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上市券商再融资需求强劲 7家公司拟募资合计不超905亿元

2023-01-20 01:39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周尚伃

    近年来上市券商再融资“补血”频繁。仅在去年12月底至今不足一个月的时间内,就有浙商证券、华泰证券、财达证券等3家上市券商抛出了再融资计划,拟募资合计不超410亿元。

    除此以外,另有4家上市券商再融资计划“在路上”。其中,国海证券、中原证券、国联证券拟定增募资合计不超225亿元,中金公司拟配股募资不超270亿元。截至记者发稿,共有7家上市券商再融资拟合计不超过905亿元。

    一个月内3家上市券商

    抛出再融资计划

    1月18日晚间,浙商证券抛出了不超80亿元的定增计划,拟向包括控股股东上三高速在内的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的股票数量不超过11.63亿股。不过,1月19日浙商证券再发公告称,收到上交所关于非公开发行相关事项的监管工作函,涉及对象为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

    本次定增预案发布之前,浙商证券自2017年登陆A股上市后已实施了3次再融资,募资总额为133.05亿元。针对本次定增,浙商证券控股股东上三高速“出面”,拟以现金方式认购股票数量不低于本次非公开发行实际发行数量的20%,且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上三高速持股比例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54.789%。

    除浙商证券外,近一个月内,财达证券于去年12月26日发布了定增预案,拟募资总额不超50亿元;紧随其后(去年12月30日),华泰证券抛出的不超280亿元的巨额AH配股方案则引发了市场高度关注。

    上市券商频繁再融资受到监管机构的关注。1月3日盘中,证监会发言人表示,证券公司自身必须聚焦主责主业,树牢合规风控意识,坚持稳健经营,走资本节约型、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审核中将充分关注上市证券公司融资的必要性、合理性,把好股票发行入口关。同时,证监会也会支持证券公司合理融资,更好发挥证券公司对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功能作用。

    大同证券非银金融行业分析师闫晓伟表示,“券商融资需求不能忽视,但更高效的资金使用,更合理的资金配置才是券商需要优先考虑的。这也有利于券商能够更细致地梳理自身业务,确定发展方向。”

    重资本业务

    驱动再融资需求增加

    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再融资新规落地至今,约六成上市券商已实施A股定增、配股或可转债事项。2020年至2022年三年间,A股券商再融资规模分别为1208.36亿元、405.74亿元、806亿元。

    开源证券非银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高超表示,“证券行业面临杠杆率、流动性和集中度三重风控监管体系,股权融资是补充净资本、缓解流动性等指标压力的最有效手段。近年来券商场外衍生品等占表型业务快速发展,带来增量利润和高ROE的同时,也催生了头部券商的再融资需求。同时,从证券公司年度的分类评级指标看,规模、排名型指标占比偏高,而对内生盈利能力的关注偏少;在规模和效率之间,证券公司往往更重视规模和业务排名。”

    上市券商再融资后的募资投向也显示业务的重点发力方向。据梳理,资本中介、投资与交易业务已成为上市券商近年来再融资最主要的投向。近期抛出再融资计划的上市券商中,财达证券30%的募集资金、华泰证券36%的募集资金、浙商证券31.25%的募集资金均拟投向资本中介业务;财达证券40%的募集资金、华泰证券29%的募集资金、浙商证券50%的募集资金均拟投向投资与交易业务。

    “证券行业竞争加剧,轻资本业务牌照红利减小,券商积极发力资本中介类业务;随着业务创新和机构业务需求大幅增长,以两融、衍生品、直投跟投等资本金推动型业务的需求持续增加。上市券商资金型业务收入占比自2013年的35%提升至2021年的46%,重资本业务的快速发展驱动券商再融资需求增加。”高超补充道。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