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创板 > 最新消息 > 正文

占比超七成 四大行业企业“霸屏”科创板

2019-06-14 03:28  来源:证券日报 朱宝琛

    ■本报记者 朱宝琛

    根据上交所最新公布的数据,截止到6月13日晚上6点,科创板申报企业数量达到了123家,其中,已受理14家,已问询102家,提交注册6家,中止1家。

    《证券日报》记者对上述123家企业进行梳理后注意到,从行业来看,四大行业的占比超过七成,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25家,占比20.3%;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24家,19.5%;专用设备制造业23家,占比18.7%;医药制造业16家,占比13.0%。

    业界普遍认为,从申报企业情况来看,是与科创板的定位相符合的。

    根据中国证监会此前发布的《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在上交所新设科创板,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主要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引领中高端消费,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事实上,在开始受理之前,上交所就已经明确科创板将要重点接纳哪些企业。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企业上市推荐指引》,保荐机构应当准确把握科技创新的发展趋势,重点推荐七大领域的科技创新企业: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新材料领域,新能源领域,节能环保领域,生物医药领域,符合科创板定位的其他领域。

    在受理企业满90家之际,上交所介绍称,从受理情况看,科创板申报企业体现出四方面特点:一是行业较为集中。总体上属于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主要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和高端装备等产业;二是能够反映现阶段我国科技创新企业整体现状,申报企业中不乏具有一定品牌效应和市场影响力的细分行业龙头,技术水平与我国现阶段的经济、科技发展水平相适应。三是申报企业总体上具备较强的科创属性,绝大多数企业主要依靠核心技术开展生产经营,研发投入远超过境内市场其他板块。四是具有良好的成长性。

    市场人士认为,科创板在行业上强调的是战略新兴产业。政府对科创板的定位比较明确,符合国家战略、拥有关键核心技术、科技创新能力突出的企业。从申报科创企业的行业数量情况来看,四大行业数量占比在七成以上,这是与当下的国家战略密不可分的。

    “从科创板的申报企业来看,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四大行业的企业数量占比较高,主要是基于两方面原因。”浙江藏元汇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如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其一,国家鼓励实体经济发展,这四大行业是新兴制造业的核心行业,让这些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做大做强,是落实中国制造2025计划的实际举措;其二,国家引导这四大行业的企业在科创板上市,是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重要举措。

    财富证券网络金融部副总经理赵欢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中已经非常明确地提出了重点支持的行业,因此,在科创板申报企业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四大行业的企业占比最高,这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毕竟,科创板是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主要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赵欢说。

    中信建投证券TMT首席分析师武超则认为,随着制度的完善,会吸引越来越多的“独角兽”或者在技术上具有领先性、行业地位较高的公司来科创板上市。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