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江苏信托认购如皋银行2800万股 参股5家银行或成行业NO.1

2018-03-09 00:41  来源:证券日报 邢萌

    ■本报见习记者 邢萌

    3月7日,如皋银行在新三板发行股票3.5亿股,募集资金14.49亿元。在认购如皋银行的多家机构中,出现了江苏信托的身影。江苏信托“偏爱”持股银行,此次江苏信托认购了如皋银行2830万股股票,折合现金1.17亿元,认购完成后,江苏信托的持股比例由3.32%升至4.99%。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江苏信托或是目前持有银行家数最多的信托公司,除如皋银行外,江苏信托已参股江苏银行、江苏海门农商行、江苏民丰农商行和江苏紫金农商行这四家地方银行。

    青睐参股银行

    获取稳定收益

    如皋银行于2017年9月份在新三板挂牌,成为第六家在新三板挂牌的银行。时隔仅半年,如皋银行就通过发行股票募集了14.49亿元的大笔资金。值得注意的是,江苏信托也斥资1.17亿元,通过此次认购增持了如皋银行股份,使持股比例由3.32%提至4.99%。

    公开资料显示,如皋银行在去年三季度资产总计452.52亿元,同比增长3.42%,去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56亿元,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9亿元,同比增长10.47%。据了解,如皋银行此次募集资金主要是补充资本金,“本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的核心一级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支持公司业务持续、健康发展”。或许是看上了如皋银行业绩的稳定,本次如皋银行募资也吸引了多家机构入场,除江苏信托外,还有江苏昆山农村商业银行、江苏吴江农村商业银行各认购3500万元。

    事实上,江苏信托不愧是业内最青睐投资银行的信托公司。除如皋银行外,江苏信托目前为江苏银行的第一大股东,持有约8.93亿股股票,持股比例为7.73%。江苏信托还参股江苏海门农商行、江苏民丰农商行、江苏紫金农商行,持有5家银行股份,或是目前信托行业内持股银行数量最多的信托公司。

    有信托业内人士分析称,江苏信托增资如皋银行主要是财务投资的需求,以期获得稳定收益。也有地方银行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江苏信托投资的银行均为江苏地方性城商行或农商行,而江苏信托又属地方国资委控股,江苏信托参股银行也可能是地方政策引导和支持,布局金融产业。

    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表示,信托参股银行主要是可以带来稳定投资收益,除此之外,二者业务有较强的互补性,在资金投向领域也有重合处,这就为双方合作打下基础。

    数据显示,江苏信托持有银行股权为其带来了丰厚的回报。仅江苏银行一例,以3月8日收盘价7.5元计算,江苏信托持有江苏银行股票价值近67亿元,相较于初始10.92亿元的股权投资,仅股权增值约56亿元。此外,江苏银行每年贡献给江苏信托不菲的分红,此部分分红长年居其营业收入的一半左右。以最近几年为例,江苏信托相关年报数据显示,2014年江苏信托从江苏银行获取的投资收益为7.61亿元,占比营业收入总额的54.75%;2015年该项股权投资收益为8.32亿元,占比营业收入总额的50.67%;2016年该项股权投资收益为8.82亿元,占比营业收入总额的55.13%。

    持有紫金农商行待上会

    江苏信托参股的五家银行中,其中三家与资本市场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值得注意的是,江苏信托参股的江苏紫金农商行也即将迈上资本市场。江苏紫金农商行目前在排队IPO中,且审核状态已为预先披露更新,距离上会仅一步之遥。目前,江苏信托持有江苏紫金农商行0.76%股份。

    此外,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截至2016年年末,江苏信托持有江苏民丰农村商业银行6%的股份,该行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8.65亿元,净利润2.82亿元,其在江苏、山东等多地设立多家村镇银行。截至2016年年末,江苏信托持有江苏海门农村商业银行6.67%的股份,该行最新注册资本为6.61亿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