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创板 > 最新消息 > 正文

炒新痛史:中小创首批上市股后市分化严重

2019-07-19 06:04  来源:证券时报

    7月22日,科创板首批25家上市公司将在上交所正式亮相。从2018年11月5日到2019年7月22日,宣布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到科创板正式开市,共历时259天。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最近参与科创板网上申购的账户已经超过310万户,参与科创板的投资者数量呈逐步增加的趋势。参与打新热情高涨,更多的是看重科创板首批股票上市初期的投资机会。

    而中小板和创业板首批上市股的历史数据告诉我们,想从新股炒作中获取收益往往风险较大,在上市初期投资者参与积极性高,随着时间推移,爆炒的新股多数回落较大,具备长期业绩支撑的绩优股成为赢家。

    中小创首批上市股

    首日平均涨幅翻倍

    中小板正式开市已是15年前的事情,在中小板开市前夜,即2004年6月24日,沪指收盘点位为1427.75,首批中小板上市当天,沪指下跌1.87%。创业板正式开通上市也过去将近10年时间,2009年10月30日,创业板正式开市,当天沪指上涨1.2%,收于2998.85点。

    不管首批上市股票数量是多是少,最终都是风险与机会共存。既有10年上涨10倍的大牛股,也有股价跌回到发行价,甚至破发的股票,还有面临退市的股票。数据宝统计显示,历史上中小板和创业板第一批上市的个股,共计36只。

    上市首日,由于不设涨跌幅限制,这些股票当天均剧烈波动,平均振幅达到111.97%。振幅最大的是安科生物,上市首日振幅高达164%,华兰生物振幅最小,上市首日振幅为33.55%。在盘中剧震后,中小板股票上市首日平均涨幅为129.86%,其中大族激光当天涨幅超3倍。创业板股票上市首日平均涨幅为106.23%,其中金亚科技当天涨幅超2倍。

    首批上市股

    时间越长差异越大

    开市后的一段时间内,大部分中小创首批上市股爆炒热情逐渐减退。数据宝统计显示,中小板首批上市股上市后5个交易日股价均为下跌状态,平均跌幅为23.03%。创业板首批上市股上市后(不含首日)5个交易日累计股价平均跌幅为10.89%,仅鼎汉技术、吉峰科技在此期间股价上涨,上市首日涨幅最大的金亚科技后5个交易日累计跌幅最大,累计下跌23.51%。

    时间轴继续拉长至1个月来看,中小板首批上市股上市后一个月内股价普遍下跌,平均跌幅为28.41%。创业板首批上市股上市后一个月股价趋于平稳,平均涨幅为7.89%,其中约57%的个股在此期间股价上涨。

    随着上市时间的逐渐推移,中小创首批上市股股价表现差异拉大。数据显示,上市一年后,中小板首批上市的8只股票累计跌幅超45%,平均跌幅为55.5%。创业板首批上市股则呈现两极分化,整体平均涨幅为5.96%,上涨与下跌各占一半,其中3股累计涨幅在60%以上,分别是吉峰科技、银江股份、爱尔眼科。网宿科技、新宁物流、宝德股份、金亚科技累计跌幅超20%。

    4只中小创首批上市股

    复合增长率超30%

    经过长时间的起起落落,中小创首批上市股表现显著分化。数据宝统计显示,截至目前,上述36只首批上市股中,有10股上市以来(不含首日)股价累计下跌,跌幅最大的是金亚科技,公司股票已于2019年5月13日起暂停上市,最新收盘价与历史最高点相比,累计回落98.53%。宝德股份、中元股份、神州泰岳等上市以来累计跌幅均在30%以上,且最新收盘价较历史高点回落幅度均超过80%。

    少数股票上市以来股价表现强劲,其中5股累计涨幅超过5倍,分别是华兰生物、新和成、爱尔眼科、大族激光、亿纬锂能。累计涨幅最大的是华兰生物,自上市以来累计涨幅在30倍以上,该股最新收盘价较历史高点仅5.87%的差距。

    爱尔眼科、亿纬锂能、华测检测最新收盘价较历史高点回落幅度也不足10%。不难看出,业绩是支撑上述强势股的重要因素之一。上市以来股价累计涨幅超过2倍的12只首批上市股中,其上市至今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均超过18%,其中网宿科技、亿纬锂能、新和成、爱尔眼科年度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均超过30%。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