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信托业面临资管新规四大挑战

2017-12-18 00:13  来源:证券日报 孟珂

    ■本报见习记者 孟珂

    11月17日下发的资管新规征求意见稿至今已满一个月,其中对于谈论已久的“刚性兑付”问题一锤定音,要求破除刚兑,同时要求金融机构不得为其他金融机构的资产管理产品提供规避投资范围、杠杆约束等监管要求的通道服务。这对于同属大资管一员的信托业也具有较大影响,信托业下一步将如何调整颇受市场关注。

    对此,国投泰康信托研究发展部总经理和晋予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长远来看,资管新规对信托业的发展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首先,资管新规有助于推动信托行业化解金融风险。通过去刚兑,从投资者、产品设计、金融机构和监管多方面入手,为金融机构实质性化解风险打下了坚实基础。此外,新规要求资管产品全部采取净值化的设计,金融风险直接通过净值变动传递给投资者,也可以规避风险自留和舆情事件。其次,鼓励信托行业服务实体经济。通过限制嵌套和通道业务,并穿透识别基础资产,防止同业资金空转,引导资金脱需向实,并通过减少链条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最后,有助于规范信托行业市场竞争秩序。通过划分产品类型、统一明确监管标准、建立准入门槛,避免了跨市场、跨监管和跨领域的不公平竞争,有利于有效减少监管套利,净化市场。

    值得关注的是,12月15日,中国外贸信托与波士顿咨询公司(BCG)联合发布《中国信托行业报告》预计,未来随着资管新规正式实施,通道业务将逐步得到规范,该业务会导致融资市场的嵌套层数增加、资金链拉长,且中间层复杂的交易结构也容易导致风险分布更具隐匿性和传染性,不利于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防范。从中长期看,该类业务的规模必将大幅降低。

    “尽管从长期来看,资管新规给信托行业带来了发展机遇,但在中短期内,将给信托公司带来四大挑战。”和晋予认为,一是由于通道业务调整,而主动管理规模的增长速度短期内很难弥补通道业务的下降规模,造成管理资产规模短期内出现下降。二是银行理财资金渠道进一步受到限制,个人投资者的开拓竞争将会更加激烈,这些都会增加信托公司拓展资金规模、推进产品销售的难度,造成资金来源短期内受到一定不利影响。三是资管新规的诸多规定,对信托业务类型、结构、产品模式等都会造成较大影响,加上信托规模和资金来源方面的不利因素,一些转型较慢、业务结构较为传统的信托公司在收入方面可能会受到影响,盈利水平可能下滑。四是一些公司的通道业务占比规模大,在过渡期内进行业务调整的难度高。还有一些信托公司的资金池业务需要调整的力度较大,在目前具体监管政策尚不明确的条件下,也面临一定调整压力。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