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创板 > 最新消息 > 正文

工银瑞信章赟:科创板指数投资时代来临

2020-08-10 19:15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宁

    本报记者 王宁

    在科创板一周年之际,科创50指数也顺势推出,科创板指数化投资时代正式到来。日前,工银瑞信指数投资中心总经理章赟表示,科创板的推出对于我国资本市场发展意义重大;科创50指数作为目前表征科创板的唯一核心指数,能充分反映科创企业整体表现,而且稀缺性明显,将为个人投资者分享科技周期红利提供良好的工具。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这项资本市场增量改革,一直以来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章赟表示,科创板的推出对中国资本市场具备四大重要意义:一是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而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新兴产业,推动经济向高质量转变,需要一个与之配套的资本市场予以支持,科创板成为资本市场制度改革的新抓手;

    其次,高新技术产业将是未来产业升级的主要方向,随着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和投资增速回升,这些行业将亟需资本市场支持,科创板能够起到支持高新企业发展的作用。

    三是科创板能够改善融资结构。金融危机后我国杠杆率上升压力加大,背后主要原因之一是融资高度依赖于间接融资,科创板的推出将提升资本市场融资功能,提升直接融资比例,增加资金效率。

    四是科创板大幅放宽了企业盈利等审核要求,简化了审批流程,生物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制造等高科技行业,将更加容易进入科创板,便利中概股的回归。

    据了解,科创50指数以2019年12月31日为基日,基点是1000点;今年以来,相较沪深300、中证500、创业板、深圳100、上证50,科创50指数在主流指数中排名靠前,业绩表现优良。

    章赟表示,科创50指数筛选出上交所科创板中市值最大、流动性最好的50家公司作为成份股,最能体现科创板整体特征,因为高精尖的科技领域,更新换代、自我进化能力、自我造血能力均更快,科创50指数按季度调整,相较其他主流指数调整频率更高,效率更快,更能够及时反映科技市场的风格变化和产业变迁,加速指数自身迭代。

    据悉,基于科学的编制方式,科创50指数呈现出极强的硬科技特色和充分的板块代表性。从行业分布看,科创50指数的一级行业分布包括计算机、电子、医药生物等,科技属性极强,且行业集中度非常高,主要聚焦几个高新领域,是中国未来高新技术的集中体现。

    章赟同时表示,投资者应当同时认识到投资科创板也存在风险:一是科创板涨跌幅是20%,相较其他板块10%的涨跌幅限制,不可避免波动率更大一些,投资者需对其风险特征有充分把握。二是科创板上市公司的“硬核科技”定位,对研发、科技等要求高,对盈利要求并没有其他板块那么高。然而,公司价值来自于估值和盈利,没有盈利的公司若长期无法将其核心技术、生产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盈利,投资将存在风险,这一点也是广大投资者需要注意的。

(编辑 田冬)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