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数十家知名民企参加北方信托混改招商会

2018-01-16 05:05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王莹

    作为天津市混改试点的重点企业,昨日北方信托在天津正式召开混改招商大会。京东金融、新浪集团等40余家企业悉数到场。

    证券时报·信托百佬汇记者现场获悉,混改后的北方信托将增资至110亿元,并在香港、新加坡等地新设业务部。

    民企的金控野心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参会的40余家企业中,包括了巨人网络、京东金融、中民投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

    截至2017年末,京东金融在银、证、信、保四大领域仍无所获,目前京东手握的金融牌照是支付、小贷、基金销售及保险中介。

    记者还看到了上市公司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浪集团、重庆世乐投资有限公司、南山集团有限公司、津联国鑫投资、启迪协信科技城投资集团、大元投资集团及深圳市柏霖金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人员身影。

    多位参会嘉宾对记者表示,自家企业的目标是金融控股平台,不少企业已实现了对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的控股或参股,信托只有68家,具备稀缺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现场嘉宾对同步进行混改的北方信托与天津信托两家公司,持有迥异的心态。部分持有观望态度,需要在两家中再比较一番,也有仅对北方信托一家情有独钟的企业。

    “天津市两家信托公司作为第一批混改试点的重点机构,目前的进程都差不多,天津信托是与其大股东天津海泰控股集团同步混改,因此天津信托的混改方案会更复杂一些。”天津市产权交易中心主任孔晓艳对记者表示。

    大股东将易主

    公开信息显示,目前,北方信托共有27家股东,其中国有企业股东20家,合计持股82.1%。

    混改完成后,国有企业股东持股将降至34%,新进社会资本持股57.56%,其他原股东持股8.44%。

    据了解,本次北方信托混改的方式为增资扩股,拟引入4家社会资本作为战略投资者,将北方信托改制为社会资本为大股东的混合所有制企业。

    按照混改计划时间表,7月末,北方信托将依据公司法,建立健全职责明确、高效制衡的新法人治理结构。

    泰达控股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无论是民企单一持股占比,还是民企整体持股占比,都将是绝对控股地位。”

    “泰达控股将让出北方信托第一大股东的位置,对此,新进大股东需要支付混改后北方信托净资产总额1%的额外款项。”泰达控股资产管理部经理崔雪松表示。

    此外,新进单一第一大股东还将获得推荐董事长的权利。

    “当前已有多家企业与北方信托进行了洽谈,不少企业的目标都是控股。”一位参会人士对记者表示,“但现实情况是,57.56%的股份需要分配给四家企业,这意味着,有三家企业只能拿到比较少的股份。”

    此前一直保持绝对控股地位的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有北方信托32.33%的股份,今年完成混改后,泰达控股将退出第一大股东。

    走出海外,走入前十

    北方信托总经理包立杰表示,公司对混改后的业绩作了预估,预计净资产将达150亿元,实现税后利润30亿元,进入行业前十。

    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北方信托的公司总资产为2989.8亿元,自营资产47.8亿元,管理信托资产2942亿元;实现净利润6.27亿元,股东权益44.9亿元,为委托人实现利润147.59亿元。

    包立杰坦言,2014年~2016年公司业绩差强人意,但去年的业绩有了大幅攀升。他预计2017年的业绩将位于行业中游水平,净资产收益率(ROE)有望达到中上水平。

    在打破刚性兑付的环境下,大幅增资意义何在?包立杰表示,“这与我们的战略定位有关,北方信托将走入国际,在一带一路项目中提供信息咨询服务和金融服务,并在产品营销及服务上实现进阶。为此,我们需要资金去投资大量企业,完善产业布局。”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