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湘财证券权益投资部副总经理闫沿岩:建议平移新三板做市商资质到北交所

2023-01-05 15:3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孟珂

    《北京证券交易所股票做市交易业务细则》(以下简称《业务细则》)于2022年11月18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期间,业界纷纷建言献策,特别是新三板做市商对这项业务翘首以盼,希望能将新三板做市业务推广至北交所市场。

    湘财证券权益投资部副总经理、权益投资部做市业务部总经理闫沿岩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北交所上市公司均来自于新三板,而新三板做市交易制度已运行超过8年,现有做市商均已形成了成熟的业务开展模式。建议北交所做市业务适当放宽做市商资格门槛,同时,在北交所做市业务资格门槛的设定上,可考虑设定和新三板做市业务的经验和风控合规情况相挂钩的标准,以充分反映北交所-新三板之间相互促进、协同发展的关系,比如增加新三板做市表现的评价维度,对过去几年新三板做市商进行业务经验和合规扣分情况进行排名,允许做市业务年限长且合规风控扣分少的做市商参与北交所做市。

    《业务细则》第五条规定,券商需经证监会核准取得上市证券做市交易业务资格才可在北交所开展做市业务。结合证监会发布的《证券公司科创板股票做市交易业务试点规定》第三条规定“经中国证监会核准取得上市证券做市交易业务资格的,可以在其他交易所按照规定开展证券做市交易业务”。

    闫沿岩认为,如果北交所做市商资质条件参照科创板标准,那么开展北交所做市业务的券商范围将比较有限。

    闫沿岩进一步表示,科创板资质标准对券商分类评级(最近3年分类评级在A类A级及以上)、净资本(最近12个月净资本持续不低于100亿元)等有较高要求。目前新三板做市业务排名靠前的做市商,大部分均不满足上述要求。若按上述较高的标准对北交所做市业务设定资格门槛,会将当前大部分活跃的新三板做市商排除在外。

    “目前新三板的做市商基本都是伴随股转和北交所一路共同成长的,为市场发展作出了中介机构应有的贡献,同时股转和北交所也培育了一批走特色发展道路的券商。建议允许目前新三板做市商平移到北交所,自动获得北交所的做市业务资格。”闫沿岩说。

    闫沿岩认为,平移新三板做市商资质到北交所,一方面,可以充分发挥中介机构积极作用。北交所股票均来自新三板,新三板做市商对企业基本情况非常了解,如果其做市资质能平移到北交所,能为北交所的快速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另一方面,可以丰富经验助力北交所做市业务发展。经过多年的新三板做市业务的磨练,新三板做市商基本在制度流程、合规风控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其中,交易所关注的市场风险,如内幕交易、股票价格异常波动、“乌龙指”等情况,只要交易所在业务规则中进行了明确细化规定,同时进行严格监督管理,券商就可以通过加强自身的合规风控管理,建立起相应的业务制度体系,同时依托信息技术系统的相应功能,基本能够避免相关市场风险问题的发生。

(编辑 张明富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