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平安信托董事长姚贵平:布局特殊资产投资 破解市场“肠梗阻”

2019-09-23 11:40  来源:证券日报网 CIS

    9月20日,平安信托在深圳成功举办“2019中国特殊资产投资圆桌会议”,30余位国内外知名机构的行业领军人物、金融和法律专家与会。平安信托董事长姚贵平在圆桌会表示,落实国家政策导向、充分看好特殊资产投资的市场机会,平安信托将以“特种作战”方式全面布局特殊资产投资领域,发挥专业优势,破解市场存在的“肠梗阻”、“堰塞湖”等问题,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图片1.png

    将通过内引外聘打造特殊资产投资“梦之队”

    姚贵平表示,近年来,随着金融供给侧改革的深入,金融行业深刻变革,脱虚向实,回归本源,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成为行业主基调,整个信托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期,平安信托主动创新求变,率先启动转型,围绕“回归信托本源、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定位,确定了“特殊资产投资、基建投资、融资服务、私募股权投资”四大业务方向。其中,特殊资产投资是公司转型发展的关键,公司将以“智能化、生态化、投行化”的理念开展特殊资产业务,打造信托行业特殊资产经营顶尖品牌。目前公司已成立了专门的特殊资产投资事业部,通过内引外聘打造特殊资产投资“梦之队”。

    “平安信托一方面通过股权投资、基建投资等‘常规作战’方式支持实体经济,培育经济新引擎、新动能;另一方面在战略选择上守正出奇,聚焦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资源错配、市场出清的机会,把特殊资产投资作为转型四大核心业务之一,以“特种作战”思维,出奇兵,破困局,谋发展”。姚贵平表示,“常规业务”板块负责“正面战场”,“特殊资产业务”板块负责“特种作战”。

    演讲中,姚贵平介绍了平安信托布局特殊资产投资领域的原因,包括“国家政策鼓励,业务空间足够大,市场发展不充分”。姚贵平指出,近年来,受经济去杠杆、结构深度调整等因素影响,整个社会特殊资产呈增长趋势,仅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就已达到2.2万亿元。本轮特殊资产是市场经济下金融资源错配、风险资产增加、社会信用环境变化等因素造成,与上一轮政策性坏账处置不同,在处置方式上需更多依靠市场化的方式。国家从金融供给侧改革、化解金融风险的高度,也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鼓励通过引入社会资本、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开展市场化债转股等方式,加快不良资产去化,提升风险化解水平。

QQ图片20190923124901.jpg

    曾在平安银行分管不良资产清收业务的姚贵平还道出了他对特殊资产业务的特殊情节,他曾在业内创新提出银行不良资产从分散到集中、从清收到经营的策略,经过三年实践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姚贵平举例曾经操盘的一个烂尾房地产项目,通过引入品牌开发商操盘并争取到政府的配套支持,实现项目半年不到即清盘。债务人债务全部清偿,脱掉了失信人的“帽子”,银行债权实现了全额保全,政府解决了积患已久的信访问题,开发商获得了很好的投资回报,取得了四方共赢的效果。

    从市场的“肠梗阻”、“堰塞湖”看到机遇

    姚贵平还表示,特殊资产投资市场的一些痛点和需求,也让平安信托看到了市场机遇。首先,市场承接消化能力有限,供给端特殊资产在源源不断产生,需求端因承接能力有限,大量资产无法得到及时有效的化解,形成了“肠梗阻”问题。其次,市场“泄洪”能力不足,国内市场上,真正具有特殊资产终端处置和化解能力的专业机构较少,大量投资机构、投资人以“捡漏”心态和低买高卖方式参与,导致大量资产在市场空转,沉淀在渠道环节,不能有效实现资产配置和终端处置,造成资产“堰塞湖”现象。

    此外,市场缺乏具有资源整合能力的专业机构,当前特殊资产投资面临经济调整、资产价格重估、流动性偏紧的压力,处置周期更长,难度更大;市场机会更多是结构性的,要求投资者具备“真投行”的运作能力,即通过整合资本、产业、政府等各方资源,对资产进行重组、运营、赋能,提升并实现资产价值。目前仅有少部分顶尖投资机构具备相应的资源整合能力,这类机构将占据特殊资产投资领域的顶端。

    姚贵平介绍了平安信托在特殊资产投资领域的业务优势、业务模式。在业务优势上,平安信托在债、基建、PE上具有丰富的投资经验,可通过投贷联动、股债联动、境内外联动,全面介入股权、债权、物权领域,与特殊资产业务形成良好的联动。平安信托还具有强大的资金募集能力,设有专门的资金事业部,建立了多渠道的机构合作关系,拥有面向保险机构、上市公司、大企业的专业资金募集团队。此外,平安信托还可以依托深圳作为不良资产跨境债权转让业务试点优势,在特殊资产投资领域上进一步拓宽延展。

    在业务模式上,平安信托梳理确定了十大业务场景,包括司法拍卖、企业信用债交易、特殊资产基金投资等,涵盖了债权投资、权益投资和物权投资三大领域。

    特种作战打造特殊资产投资差异化新模式

    姚贵平介绍,在具体打法上,平安信托将以“智能化、生态化、投行化”的理念开展特殊资产业务,实施“特种作战”,形成与目前特殊资产领域差异化的“特殊打法”。

    在智能化方面,以司法拍卖为例,2018年全国司法网络拍卖资产市场达1.2万亿,平安信托可以与各级法院、拍卖平台、辅拍机构等合作,对于有意向投资人但标的金额大、资金筹措难的,通过智能化方式审批放款,为竞买人提供高效、便捷的资金支持,提高资产处置变现效率,同时也一定程度上帮助法院缓解执行财产处置变现难问题。

    在生态化方面,平安信托将依托平安集团强大的金融科技力量,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构建一个全场景、开放共享的智能服务平台,平台吸引市场各方参与,赋能生态发展。

    在投行化方面,平安信托将发挥专业优势,通过发行金融产品以及提供投顾、撮合、承销、受托清收等服务,打通资金端资产端,连接合作方与服务方,打造特殊资产行业的空中走廊。

    姚贵平表示,此次圆桌会议是平安信托进入特殊资产投资市场的第一场合作交流会,主旨是为了与具有共同愿景的机构携手,探讨特殊资产投资如何整合资源,纾困企业,实现资产价值,助力风险化解,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平安信托希望以这次会议为全新起点,充分利用中国平安综合金融平台和自身多年积累的专业投资优势,建立特殊资产投资的“朋友圈”,对资产方、资金方、产业方资源形成磁吸效应,整合特定产业上下游,提供投融相结合的综合解决方案,实现与困境企业共生共荣,以及特殊资产的价值发现、价值提升和经营盘活。

    姚贵平透露,平安信托计划在年底筹备一个行业高峰论坛——“中国(深圳)特殊资产投资高峰论坛”,论坛下设针对细分领域的分论坛,论坛成员由行业内企业、相关机构自愿组成。该论坛旨在为特殊资产行业发展建言献策,为纾困实体助力经济发展贡献力量;论坛将秉持开放合作、共享共赢的理念,打造成为中国特殊资产投资领域最具影响力的高层级、开放式合作交流平台。(CIS)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