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平安信托舒雷:信托应发展投资驱动型ABS业务

2018-01-12 00:15  来源:证券日报 李亦欣

    ■本报记者 李亦欣

    在信托业协会公布的信托业务八大分类中,“资产证券化”业务作为其中一类被单独划分出来。去年,信托型ABN发行量同比增三倍,目前已有超过40家信托公司获得特定目的信托受托机构资格,资产证券化正逐渐成为信托公司新的聚焦之处。

    平安信托资产证券化部总经理舒雷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信托法》赋予了信托破产隔离的功能,使得信托公司在资产证券化业务中具备天然的优势。信托公司可以协助金融机构或企业发行信贷ABS或企业ABN,实现资产的出表或者融资成本的降低,结构简单透明。尤其是开展信托型ABN业务在协助企业客户发展银行间市场以资产信用为主的直接融资渠道有着重要的意义。在企业ABS业务方面,形成信托受益权是处理个别基础资产没有长期稳定现金流的最佳方式,是信托的优势。

    信托公司在公募信贷ABS和信托型ABN业务中的角色主要为设立特殊目的载体并发行债券。在企业ABS中个别基础资产在其现金流或债权不确定的情况下可以通过信托贷款的方式形成信托受益权并以此底层资产发行ABS。因此,在这类结构中信托公司也主要负责设立特殊目的载体并发放信托贷款。

    在2016年年报中,有近半数的信托公司提到了资产证券化,并且有不少公司在战略规划中将资产证券化明确为重要转型方向。平安信托就是其中一家。

    据舒雷介绍,平安信托利用自身的优势,打造投资驱动型ABS业务模式。一方面根据资金方、投资人的需求,建立各类ABS和结构化夹层等投资基金,资产端对接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夹层和劣后,资金端对接外部机构资金和高净值客户,以投资为核心打通ABS全业务流程。另一方面发展pre-ABS业务,通过信托直接放款掌握资产,形成资产包后生产资产证券化产品供后端我司投资基金或机构资金等投资,形成闭环并减少嵌套。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