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创板 > 公司新闻 > 正文

天合光能将加大光伏系统及智慧能源业务投入

2020-06-11 06:40  来源:中国证券报

    6月10日天合光能在科创板上市,发行价格为8.16元/股,发行市盈率为27.61倍。截至收盘,天合光能股价涨幅达110.91%至17.21元/股,成交金额832万元,换手率为69.43%。

    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致辞时表示,天合光能成为第一家在科创板上市的涵盖光伏产品、光伏系统以及智慧能源的光伏企业,未来将在保持光伏组件业务优势的基础上,加大光伏系统及智慧能源业务的投入。

    出货量全球领先

    天合光能成立于1997年,是一家全球领先的光伏智慧能源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主要业务包括光伏产品、光伏系统、智慧能源三大板块。光伏产品包括单、多晶的硅基光伏组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光伏系统包括电站业务及系统产品业务;智慧能源包括光伏发电及运维服务、智能微网及多能系统的开发和销售以及能源云平台运营等。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天合光能总资产为364.9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3.2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为119.5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32%。

    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3.8亿元,同比下降6.7%。主要是天合光能2018年电站销售金额较大所致。除去电站销售业务后,2019年营业收入为223.2亿元,同比增长15.5%,主要是组件业务和光伏电站EPC业务增长所致。

    2019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2.41亿元,较上年增长28.49%,主要由于组件业务经营情况良好。

    高纪凡表示,2019年天合光能光伏组件全球年出货量突破10GW。天合光能深耕光伏行业二十多年,通过不断研发创新和市场拓展始终走在行业前列。

    根据PVInfoLink发布的2019组件出货排名,天合光能位居前三位,继续保持全球出货量领先地位。公司先后打破N型单晶、N型铸锭单晶太阳电池转换效率的世界纪录,持续推广多主栅、双玻、双面等先进组件技术,引领行业发展。

    海外完成私有化

    公司本次拟募资不超过30亿元,将用于光伏发电项目、晶硅、太阳能电池和光伏组件技改及扩建项目、研发及信息中心升级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此次公司选择第4套上市标准,即“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30亿元,且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3亿元”。

    天合开曼是天合光能原境外上市主体。2006年12月,天合开曼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报备了招股说明书的注册声明。2017年3月24日,天合开曼公告完成私有化交易,同时停止其ADS在纽约证券交易所的交易,从纽约证券交易所退市。

    根据上交所披露的资料,天合光能经历了三轮问询,主要关注核心技术、实际控制权、关联交易等方面的问题。

    财务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9年,天合光能营业收入分别为225.94亿元、261.59亿元、250.54亿元和233.2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30亿元、5.88亿元、5.73亿元、6.41亿元。天合光能主营业务收入来自于光伏产品、光伏系统及智慧能源业务。报告期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占比均超过95%。

    天合光能及部分子公司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按照15%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部分子公司因开展分布式光伏电站业务可享受企业所得税三免三减半政策。基于这些因素,天合光能2016年-2018年的税收优惠合计分别为2.69亿元、1.01亿元、1.12亿元。

    产品价格呈下降趋势

    天合光能施行产能布局和市场销售的全球化,在泰国、越南等地设立了海外工厂,并在全球目标市场开发、建设、销售电站。

    报告期内,公司境外业务主要集中在欧洲、日本、美国、印度、澳大利亚等市场。2019年境外收入占总收入比例为68.99%。公司提示,境外生产、销售受市场环境、法律环境、税收环境、监管环境、汇率变化等因素影响,如果公司不能充分理解、掌握和运用国际规则,可能出现相关的境外经营风险。

    2017年-2019年,光伏组件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5.16%、59.81%及72.51%。公司表示,未来拟在保持组件出货量全球领先的基础上,加大光伏系统业务以及智慧能源业务的发展力度。

    光伏系统业务方面,公司将在国内持续开发优质光伏电站项目,推进地面电站和工商业屋顶分布式电站的开发;在日本、欧洲、拉美、澳洲和东南亚等地,积极发展光伏电站工程建设管理业务。智慧能源业务方面,推动能源向低碳化、分散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引领新能源发展潮流,努力成为光伏智慧能源的引领者。

    公司表示,硅片、电池片及组件端技术持续进步,原材料价格下降,制造成本不断降低,光伏行业生产成本及销售价格总体呈下降趋势。同时,随着光伏平价上网的推进,光伏组件价格持续下降。

    报告期内,公司光伏组件产品成本和价格持续下跌,2017年-2019年组件毛利率分别为15.28%、16.35%及17.22%。公司表示,市场需求呈持续增长态势,但公司组件产品平均销售价格逐步下降。如果公司不能有效控制成本及费用率水平,将面临组件产品毛利率下降、净利润下降的风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