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四川信托设立“德格扶贫基金” 专项助力脱贫攻坚

2018-05-28 13:3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亦欣

    本报讯 日前,四川信托通过“帮一帮慈善信托”向四川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专设“德格扶贫基金”捐款100万元,资金专项用于甘孜州德格县脱贫攻坚相关项目。

    脱贫攻坚是党的十九大重要战略部署之一。长期以来,四川信托将履行社会责任和脱贫攻坚相结合,将企业的爱心奉献与社会需求相结合,与当地慈善组织紧密合作,面向贫困地区开展慈善捐赠和志愿服务活动。

    慈善信托规模超700万元

    公开信息显示,“帮一帮慈善信托”成立于2017年8月九寨沟地震之后,是由四川信托全体员工募捐资金100万元,并联合四川省慈善总会发起设立。四川信托作为“帮信托”的受托人,四川省慈善总会担任“帮信托”监察人,中国民生银行担任“帮信托”的资产保管人。而“帮信托”设计为开放式,最低认购资金起点为50元,可永久存续,其用途包括扶贫、济困;扶老、救孤、恤病、助残、优抚;救助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和公共卫生事件等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害;促进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等事业的发展;防治污染和其他公害,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等多个慈善领域。“帮信托”成立后,首先为九寨地震灾区重建工作提供金融支持与资金援助。

    此次,四川信托通过“帮一帮慈善信托”向四川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专设“德格扶贫基金”捐款100万元,资金专项用于甘孜州德格县脱贫攻坚相关项目,捐赠款项已于5月16日全部到位。近期,四川信托计划投入30万扶贫资金,全面启动甘肃临洮产业扶贫项目,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创新模式因地施策,全方位推进产业扶贫,构建结对长效帮扶机制,大力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随着相关法律制度的完备,国内慈善信托正扬帆起航。2016年9月1日《慈善法》正式实施,设立“慈善信托”专章,并将设立“慈善信托”由信托法规定的批准制改为备案制。2017年7月,银监会与民政部联合发布《慈善信托管理办法》,为慈善信托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2017年以来,四川信托先后成立《帮一帮慈善信托》(两期)、《尊悦豪生慈善信托》、《中民慈善信托》共4单慈善信托,总规模超过740万元,稳居行业前列。

    此外,四川信托还与当地慈善组织紧密合作,面向贫困地区开展慈善捐赠和志愿服务活动,利用自身资产管理能力方面的优势,联合四川省慈善总会、成都市慈善总会共同成立“锦绣公益基金”、“帮基金”,引导更多的企业资源和社会捐赠,助力精准扶贫和可持续扶贫。

    坚持创新回馈社会

    慈善法实施后,慈善事业的法制体系日趋完善,但从整体上看,慈善行业的专业分工协作和行业自律仍有提升空间。四川信托不断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和人才培养,于“慈善中国”等权威慈善网站公开发布慈善信托信息,严格按照《慈善信托管理办法》要求,对慈善信托备案设立情况、财产处置状况等向社会定期公示。

    与此同时,四川信托不断加强自身慈善信托创新能力,与中国慈善联合会共同完成中国社科院课题《慈善信托在家族财富传承中的运用》,将慈善信托与家族信托结合起来,探索出了家族慈善信托模式,在家族财富传承的同时,完成了慈善精神的传承。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