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创板 > 最新消息 > 正文

李雷和韩梅梅穿越啦 他们在科创板交易首日居然遇到了这些事

2019-07-19 20:44  来源:证券日报证事听公号 Summer 回锅肉

    李雷和韩梅梅从小就是同班同学,上班后两人又是同事,他们也是多年的炒股高手。听说科创板要开板了,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两人都非常想参与科创板股票交易。

    但这一系列操作下来,他们遇到了很多问题,甚至穿越到了7月22日。他们能否“闯关”成功,顺利参与科创板股票交易,还需大家帮帮忙~

    1、7月初,李雷和韩梅梅来到某券商营业厅,他们都拥有沪市A股证券账户,且参与了3年以上的证券交易,李雷账户拥有50万元的资金,韩梅梅有60万,他们是否有资格开通科创板交易权限?

    A:有资格 B:无资格

    2、7月初,李雷和韩梅梅成功开通了科创板交易权限,在打新之前券商要求他们签署风险揭示书。李雷和韩梅梅可以签署电子版风险揭示书么?

    A:可以 B:不可以

    3、7月8日,李雷和韩梅梅迎来科创板“打新黄金周”,两个人摩拳擦掌准备大显身手比比看谁的运气好。李雷认为只要中签就稳赚不赔。他的这想法对么?

    A:对 B:不对

    4、科创板打新结果公布,韩梅梅喜中一只股票,而李雷无缘这次打新。李雷想,自己除了直接参与科创板打新外,还有机会购买股票,而那些账户资金达不到50万的个人投资者,应该就不能参与科创板投资了。他的想法对么?

    A:对 B:不对

    5、李雷和韩梅梅从办公室出来,正在讨论科创板打新的事,一不留神踩了个空。等回过神,韩梅梅接到了证券公司打来的电话:“您好韩女士,今天科创板开市首日,提醒您注意账户资金变动情况。”韩梅梅和李雷对视楞了一下,看了眼手机,“天啊,7月22日!”两人穿越到了科创板开市第一天,李雷激动万分,终于可以参与科创板股票交易,他想先购买100股。请问这样的操作可实现么?

    A:可以 B:不可以

    6、7月22日上午10点30分,韩梅梅手中的股票突然上涨超过10%,15分钟后又下跌超过20%,韩梅梅有些担心,此时是否会触动涨跌停?

    A:会 B:不会

    7、7月22日上午11点,李雷就购买了一只科创板股票,但他觉得股票涨跌幅波动较大,想下午就卖出自己持有的这只科创板股票。李雷的这个做法可实现么?

    A:可以 B:不可以

    8、7月22日上午11点10分,当天市场行情波动剧烈,当韩梅梅手中的股票止跌后大涨30%,此时她想继续买入该股票,是否能继续交易?

    A:可以 B:不可以

    9、7月22日下午15点15分,李雷没有来得及购买看好的某只股票,在收盘集合竞价结束后,是否能对收盘定价申报进行撮合,并以当日收盘价成交的交易方式进行?

    A:可以 B:不可以

    一天交易下来,李雷和韩梅梅虽都买到了科创板股票,但内心都有些不甘。李雷认为自己购买前在选择股票时欠缺思考,而韩梅梅则被打新稳赚不赔的惯性思维给害惨了。

    这时候韩梅梅的电话又响起来了:“韩女士您好,投资还需谨慎理性,证券公司某营业部再次提醒您注意防范交易风险。”

    李雷和韩梅梅感觉突然被人从背后猛推了一把,回头一看原来是证券公司某营业部的业务员小明。看着满头大汗的李雷和韩梅梅,小明笑着说:“两位老股民,营业部这VR体验感觉如何?这是我们营业部的科创板有关资料,离科创板开市还有48小时,现在抓紧学学还来得及~”

    答案解析:

    1、A有资格。个人投资者参与科创板股票交易,应当符合的条件包括:一是申请权限开通前20个交易日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内的资产日均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不包括融资融券融入的资金和证券);二是参与证券交易24个月以上;三是上交所规定的其他条件。

    2、A可以。需要签署。提示投资者,在首次委托买入科创板股票前,证券公司将要求投资者以纸面或电子形式签署科创板股票交易风险揭示书。风险揭示书应当充分揭示科创板的主要风险特征。未签署风险揭示书的,证券公司不接受投资者的任何申购或者买入委托。

    3、B不对。科创板打新存在风险,由于科创板上市企业实行市场化发行定价,与主板企业的定价方式有区别。新股的风险或存在于二级市场,也可能隐藏在一级市场之中,因此出现跌破发行价的可能。

    4、B不对。不符合适当性管理要求的个人投资者,可以通过公募基金等方式参与科创板投资,分享创新企业发展成果。

    5、B不可以。与主板不同,单笔申报起点上调为200股。在满足申报起点的条件下,能够更加自由的调整每笔申报数量,即在申报的上下限之间可以自由选取需要买卖的股票的整数单位。

    6、B不会。上交所对科创板股票竞价交易实行价格涨跌幅限制,涨跌幅限制为20%。对于首次公开发行上市的股票,上市后的前5个交易日不设价格涨跌幅限制。提示投资者,应当关注可能产生的股价波动风险。

    7、B不可以。科创板采取的依旧是“T+1”,而非“T+0”,因此只能下一个交易日才能卖出。

    8、B不可以,会出现临时停牌。科创板股票上市后的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但设置了临时停牌的触发阈值。当盘中股票价格较开盘价上涨或下跌幅度首次达到30%、60%时将会触发临停,单向至多临停2次20分钟,涨跌双向至多4次40分钟,但需注意停牌时间跨越14时57分的,将会在14时57分复牌。

    9、A可以。这是科创板独有的盘后固定价格交易,也是历史上首次提出的,能够在收盘后还能以收盘价继续进行交易,交易所交易系统会按照时间优先顺序对收盘定价申报进行撮合。这一独特的交易制度,能够有效降低大单对市场的冲击,避免对股价造成剧烈波动。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