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创板 > 最新消息 > 正文

科创板涨跌幅放宽 专家提醒理性看待风险

2019-07-09 04:26  来源:证券日报 刘萌

    ■本报记者 刘萌

    科创板开市时间敲定,7月22日将正式开市交易。那么,科创板开市后将带来哪些投资机会,投资者还应注意防范哪些风险?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科创板开市后将会吸引更多新兴行业公司上市融资,在降低融资成本的同时,提供给境内外投资者更多投资新兴产业的机会,有助于利用资本市场的力量推动新兴产业快速发展。

    作为普通投资者,参与科创板的方式主要分两大类:间接参与和直接参与,而每一类的参与方式又都有不同的途径。

    中国市场学会金融学术委员、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资产配置的角度来说,科创板给投资者多了一个资产配置的选项,可以提高收益率,提高投资和资产配置的效率。

    由于科创板设置了比较高的投资者门槛,大部分投资者参与科创板都是通过公募基金或其他金融产品的形式间接参与。相对来说,直接参与科创板投资对专业性、资金实力要求更高;科创板首日交易涨跌幅是放开的,之后的涨跌幅也比较宽泛,风险相对更大。

    有业内人士表示,此次科创板在定价,交易制度,投资人门槛等方面都进行了创新和改革,专业性极高,建议在选择投资时回归企业基本面,不能存在侥幸心理。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科创板定位科技创新企业,对于推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有很大的帮助,同时为投资者提供了投资科创企业的机会。一般来说,新的板块开板之后,会受到资金的炒作,科创板也不例外,对于科创板开板之后的走势可以参照此前创业板开板之后的表现。同时,由于这些科技企业很多还没有成熟的商业模式,从投资风险的角度来看,科创板投资风险要高于主板和中小创,在业绩兑现方面存在更大的不确定性,建议投资者理性对待,不要盲目炒作。

    在谈到投资者应注意防范哪些风险时,刘向东指出,科创板上市的企业很多是尚未盈利的创新型企业,其盈利前景并不那么明朗,投资者应注意投资上市公司的盈利风险。同时科创板制度设计允许更大的风险弹性,注册制上市的上市公司市盈率普遍较高,因此投资者应该注意科创板“打新”风险和大幅波动的风险。

    杨德龙提醒投资者在投资科创板时要把握三个原则:

    第一,投资科创板资金总量建议控制在个人资金的20%以内;

    第二,要分散投资,分散风险,不能只持有一只科创板股票;

    第三,尽量通过申购科创板基金来参与,因为科创板基金由基金经理配置管理,基金经理对科创板的研究较多,并可以参与网下配售和战略配售,在新股发行上具备一定优势。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