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雪松信托董事会换届 下一步理顺经营发力特色金融

2019-09-24 20:53  来源:证券日报网 邢萌

    本报记者 邢萌

    9月24日,雪松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原“中江信托”)发布董事会换届公告,新的董事会成员任职资格于9月19日获江西银保监局核准,9月23日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新的董事会将由6名董事和3名独立董事组成。

    一位长期关注雪松信托的业内人士表示,“雪松信托此前已发布了数款供应链金融产品,董事会换届后新的管理层有望快速搭建完成,其特色金融方向肯定会加速发力。”此前,雪松控股董事局主席张劲曾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已理顺雪松信托的基本情况,下一步是理顺经营,已有明确的思路和路径,即发力特色金融、供应链金融。

    董事会换届完成

    在雪松控股接盘前,原中江信托在管理上一直存在股东缺位的问题,董事会的换届完成将有利于其提升内部管理及风控能力。

    对于此次换届,雪松信托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由于上一届董事会任期已满,为提升公司治理水平,强化董事会、监事会的决策、监督职能,根据监管建议,雪松信托召开股东大会进行了董事会换届选举。近日,新的董事会成员任职资格获江西银保监局核准。

    从换届公告看,新董事会由“6+3”组成。6名非独立董事中,雪松控股推荐占5人,除此前已披露的董事长林伟龙外,陈晖、刘湖源、黄旭斌、李婵娟成为新一届董事;第二大股东江西金控推荐的蔡建城占一席。

    与上一届董事会只有一名独立董事相比,雪松信托新一届董事会独立董事扩至3人,提升了决策机制的客观性。公开信息显示,3名独立董事朱大旗、王华、徐枫均为资深学者。

    对于此次人事变更,市场并不意外。9月初,张劲就为雪松信托的人事架构调整埋下伏笔,“雪松信托的尽调报告已经出炉,整体情况已基本理顺,下一步主要是梳理经营的问题。”

    “雪松信托新的董事会构成体现大股东权益同时,维持了独立性,符合行业惯例。”一家大型券商信托研究员表示,平安信托的董事会构成也是“6+3”的结构,平安方推荐的占5人。而陕国投“5+3”、安信信托“3+3”的董事会结构中,除了3名非独立董事外,其余董事均为大股东推荐。

    发力供应链金融

    “新董事会顺利换届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监管的认可和支持,从目前发布的供应链金融产品看,公司业务已经重回正轨。随着雪松信托新组织架构调整到位,依靠特色金融的突破口,雪松信托有望迎来一个高速发展期。”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雪松控股对供应链金融、产业链金融的“偏爱”和信心源于其在大宗商品领域多年的积累。目前,雪松已实现有色、黑色、化工、能源等大宗商品品种的全覆盖,并在全球范围内拥有较为丰富的金、铜、铁、煤等矿产资源,做供应链金融有其独特的优势。

    今年8月23日,雪松信托更名后的首单信托计划“鑫链1号”即开启了转型特色金融之路,聚焦供应链金融。而在本月,雪松信托再度发布了“长青12号”“长青13号”两款供应链金融产品。

    可以看出,随着董事会的顺利换届,雪松信托的特色金融之路或将进一步提速。

    不过,供应链金融前景广阔,目前信托公司参与进来的却不多,究其原因在于产业经验不足,难以鉴别优质供应链金融资产。如何在此片“蓝海”中突围,依托集团产业背景,做出具有信托特色的产品,是雪松信托将要面临的考验。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