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2018年信托业13.72万亿元直接投向实体经济

2019-09-27 01:06  来源:证券日报 邢萌

    中国信托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

    ■本报记者 邢萌

    9月26日,由中国信托业协会组织编制的《中国信托业社会责任报告(2018-2019)》(以下简称“《报告》”)发布。信托业深化转型发展的“成绩单”亮相。

    信托业去年投资实体经济的“分值”如何?记者从《报告》中得知,2018年年末,信托业直接投入实体经济领域的信托规模为13.72万亿元,占资金信托总规模的72.42%,基本覆盖了实体经济的各个行业。

    中国信托业协会会长、中航信托党委书记、董事长姚江涛表示,“信托业坚持‘脱虚向实’的发展路径,积极响应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持续优化实体经济服务方式,为战略新型产业、三农发展、小微企业、民营经济提供个性化、高质量的金融整合服务。”

    响应监管号召

    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

    服务实体经济是信托业发展的根本宗旨,也是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报告》显示,2018年资金信托余额为18.95万亿元,同比下降13.51%。多数信托公司紧盯实体经济领域,不断聚焦发力,在五大领域的配置分别是:工商信托占比为29.90%,比2017年的27.84%占比上升了2个百分点,体现了信托业坚定服务实体经济的实际表现;其后依次是金融机构占比为15.99%、基础产业占比为14.59%、房地产业占比为14.18%、证券市场占比为11.59%。

    中国信托业协会表示,2018年,信托业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战略转型步伐,不断拓展服务领域,努力提升投研能力,通过发挥多层次、多领域、多渠道资源配置的优势,持续优化实体经济服务方式,不断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经济结构调整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2018年是信托业服务实体经济的一年,同时也是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一年。2018年4月份,“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即“资管新规”)提出了严控风险的底线思维,就是要减少存量风险、严防增量风险。

    《报告》指出,2018年,信托公司加快提升风险管理的专业化、精细化水平,认真组织自查,并主动配合监管检查,借助金融科技完善风险应急处置机制,提高风险管理和处置能力,保障了行业的平稳健康发展。“本年度,信托业制定、修改风险处置相关文件587份,开展风险管理培训600余次,有效化解风险事件153次。”

    去年全行业

    备案87单慈善信托

    经过近三年的发展,慈善信托作为一种新的慈善方式,正被越来越多的社会公众和机构所认知。作为慈善信托的专业受托人,信托公司是慈善信托发展的主要推动力量。

    中国信托业协会表示,信托公司不仅作为慈善信托的专业受托人,积极吸纳各方社会资金支持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有效促进慈善事业发展,同时还充分发动员工、股东及关联企业的力量,通过出资设立慈善信托、公益捐赠、组织志愿活动等方式,多层次、多维度地支持公益慈善事业发展。据了解,2018年,慈善信托备案数达87单,委托资金及财产规模达11.28亿元。

    随着信托行业设立慈善信托数量的增加,慈善目的也越来越多样化。《报告》指出,在87单慈善信托中,信托资金的运用方向涉及助困、助残、促进乡村或贫困地区教育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发展医疗卫生事业、保护传统文化和遗产、支持文化科技及艺术发展等多个领域,这表明慈善信托在公益慈善事业中发挥的作用更为广泛,影响面进一步扩大。

    另外,2018年,信托公司通过以自有资金出资参与设立慈善信托或是慈善捐赠的方式投身于扶贫助困、环境保护、关爱弱势群体、发展教育等各类公益慈善活动之中,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据悉,2018年,信托公司总计向公益慈善事业捐赠资金超4000万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