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强化综合金融服务能力 券商“有序入局”碳市场

2023-02-10 01:17  来源:证券日报 

    目前,证券行业已有8家券商获得碳排放权交易业务资格

    本报记者 周尚伃

    见习记者 方凌晨

    碳市场是推动实现我国“双碳”目标的重要政策工具之一。

    自2021年7月16日正式开市以来,我国碳市场整体运行平稳,碳排放配额成交量价稳健上升,成为降低碳减排总量和强度的重要手段。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数据显示,截至2月9日,全国碳市场碳排放配额(CEA)累计成交量2.3亿吨,累计成交额104.96亿元。

    近日,中金公司、华泰证券、东方证券、申万宏源证券、中信建投等5家上市券商公告获批自营参与碳排放权交易业务资格。对此,《证券日报》记者就上述公司参与碳排放权交易业务准备、意义、战略部署等事项进行连线。

    积极成立碳金融业务团队

    探索开展碳交易业务

    碳排放权交易,是指碳排放交易主体对碳排放配额进行的公开买卖活动,能够通过市场化的手段,使企业履行碳排放义务。中国人民大学生态金融中心教授蓝虹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碳市场是为了实现减排目标而建的政策性市场,券商等金融机构参与碳市场交易将提升碳市场的流动性和交易量,促进碳减排成本的下降,从而体现金融手段对于实现碳减排目标的重要性。”

    目前,加上本次获批的5家上市券商,证券行业共有8家券商获得碳排放权交易业务资格。中证协数据显示,在践行碳达峰碳中和方面采取具体举措的75家证券公司中,有15家成立专门的碳金融业务团队或碳金融业务组,占比20%。券商通过试点碳配额和中国核证减排量(CCER)交易等方式,助推“双碳”目标实现。

    例如,此次获批交易资格的中金公司回复《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积极开展碳金融业务的人才储备,推动内部业务制度、投研体系和风控体系搭建,开展碳金融产品的创新探索,为碳交易业务的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记者从东方证券处获悉,“东方证券固定收益业务总部也在碳排放权交易业务的人才储备、业务制度建设、投资策略制定、风控体系构建以及技术系统研发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筹备。”

    申万宏源证券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多次组织召开‘碳达峰、碳中和’专题业务研究会,以碳排放权自营交易业务为抓手,充分发挥金融机构在服务实体经济可持续发展、推动全社会实现绿色低碳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中金公司表示,下一步将按照有关规定要求,以服务实体经济、降低全社会减排成本、推进经济向绿色低碳转型升级为目标,合规、审慎开展碳排放权业务,将相关业务纳入全面管理体系,立足客户减排需求,推动碳排放权交易和碳金融产品尽快落地。

    有望进一步强化券商

    综合金融服务能力

    全国碳市场上线运行以来,市场运行平稳有序,交易价格稳中有升,主体有序参与交易,企业减排意识不断提高。

    “仅仅靠企业相互之间交易的原始碳交易市场,会出现信息不对称等情况,券商的加入可以增加交易量、降低交易费用、增加信息聚合程度、减少信息不对称等情况,也可以为市场上交易的碳价格提供参考。”蓝虹解释道。

    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中介机构,券商在开展碳排放权交易方面具有重要意义。中金公司表示,“证券公司参与碳排放权交易,可基于自身成熟的交易能力和风控体系,从市场流动性、价格发现、信息挖掘、碳金融工具等维度多元化丰富碳市场,提高市场交易的有效性和连续性,促进合理碳价的发现。”

    而东方证券则可依托股东的能源产业优势和自身较为丰富的金融管理经验,为客户提供碳排放权的交易和风险管理工具,包括碳排放权的报价询价、碳金融业务咨询、研究等服务,助力企业进行成本控制和转型发展,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

    当然,未来券商参与碳市场交易也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申万宏源证券表示,“碳排放权自营交易业务资质的获取,进一步强化了申万宏源综合金融服务能力,为更好地参与碳排放权市场建设,助力绿色低碳产业发展,服务实体经济提供了新路径。”

    中金公司表示,“参与碳排放交易是中金公司服务国家战略的具体实践,一方面,通过开展碳排放权交易,中金公司可以充分发挥公司成熟的交易能力和专业的产品创设能力,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多低碳转型解决方案,切实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深度和广度。另一方面,参与碳排放权交易有助于丰富公司绿色投资品种,构建全链条交易能力,提升绿色综合服务能力,更好拥抱双碳发展历史机遇和绿色发展新赛道。”

    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健表示,“对于券商机构来说,其在绿色金融产业发展中的参与仍然较传统,例如绿色企业、绿色产业上市、绿色融资、绿色发债等。因此,未来参与碳排放权市场建设是券商一个重要的战略性业务。现在中国的碳排放权市场发展相对较初步,既有全国市场,也有很多地方性市场,参与主体还是较少。因此,在市场互联互通、基础制度、监管政策,乃至市场交易体系的建设等方面,均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