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两家头部券商同步“换帅” 中国银河原董事长出任中金公司董事长

2023-10-22 23:08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周尚伃

    证券行业现人事大变动,涉及两家头部券商董事长。

    10月22日晚间,中金公司发布公告称,由于工作变动,沈如军提出辞去公司董事长、非执行董事、董事会战略与ESG委员会主席及提名与公司治理委员会成员职务,自2023年10月22日起生效。

    为保证中金公司良好的治理结构,经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推荐,中金公司董事会同意提名陈亮为公司第二届董事会执行董事候选人,任期自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批准之日起,至公司第二届董事会任期结束之日止,届时可以连选连任。

    同时,中金公司董事会同意在选举陈亮为公司执行董事的议案获得股东大会通过的前提下,选举陈亮担任公司第二届董事会董事长及法定代表人、董事会战略与ESG委员会主席及提名与公司治理委员会成员。陈亮作为专门委员会主席或成员的任期与董事任期一致,如其在任期内不再担任公司董事职务,则自动失去委员会成员资格。

    同日,中国银河也同步发布了董事长陈亮的辞职公告。根据相关规定,自即日起至选举产生公司新任董事长之前,由公司副董事长、执行董事、执行委员会副主任、总裁王晟代行董事长职责,并代行董事会秘书职责。公司将按照相关规定,尽快完成董事、董事长和董事会秘书的选聘工作。

    从陈亮的履历来看,其自1994年10月份至2001年2月份历任新疆宏源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计算机部主任、证券部副总经理兼文艺路证券营业部经理、证券业务总部副总经理,自2001年2月份至2009年9月份历任宏源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乌鲁木齐业务总部总经理、总经理助理、新疆营销经纪中心总经理、经纪业务总部总经理,自2009年9月份至2015年1月份担任宏源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宏源期货有限公司董事长,自2014年12月份至2019年5月份担任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申万宏源证券有限公司党委委员、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申万宏源西部证券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自2015年8月份至2019年5月份担任申万宏源西部证券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自2019年6月份至2023年10月份历任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副董事长、董事长,及自2022年9月份起至2023年10月份担任中国银河金融控股有限责任公司非执行董事。

    此外,本次中金公司不仅仅是董事长发生了变化,由于年龄原因,黄朝晖提出辞去公司执行董事、董事会战略与ESG委员会成员、风险控制委员会成员、总裁(首席执行官)及管理委员会主席职务,自2023年10月22日起生效。

    同样,为保证公司良好的治理结构并确保公司日常经营不受影响,黄朝晖不再担任中金公司总裁(首席执行官)及管理委员会主席职务;聘任陈亮为公司管理委员会主席;吴波代为履行公司总裁(首席执行官)职责,直至公司聘任新任总裁(首席执行官)为止。

    9月20日,吴波刚刚接任了中金公司的首席财务官职务。公开资料显示,吴波也是中金公司的一员“老将”,自2018年4月份获委任为公司管理委员会成员,自2017年2月份至2023年9月份任公司的财富管理部负责人,自2020年11月份至2023年9月份担任中国中金财富证券有限公司总裁,自2022年6月份起兼任公司股票业务部负责人、证券投资部负责人。其于2004年5月份加入中金公司,并担任多个职位,包括保荐业务部负责人、成长企业投资银行部执行负责人、投资银行部营运团队成员以及董事会秘书。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