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中原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菅明军:狠抓“三位一体” 服务实体经济

2023-01-05 06:33  来源:中国证券报

    累计帮助省内外实体企业完成直接融资超过2000亿元,创新探索投行、投资、投贷联动“三位一体”的金融服务模式,旗下中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已超过1万家,投行业务质量评价刚被评为A类……在广阔的中原大地上,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正一步一个脚印,书写着证券公司服务实体经济的华章。

    “中原证券作为河南资本市场的重要载体,在全省发展和利用资本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肩负着服务河南实体经济发展的责任和重托。”中原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菅明军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以党建引领公司高质量发展

    “一直以来,中原证券党委坚持全面贯彻落实新时期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切实把党的领导优势转化为公司的治理效能,确保公司发展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同向而行,坚定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菅明军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据菅明军介绍,中原证券已建立健全了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形成了全面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从股权结构看,完成沪港两地上市的中原证券,其国有股份占比只有28.6%,外资和民营机构股份占比70%以上,董事会11名董事中,来自国有股份系统的仅有4名。中原证券公司党委克服困难,积极与外资和民营股东协调沟通,较早地把党建写入了公司章程,从公司治理层面保障了党委领导作用的发挥。

    “高质量开好党委会,公司党建、党风廉政建设、经营发展和‘三重一大’等重要工作都要首先经过党委会研究,通过召开董事会、执委会、总裁办公会等贯彻落实,公司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菅明军表示。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中原证券内部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菅明军介绍,中原证券公司党委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全面安排部署,明确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总体思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在为实体经济和广大投资者提供优质服务的基础上,不断做优做大做强中原证券,为国家、为社会做出尽可能多的税收贡献,更好地增进股东收益和员工福祉,为现代化河南建设做出新贡献。

    具体落实举措方面,中原证券公司党委提出了以党建为统领,做好“五个重点方面”的工作,即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公司投行和一级市场投资业务要坚持“三位一体”的创新道路不动摇,在推进全省高质量发展中实现效益的提升;大力提升投资顾问专业化水平,为广大投资者提供优质服务,促进财富保值增值和共同富裕;公司的交易性业务要稳中求进,在保持债券自营投资业绩稳步增长的基础上,探索打开新的盈利空间,当好公司的“压舱石”“钱袋子”;各子公司要对标行业先进,取长补短,加快发展,努力为公司多创利润;要进一步优化公司发展的空间布局,在精耕细作河南市场的基础上,大力开拓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的投行、投资等各项业务,不断增加公司收入和利润来源。同时,公司开设“聚焦二十大”“旗帜领航”专栏,组织“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感悟二十大我想对党说”等主题活动,开展网上知识竞赛等,掀起了学习热潮,将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成果及时转化为贯彻落实的实际行动。

    以“三位一体”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菅明军强调,中原证券作为河南资本市场的重要载体,在全省发展和利用资本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肩负着服务河南实体经济发展的责任和重托。

    据菅明军介绍,多年以来,中原证券始终坚持本地化、特色化的发展道路,多策并举,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经验和做法,成效明显,受到了河南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

    一是积极探索“三位一体”金融服务模式,通过投资投行大力支持科技创新和实体经济发展。近年来,中原证券通过沪港两地上市,投行、投资实力增强,创新探索出了“三位一体”的金融服务模式,即中原证券投资企业并吸引社会资本跟投、银行提供贷款实行投贷联动、中原证券投行部门保荐企业上市;成功支持了一批优秀企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成为公司服务实体经济的一大特色、一张名片。

    2022年12月9日,中国证券业协会首次披露证券公司投行业务质量评价结果,中原证券被评为A类。据菅明军介绍,河南省委领导对中原证券的发展成绩和“三位一体”金融服务模式给予了充分肯定。近年来,许多河南省辖市领导和优秀企业负责人纷纷找到中原证券,共商上市、兼并重组等资本市场发展大计。

    据统计,近年来中原证券已累计帮助平煤神马集团下属的神马股份和易成新能、河南能源集团下属的大有能源、亚洲最大的汽车传动轴龙头企业远东传动、驻马店企业蓝天燃气及上海港湾等一大批省内外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实现了高质量发展,累计帮助省内外实体企业完成直接融资超过2000亿元,有力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

    二是建立领导班子分片包联机制,以上率下,充分发挥各级分支机构的基础性作用。中原证券主动融入服务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很早就实施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分片包联机制,由公司领导带头、分管部门负责同志协助,投行和投资公司业务团队、相关分支机构分工协作,共同组成对接各省辖市的资本市场专项服务小组,主动提供“一对一”的精准服务,引导区域经济借助资本市场加快发展,受到了地方政府及企业的高度肯定。

    三是加强与省内各省辖市政府的战略合作,积极宣传培训资本市场相关知识。菅明军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按照河南省委、省政府要求,2021年以来,公司主要领导先后赴驻马店、商丘、南阳、郑州、濮阳、焦作等近半数的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进行资本市场专题培训,并深入一线了解企业发展的所需所盼所急,鼓励更多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做大做强,成效明显,受到地方政府和企业的高度认可。

    四是选派专业干部挂职地市政府金融管理部门,深入做好地市企业上市培育工作。据悉,中原证券选拔优秀干部到市县挂职金融局副局长或金融副县长,是公司发挥资本市场专业中介机构优势,服务区域经济和资本市场发展、培养锻炼干部的有效形式。中原证券公司党委统一领导挂职人选的选拔工作,并根据挂职人员期间工作表现做好年度考核工作。“2018年以来,公司先后选派了10名优秀干部到各市县挂职,通常期限两年,为地方经济和资本市场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菅明军表示。

    五是积极发挥下属中原股权交易中心的作用,加快推进中小企业“规改股”“股上市”,助推资本市场发展。“我们牵头发起的中原股权交易中心,是河南的‘四板市场’,是全省资本市场的‘塔基’,目前挂牌企业已超过1万家,汇集了全省中小企业的精华,挂牌企业数量位居全国35家区域性股权市场第6位,已累计帮助挂牌企业融资超过230亿元,完成9家企业转板至沪深证券交易所,14家企业转至新三板,社会认知度和影响力日益提高。”

    菅明军表示,目前公司正在强化股权中心服务功能,继续支持各地推荐更多符合条件的企业在此挂牌,持续实现量的突破;同时推动设立“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基金,加大对优秀挂牌企业的投融资支持力度,以便条件符合后推荐到新三板挂牌或到境内外上市,实现高质量发展。

    以主业提升促进共同富裕

    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发展质量摆在更突出的位置,明确提出着力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在菅明军看来,这些重要论述不仅为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指明了努力方向,同时也对新时代资本市场财富效应和证券公司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为证券行业投资顾问业务赋予了更丰富的内涵、提供了更科学的行动指引。

    “中原证券党委和经营班子高度重视,积极响应和落实党中央关于促进共同富裕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以及证监会等部署要求,已成立总部投资顾问业务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统一整合总部研究体系、产品体系、金融科技等优势资源,与下属各营业部的投资顾问团队一起,努力为广大投资者进行股票、基金等投资提供高水平的咨询服务和适当的产品;另外通过完善优化总部投顾部门职能架构,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深挖客户需求,同时加大公司对投顾团队的培养,不断提升投顾专业化能力,提升客户黏性,帮助客户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中不断增加财产性收入积累,助力共同富裕。”菅明军表示。

    近年来,中原证券在积极践行“三位一体”的同时,还充分发挥网点多、投顾队伍实力强等优势,加快财富管理转型向纵深推进。据菅明军介绍,目前中原证券共有分支机构120多家,公司多年精心培育高端人才“国际注册投资分析师”也有数十名之多,逐步形成了专业的投顾服务团队。“通过深入了解客户的风险偏好、家庭收支状况,进行高中低风险产品体系的搭建,有针对性地提供投顾服务方案,帮助省内外300多万投资者进行财富的保值增值,成效明显,受到广泛认可。”菅明军表示。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也是券商责无旁贷的社会责任。据菅明军介绍,目前中原证券已与河南兰考、上蔡、桐柏和固始4县签订“一司一县”全方位结对帮扶工作,在帮助其圆满脱贫攻坚之后,已全面转向助力乡村振兴。

    “中原证券每年都拿出大量资金捐资助学、扶危济困,捐赠力度一直处于证券行业的前列;公司还曾拿出专项资金,支持海军航空兵宁波基地基层指挥员困难家属,受到宁波基地部队长和河南省军区、省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被称为‘支持国防事业发展的一个典型’;公司还牵头发起设立了规模近8亿元的地方大型扶贫基金会‘河南省乡村振兴基金会’(原‘河南省扶贫基金会’),帮助全省20多万贫困人口脱贫致富。”菅明军表示。

    作为河南省人大代表和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在2022年12月28日河南省政府召开的《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座谈会上,菅明军根据过去成功参与完成的双汇集团改制和正在积极推动的豫光集团混改及对神马股份并购重组和整体上市等工作实践,提出通过改革改制、并购重组和整体上市助推企业做优做强的工作建议,受到省政府领导充分肯定。

    菅明军表示,中原证券将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强大动力,深入学习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坚持党建引领,持续放大投行、投资、投贷联动“三位一体”的功效和作用,切实发挥好本土券商的主体作用,着力提升服务实体经济和区域发展及居民财富保值增值的专业化水平,同时积极利用好香港和内地两大资本市场通道,进一步增强资本实力,加大支持实体经济和属地经济社会发展力度,主动将自身发展融入新发展格局,在服务国家大局中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