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保千里流动性危机背后:多笔质押给信托的股权被冻结

2017-12-22 00:33  来源:证券日报 闫晶滢

    ■本报见习记者 闫晶滢

    临到年底,上市公司信托贷款违约却进入高发期。

    近日,上市公司江苏国信披露公告显示,江苏国信子公司江苏信托诉保千里信托贷款违约。而记者发现,保千里还有多笔信托业务存续,如目前还有5家信托公司接受保千里股份的质押,而这些股份目前已被冻结。另外,亦有信托公司的集合信托尚未到期。

    业内信托观察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指出,如果质押给信托公司的股份被冻结,那么这部分增信在解冻之前将难以实现,信托公司将无法马上通过处置质押股票回收债权。

    信托计划还款逾期

    2017年12月2日,保千里发布债务逾期公告及债券无法按时付息公告。截至公告日,保千里逾期银行贷款合计3.6亿元,逾期商业承兑汇票本金2200万元。另外,保千里在2016年非公开发行的12亿元公司债“16千里01”已过付息日,由于现金流短缺,保千里无法足额支付应付利息7200万元,造成债券逾期。

    12月14日,江苏信托以江苏保千里视像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保千里)和江苏保千里视像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保千里电子)作为被告向江苏省南京中院提起诉讼,请求保千里偿还借款1.55亿元、利息244.11万元及其他利息、罚息、复利,并要求保千里电子对保千里债务承担连带责任。

    记者了解到,该笔信托贷款始于去年11月份。去年11月24日,江苏信托与保千里签订了《江苏保千里视像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信托贷款单一资金信托贷款合同》,向保千里发放1.95亿元的信托贷款,贷款期限为24个月,贷款利率为7.46%/年。双方约定,保千里应自信托贷款放款日起满6个月、12个月、18个月时分批偿还4千万元本金,剩余部分到期一次性归还,利随本清。2016年12月7日,江苏信托向保千里发放该笔1.95亿元的信托贷款,而保千里在放款日起满12个月时未能偿还该期4千万元的本金,被江苏信托认为构成严重违约,因而提起诉讼。

    事实上,保千里的流动性危机牵涉的不仅江苏信托一家,其背后还与多家信托公司存在业务往来。

    记者了解到,部分信托公司今年还为保千里发行过集合资金信托。如某信托公司今年年中发行的信托产品,预计募集规模15亿元,向保千里发放贷款,期限24个月。

    质押股份被冻结

    除信托贷款外,保千里第一、第二大股东所持股份接连陷入司法冻结,可能也将给业内部分信托公司带来难题。

    保千里股东结构显示,公司第一大股东为自然人庄敏,持有保千里8.55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35.07%;公司第二大股东为深圳日昇创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日昇创沅”),持有保千里3.40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13.95%。自2015年起,上述两位股东开始不断质押其持有的保千里股份。

    Wind数据显示,自2015年至今,庄敏持有的保千里股份进行过34次质押,日昇创沅持有的保千里股份进行过23次质押。曾经参与上述质押的信托公司有西藏信托、厦门信托、华能信托、渤海信托、陕国投、长安信托等,其中西藏信托、厦门信托、渤海信托、陕国投、长安信托等公司参与的股权质押尚未披露解押情况,涉及质押股份数量为4.54亿股。

    今年9月份起,保千里开始陆续披露公司股东持有股份被司法冻结的情况。截至昨日(12月21日),日昇创沅持有的3.40亿股股份已全部被冻结,而庄敏持有的8.55亿股股份已被多家法院轮候冻结。

    业内信托观察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指出,如果质押给信托公司的股份被冻结,那么这部分增信在解冻之前将难以实现,信托公司将无法马上通过处置质押股票回收债权。

    而除了保千里,上市公司龙力生物也出现了信托贷款违约。针对近期上市公司信托贷款频频违约,有信托机构研究员对《证券日报》记者称,上市公司也有优劣,不能因为有上市光环就忽略了风险要求,尤其今年以来通过信托公司做信用贷融资。总体而言,需要从行业、上市公司业务经营、杠杠水平、现金流状况、盈利能力、融资渠道多元性等方面有效识别风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