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房产信托叫停真相:新增不得超去年末业务总量余额4%

2019-07-12 13:27  来源:中国经营网

    房地产信托规模压缩已是必然。

    7月11日下午,市场消息称,光大信托发布紧急通知,截至今日(7月11日)12点,暂停所有房地产类项目募集(包括直销和代销),12点后已募集的此类项目全部退款。

    随后,多个信托业务微信群和部分自媒体报道均放出消息称,目前暂停房地产类信托项目的并不仅仅是光大信托,国投泰康信托也暂停了此类项目。“已经打款的项目目前也全部退款了,暂停预登记,房地产类信托项目都暂停。”有消息人士称,目前涉及的主要是北京监管辖区内的信托公司。

    《中国经营报》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了光大信托和国投泰康的相关负责人,两家信托公司回应称“消息不实”。

    光大信托方面回应称,公司确实有相关通知。不过,“全面暂停房地产类项目募资”不属实,按监管要求,公司对房地产项目进行余额管控,优化结构,平滑合作。

    国投泰康信托相关负责人也回复本报记者表示:“关于房地产业务,目前正进行余额管控,业务仍在正常开展。”

    此外,对于业内传闻“因风险较大而被暂停业务”的说法,光大信托一位高层人士回应表示:“肯定不是风险问题,公司的风险管控一直很好。”

    对于房地产信托业务窗口指导后的业务开展情况,本报记者向多家信托公司进行了求证。

    控总量,减增量

    “要求控制总量,公司今年新增不得超过去年末房地产业务总量余额的4%。”东北地区某信托公司的一位人士表示,“目前已经超了,相当于不让开展新的地产业务了,影响挺大的。”

    “我们公司正在主动控制总量规模,但是没有被叫停业务。”在窗口指导名单内的某信托公司总经理对记者表示,外界对这件事有点过度解读了。目前主要是对房地产信托业务总量进行管控,在规模之内的新增部分都正常进行。

    西南地区某信托公司的房地产信托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公司在收到窗口指导后做了一些工作:一是梳理了规模;二是暂定银行代销和通道类房地产信托业务;三是要求通道类业务提前结束;四是不做恒大和碧桂园。”

    一位北京地区的信托业内人士表示,监管对地产类业务并非一刀切,符合监管政策的不会受到影响。“比如刚需购房尾款类、住房保障类、城市更新类旧改项目等等,仍然正常开展。”

    据了解,北京辖内房地产信托业务事前报告仅接受符合“四三二”条件且交易结构为贷款模式的业务报告。北京银保监局对房地产信托业务事前报告逐笔进行事前审核,对于因合规原因被退回事前报告的项目,将严肃追究合规审查责任。

    监管政策“接力赛”

    房地产信托融资已成为监管部门重要盯防对象。

    今年5月17日,银保监会下发《关于开展“巩固治乱象成果促进合规建设”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23号文”)。

    23号文向信托公司重申房地产信托融资乱象整治,强调不得向四证不全、开发商/股东资质不达标、资本金未足额到位的房地产开发项目直接提供融资,或通过股权投资+股东借款、股权投资+债权认购劣后、应收账款、特定资产收益权等方式变相提供融资。

    同时,银保监会严禁表内外资金直接或变相用于土地出让金融资;资金通过影子银行渠道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

    此后,5月31日,有媒体曝出多家房企被列入暂停公开市场发债业务名单,监管部门将收紧部分房企的债券及ABS融资渠道。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