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信托业回暖 陕国投一季度净利同比大增超九成

2019-05-17 15:3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殷高峰

    本报见习记者 殷高峰

    在经历2018年一年对通道类业务和资金池业务的清理整顿之后,2019年一季度,信托业整体回暖,信托业资产规模逐步显现出降中趋稳、提质增效的整体趋势。以陕国投为代表的各家上市信托公司一季度业绩企稳回升。

    2018年受累资本市场不掩主业逆势增长

    对于陕国投而言,过去的2018年的确说得上是“水逆”之年。持续震荡的A股,令陕国投2018年的业绩很“受伤”。

    根据陕国投公布的2018年年报显示,2018年陕国投营业收入10.27亿元,同比减少10.71%,净利润3.2亿元,同比下降9.3%。《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业绩下滑主要系自有资金参与上市公司定增和股票投资,计提了2.4亿元减值准备拖累。

    陕国投表示,2018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在金融强监管态势背景下,信托业面临较大盈利增长压力,全行业整体营收和净利呈现负增长,但公司信托主业实现了逆市增长,全年新成立信托项目257个,新增项目规模780亿元,信托主业手续费及佣金收入9.55亿元,同比增长1.72%。

    在优化稳定主业结构的同时,《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陕国投积极进行了业务创新尝试,先后有资产证券化、股权投资、家族信托、普惠金融、消费金融和影视信托等7大类46单创新业务落地实施。此外,陕国投还持续加速扩张财富中心,增强资金端获取能力,2018年在苏州、合肥等9地新设财富中心,形成了全国性营销网络,并加强与20余家同业机构总部层面的合作交流,全年共募集资金202.28亿元,同比增长21.35%。为该公司主动管理业务转型和多元投资奠定了资本基础。

    2019年一季度净利同比大增超九成

    4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了3月份和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相关数据,显示出社会融资规模在增速和结构上均出现较多改善。在这一大环境下,信托行业也在一季度显著回暖。据人民银行统计,2019年一季度信托贷款增加836亿元,同比多增109亿元。中国信托登记系统数据也显示,今年一季度,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发行呈现增长态势,新增成立规模4800多亿元,金额占比较2018年四季度环比增加0.73%,较2018年一季度同比增加7.15%。

    信托业的回暖从陕国投的一季度业绩表现中也得以印证。陕国投发布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一季度营业收入5.5亿元,同比大增102.94%,实现净利2.42亿元,同比增长超九成,占去年全年净利润的四分之三。

    业内专家表示,陕国投证券信托业务在行业内排第二位,2018年度实现受托人报酬突破2亿元。受证券市场整体性下跌影响,加之资管新规监管加严等,陕国投证券信托去年规模下降近千亿元,证券信托营业利润浮亏。剔除此因素,陕国投非标理财综合能力还是很突出,尤其是风险防控能力及实际成效相对较强,长期形成的稳健运营风格在复杂严峻形势下有效彰显,公司长期稳定健康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

    

(编辑 白宝玉 策划 殷高峰)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