其后,第一创业和天风证券也强势封单涨停。

    在券商股的推波助澜下,大金融板块吹响了做多的集结号。银行板块方面,平安银行、张家港行、吴江银行等多只个股涨逾5%;保险板块方面,个股全部收涨,中国人保上涨4.82%。随着市场做多气氛回暖,三大股指纷纷翻红,收盘全部涨逾2%,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全部飘红,个股涨多跌少。

    证券板块作为资本市场的风向标,历来对市场涨跌有影响。券商板块最近一次大涨是在2018年10月22日,当日两市成交量超过4200亿元,不过此后指数持续震荡回调。

    巨丰投顾表示,以券商为首的权重股拉升,预示着短期技术反弹的正式拉开,也预示着新年的第一波“红包行情”正式开启,市场短期的操作价值开始显现。

    沪上一位非银行业分析师则认为,当前市场环境整体较弱,券商股的反弹持续性可能不强。并且,周五盘中有不少券商股出现开板迹象,可见短期内获利盘筹码有松动迹象。因此,投资者在策略上不宜盲目追高。

    A股独立行情能否持续

    在外盘一片惨淡中,周五的A股难得一枝独秀。仅在开盘时有所下跌,盘中在大金融护盘下,一路势如破竹,走出了单边上扬行情,与美股走势完全相反。

    这似曾相识的一幕,曾发生在去年12月25日。美股在平安夜遭遇大跌,第二日早盘A股同样低开,但盘中5G概念爆发,带动三大股指上演U型反弹,最终将跌幅大幅收窄。

    从近期A股和美股分化的走势来看,2019年A股的独立行情能否持续?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从中长期来看,由于美股和A股所处的股指位置不同,美股属于高位回落,A股则是探底回升,因此美股对A股的影响偏短期。他预计,2019年将呈现美股向下、A股向上的走势。

    招商基金认为,一方面,美国经济顶部正在逐步确认中,外围需求走弱可能令我国出口进一步承压;另一方面,国内政策利好频现,权益市场有望迎来较好的做多窗口,继续看好2019年“春季躁动”的反弹机会。具体板块上,重点关注5G板块,以及受益于低利率环境和政策对冲的金融、地产和基建板块。

    为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优化流动性结构,降低融资成本,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其中2019年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央行此次降准释放资金约1.5万亿,将有助缓解春节前流动性波动。

    此次全面降准,对股市和债市有多大的影响?不少机构持乐观预期。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