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民生信托申请7亿信保基金

2019-05-31 04:5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5月30日,泛海控股(000046,SZ)发布对外担保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中国民生信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民生信托)向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申请7亿元的流动性支持资金,公司另一控股子公司武汉中央商务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公司)将为上述融资提供担保,期限6个月。

    就《信托业保障基金管理办法》的规定来看,在保障基金的使用上,该办法规定,具备下列情形之一的,信保基金可以使用保障基金:(一)信托公司因资不抵债,在实施恢复与处置计划后,仍需重组的;(二)信托公司依法进入破产程序,并进行重整的;(三)信托公司因违法违规经营,被责令关闭、撤销的;(四)信托公司因临时资金周转困难,需要提供短期流动性支持的;(五)需要使用保障基金的其他情形。

    不过,对比前三条所说的破产、重组、重整等情形,第四条显得更为中性。此前,原银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就前述办法答记者问时表示,在前三种情形下,信保基金应根据相关有权机关的认定和处置原则拟定处置方案,并报基金理事会批准后实施。第五种情形下,由信保基金拟定方案并报基金理事会批准后实施。只有在第四种情形下,信保基金可以自行审核决定是否使用保障基金,前提是信托公司向信保基金提出申请,提交流动性困难解决方案及保障基金偿还计划,并签署资金有偿使用合同。

    西南某信托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般信托公司都会向信保基金申请流动性支持,流动性支持利率一般在6%左右,要看具体的市场情况。

    资深信托研究员袁吉伟表示,很多信托公司都会申请流动性支持,主要是信托公司没有负债渠道,和信保基金合作,是补充流动性的最重要渠道之一,申请来的资金是固有业务做投资,不过也要看具体信托公司怎么用,一般会支持信托业务。

    具体在认购上,上述办法规定,信托业保障基金认购先执行统一标准,条件成熟后再依据信托公司风险状况实行差别认购标准,筹集规则为:

    1、信托公司按净资产余额的1%认购,每年4月底前以上年度末的净资产余额为基数动态调整;2、资金信托按新发行金额的1%认购,其中:属于购买标准化产品的投资性资金信托的,由信托公司认购;属于融资性资金信托的,由融资者认购。在每个资金信托产品发行结束时,缴入信托公司基金专户,由信托公司按季向保障基金公司集中划缴;3、新设立的财产信托按信托公司收取报酬的5%计算,由信托公司认购。

    信保基金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宏宇此前曾表示,截至2018年9月末,信保基金已顺利完成16期保障基金的认购、收益分配和清算工作,认购余额1456.45亿元,保障基金资产总额1514.25亿元。

    此外,在以市场化方式开展流动性支持和资产收购业务方面,刘宏宇表示,截至2018年9月末,信保基金流动性支持和资产收购业务覆盖59家信托公司,行业覆盖率达到86.76%,行业风险防控能力得到提升。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