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5月11日证券四大报精华摘要

2018-05-11 06:05  来源:证券日报网 孙倩

    【证券日报】

    前十寿险公司拿走行业九成净利

    近期随着非上市寿险年报陆续披露完毕,备受市场关注的寿险公司去年经营全貌也随之显现。目前,已经有78家险企披露去年年报。从盈利情况来看,有51家去年实现盈利,27家处于亏损状态。

    《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了2016年和2017年年报,从盈利变化情况来看,有44家险企2017年与2016年连续两年盈利;有7家险企去年扭亏为盈;有17家险企连续两年亏损;有5家险企去年转盈为亏。去年净利润排名前十的险企合计净利约为1073.8亿元,占78家险企合计净利润的93%;其他68家险企合计净利润占比不足一成。

   73家药企董事长薪酬超百万元 药明康德董事长、总经理年薪均超千万元

    上市公司年报披露结束,生物医药行业薪资水平也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同花顺数据显示,按照申银万国行业分类,在290家生物医药上市公司中,253家公司公布了去年的董事长薪酬。其中73家企业的董事长薪酬超百万元。药明康德、复星医药董事长薪酬超千万元。此外,279家公司披露了2017年的总经理薪酬,94家公司总经理的薪酬超百万元,药明康德、安迪苏两家药企的总经理薪酬超千万元。

    A股2017年现金分红将突破万亿元 银行等三行业高股息率公司占比居前

    又到一年分红季,随着近期分配方案密集实施,不少投资者拿到了上市公司派发的现金“红包”。数据统计发现,2017年度,沪深两市共计有近3000家上市公司进行现金分红,分红总金额有望达到1.12万亿元,创下历史新高并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截至昨日,沪深两市在已公布2017年分红实施方案或分红预案的公司中,共有592家公司股息率超过一年期定存利率,其中银行、钢铁和纺织服装等三行业占行业内已公布2017年分红实施方案或分红预案的公司比例居前。

    【中国证券报】

    格力集团要约收购长园集团 汽车产业联手值得期待

    长园集团5月10日晚公告称,格力集团拟向公司全体股东发起部分要约,本次要约收购不以终止公司上市地位为目的。格力集团将于五个工作日内将要约收购履约保证金存入指定账户,并提供要约收购报告书摘要。格力集团表示,本次收购需要获得广东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的事前备案。

    长园集团董秘倪昭华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格力集团要约收购长园集团,是看好公司三大业务板块。未来是否会与格力集团形成协同效应,还要看后续发展情况。“要约收购还没开始,还不知能否成功。”对于会否与格力集团在汽车产业链联手,倪昭华称仍需观察。

    资管新规终结监管套利 银行同业业务明显收缩

    近期落地的资管新规覆盖整个资管行业的各类机构,重点针对资产管理业务的多层嵌套、杠杆不清、套利严重、投机频繁等问题,设定了统一的规范和标准。业内人士表示,资管新规对资管业务进行统一监管,有助于消除监管套利空间,减少市场中的不规范行为。而监管的统一也有助于让监管者及时完整地掌握大资管行业的全貌,从而及早发现风险,及早处置,增强市场的稳定性。此外,统一的监管也有助于形成资产管理机构之间的良性竞争,让资产管理者更多依靠管理能力胜出,而不是像过去那样比拼胆大。

    多城新房销售公证摇号 炒房客受阻知难而退

    5月9日,住建部负责人在约谈了成都、太原等政府负责人时再次强调,要毫不动摇地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落实地方调控主体责任,因城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对于部分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销售市场来说,2018年引入“摇号”机制。自2017年5月南京首次尝试新楼盘公证摇号后,目前全国已有杭州、西安、成都、长沙等7个城市实施新售商品住宅公证摇号。与此同时,包括上述城市在内,已有多个城市实施了较严格的预售证管理发放制度。

    【上海证券报】

    道氏技术玩转并购催肥术 监管层追问是否有抽屉协议

    “是否存在损害上市公司以及投资者利益的情形?”这是深交所近日发函追问道氏技术离奇并购案的核心问题。一年左右的时间,估值从不到3亿元暴增到27亿元,道氏技术追风收购佳纳能源的事件,引起了市场及监管层的关注。5月7日,深交所对公司下发问询函,对标的资产的估值合理性、关联交易等提出了30个问题,上证报5月4日刊发的《估值一年涨8倍道氏技术缘何“抬价”收购佳纳能源》报道提出的多个疑问都被重点问询。

   东谷云商时隔一年增值约两倍 金贵银业高价收购为哪般

    一年多前增资时整体估值1.606亿元,如今收购价预计为4亿到6亿元,“增值”150%至274%,金贵银业对东谷云商的收购真的“划算”么?

    5月9日,停牌筹划重组的金贵银业公告披露,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收购湖南临武嘉宇矿业有限公司(简称“嘉宇矿业”)、湖南东谷云商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东谷云商”)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其中,金贵银业对东谷云商的估价达4亿元到6亿元。

    业绩承诺完成就变脸 A股并购重组遭遇“三年之痒”

    业绩对赌这个玩法,是A股市场较为独特的现象。表面上可以保护上市公司利益,本质上则有利于标的公司提高估值。因此,往往对赌期过后,标的公司就竞相上演业绩变脸,并购重组时的美好愿景开始变成泡影。最近数月来,陆续出现了此类爆雷现象。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6年是A股市场并购大年,3年之后的2018年及2019年,成为上市公司业绩承诺的集中到期区间。

    业绩变脸之后,此前过高的估值将因此形成商誉减值风险,这一问题值得警惕。截至2017年底,剔除银行及非银金融,上市公司资产负债表上的商誉总值接近1.2万亿元,21家公司的商誉占总资产之比甚至超过了50%,减值风险不可不防。

    【证券时报】

    新潮能源上演“天地板” 多路信托资金疑似携手出货

    从5月8日的*ST尤夫,到5月9日的德联集团,再到5月10日的新潮能源,“天地板”或“地天板”正在A股频繁上演。

    但新潮能源的“天地板”非比寻常。由于单一营业部成交额高达5.88亿元,相当于公司约2亿股的成交量,而新潮能源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除了控股股东之外,并无拥有如此巨大持股数量的单一股东现身。因此,极可能是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多路结构化信托计划携手出逃,从而带来了公司股价在复牌首日的巨震。

    厦门率先对440家P2P不予备案 多数是“空壳”

    近日,厦门金融办公布了不予验收备案的第一批网贷机构名单,共涉440家平台。这是目前国内最早公布“不予备案”网贷平台名单的地区。

    证券时报记者调查发现,这440家网贷平台均为2017年注册成立的公司,多数并无实际运营,如同“空壳”。网贷之家研究院院长于百程表示,厦门地区新平台的注册和经营范围变更相对宽松,一些平台因此利用当地政策便利成立空壳公司,或考虑实现监管套利。此次清理整顿针对的是平台利用监管套利的行为,对当地网贷行业影响有限。

    破净股数量超80只:市场见底信号?

    今年以来,A股破净股数量整体呈持续增加趋势,目前最新破净股数量已达81只,较2017年底增加1倍有余。

    相较于2017年底的破净股名单,当前破净股的增量多数来源于采掘、房地产、公用事业、钢铁等行业。这些股票破净,不是因为净资产指标出现巨大变化,主要是股价出现显著下跌。如采掘行业的中油工程、平煤股份、兰花科创、冀中能源,房地产行业的北京城建、华远地产、城投控股,公用事业行业的天富能源、钢铁行业的首钢股份等,均是在今年股价大幅下跌。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