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北交所两融业务2月13日正式启动 66家券商已开通交易权限

2023-02-11 06:1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北交所融资融券业务2月13日将正式启动,届时已取得北交所融资融券交易权限的证券公司可以接受投资者委托,向北交所进行融资融券交易申报。

    上海证券报记者注意到,北交所官网“信息披露”栏中早已上新“融资融券交易信息”。其中列出了“业务公告”“标的股票信息”“可充抵保证金证券”“融资融券交易信息和机构列表”等5个子信息栏目。

    2月10日晚,北交所公布,安信证券、海通证券、山西证券、中金公司、信达证券等66家券商已开通融资融券交易权限。记者采访了解到,还有多家券商已申请开通北交所融资融券权限。

    同时,包括诺思兰德、华岭股份、海希通讯、贝特瑞等在内的56家北交所上市公司被纳入融资融券标的股票名单。

    据北交所有关负责人介绍,北证50指数成份股直接被纳入融资融券标的股票范围;上市满3个月,流通股本不低于5000万股或流通市值不低于10亿元,且最近3个月日均成交金额达300万元的股票,可与北证50指数成份股定期调整同步调入融资融券标的股票范围;发行后流通股本不低于5000万股或流通市值不低于10亿元,且发行后股东人数不低于2万人的新上市股票,也可自上市首日起调入融资融券标的股票范围。被实行风险警示、发生其他重大风险情形、进入终止上市程序的,或是转板的标的股票,将被调整出标的股票范围。

    与主板市场融资融券业务相似,北交所融资融券业务总体上比照沪深市场成熟模式构建;券商资格管理、投资者准入、账户体系、交易方式、可充抵保证金证券范围及折算制度、权益处理、信息披露等也都与沪深市场融资融券业务保持一致。

    北交所两融业务与主板市场两融业务的区别在于,转板机制是北交所特色制度安排,转板证券将被调整出标的证券范围与可充抵保证金证券范围。同时,北交所没有同步放开转融通业务,而是将执行“两步走”策略,根据业务实施情况和市场发展需要,在下一阶段适时推出该制度。

    此外,在融资融券细则上,北交所融资融券业务也与沪深市场存在细微差别。例如,科创板证券上市前5个交易日折算率上限为20%,5个交易日后折算率上限为45%,而北交所认定的指数成份股股票的折算率最高不超过70%,北交所其他A股股票的折算率最高不超过65%。

    某大型券商融资融券业务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在前期预约登记阶段,投资者表现踊跃,参与融资融券业务意愿强烈。参照沪深交易所,融资融券政策出台后,北交所市场流动性有望进一步提升。

    申万宏源认为,融资融券制度完善了北交所的交易机制,也提升了二级市场的定价功能;对投资者而言,融资融券业务提供了风险对冲工具,有利于投资者投资策略的完善;此外,当前融资利率在7%至8%左右,资金成本低、使用效率高。对北交所而言,融资融券具有放大成交量的杠杆效应,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市场流动性水平。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