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做好研究工作是证券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2022-12-30 20:20  来源:证券日报网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对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部署,是指导未来五年以及更长时期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指针。二十大报告强调,“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我国经济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之一,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和完善现代金融监管,强化金融稳定保障体系,依法将各类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健全资本市场功能,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证券业和证券公司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资本市场的看门人,自身的高质量发展,是有效服务实体经济,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确保发展安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客观要求。建设好和发挥好投资研究的基础性作用,是证券业和证券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一、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成绩斐然,投资研究工作取得长足发展

    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近五年来,我国证券业和证券公司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规模和发展质量不断提高。截至2022年上半年,我国证券公司总资产规模约11.2万亿元,净资本约2.06万亿元,相较于2017年末,分别增长了82%和30%。2021年,全行业实现净利润约0.19万亿元,相较于2017年增长69%。

    近五年来,随着体量的不断增长,我国证券行业改革深化的步伐加快,业务链条延长,业务更加全面复杂。在证券公司传统的业务投资银行、证券经纪、资产管理、自营投资等基础上,不断深化创新。随着注册制的全面推进,强化信息披露要求,询价制度改革,设立保荐券商跟投制度等,投资银行发行业务已经从侧重发行通道转变为向优质资产挖掘、定价、组织销售、风险控制等,全面服务实体经济,服务科技创新、绿色低碳发展等国家战略;在大资管领域,证券公司全面压降被动通道型资管产品规模,提高主动管理能力,实施产品公募化转型;做大做强券商私募基金管理;在财富管理领域,证券公司主动丰富产品体系,依托资本市场创新,建立专业投顾体系,发挥投研能力,服务居民财富保值增值。

    在证券公司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日益重视研究能力建设。除了传统的面向二级市场投资机构的研究咨询服务外,证券公司的各个业务领域都需要投研能力作为基础的支撑。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1年末,80%以上的证券公司都设立了研究部门或团队。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取得证券分析师资格的从业人员达到0.35万人。

    二、新发展阶段证券公司加强研究能力建设的重要性更加突出

    证券公司的研究业务与行业发展同步,并伴随着我国资本市场的不断壮大而发展。21世纪初,证券行业研究业务基本确立了向外部市场投资主体提供研究咨询服务、机构通过交易佣金进行购买的模式。为了与投资者需求相适应,研究范围从宏观经济、中观产业到微观的上市公司,研究对象从股票、债券、衍生品到大宗商品、基金组合,研究跨度从产业趋势、市场交易策略到中长期走势和研判。券商研究成果日益受到市场关注和重视,取得了很好经济和社会效益,为券商各项业务发展提供了支撑。

    在新时代的伟大征途上,中国证券公司继续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如何更加有针对性地服务实体经济,向企业和我国居民提供更加丰富的金融产品,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更好地为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服务,建设中国特色的资本市场,是摆在证券公司面前的一系列的新课题和新挑战,必须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到工作中。证券公司发展要求有高质量的研究支撑,必须加强重大问题的研究,形成系统性的产品策略,加强对资产管理、投资的系统支持,特别是财富管理端,对资产配置等研究需求不断高涨,研究能力必须充分地支持各业务条线,将研究更好地转化为应用成果。

    当前,随着研究业务的快速发展,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盲目追求热点效应,博眼球,忽视审慎客观的研究立场;不注重合规性要求,数据使用不严谨,误导投资者和市场等。这些情况和问题充分说明,券商的投研工作必须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确保研究工作始终走在正确的轨道上。

    三、新发展阶段券商研究工作应坚持的原则和主要着力点

    面向新时代的券商研究工作,应当把握和坚持几个原则:

    始终坚持研究工作的政治性与人民性。证券公司研究工作是以产业、公司和资本市场作为客观研究对象,以一定的方法论为指导,得出规律性的认识。坚持正确的立场和方法是做好研究工作的核心要求。研究工作要坚持政治性,就是要坚持党对券商研究工作的领导,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研究,研究工作也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取向,研究的价值判断以人民利益和需要作为出发点,关注实体经济、关注风险因素。

    券商的研究应立足市场需求,坚持专业性,通过市场化方式来检验和提高研究能力。来自内外部的研究需求是非常多样化且分散的,作为证券公司的研究应当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守正创新。围绕我国资本市场的主体,针对我国金融市场中的主要问题持续跟踪研究,坚持正确的立场,采用科学严谨的研究方法,确保数据的真实准确完整,得出的结论合规输出。长短结合,一方面,对具有长期影响的基础性问题应持续投入,另一方面也要动态地根据市场情况的变化,来及时调整研究工作。

    券商研究能力的构建应当贯穿各业务领域。随着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不断深化,证券公司业务的链条不断延展,不同条线之间业务与风险的关联度也在提高,研究绝不能仅仅局限于证券公司的研究部门,围绕机构与财富端客户的业务,从投资银行、证券经纪,到资产管理、财富业务、自营及衍生品投资业务等,都需要持续构建研究能力,证券公司可以在基于各条线研究基础上,打造数据底座和知识平台,在合规条件下上形成研究能力共享。

    当前,证券公司研究工作应着力做好几个方面工作:

    第一,深入挖掘中国市场价值,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证券研究的任务之一,就是资产定价,也就是围绕影响估值的资产价格体系的系统研究。目前,沪、深两市的上市公司数量超过5000家,基本上涉及所有国民经济统计行业门类,影响估值和定价体系的因素很多。通过多年的投资者教育和投资理念的深入人心,投资者普遍认同行业成长空间、公司业绩稳定性和增长速度、公司治理完善程度是影响估值的主要因素。伴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企业实力的不断增强,我国资本市场也呈现出蓬勃的生命力,市场资金和投资者对于增长性强的行业与公司也有着极大的热情,在估值上也体现出相对于市场均值的溢价,硬科技公司、先进设备制造、创新药研发、新能源装备与应用、电动车及其相关领域的公司,都在二级市场走出了相当强劲的表现,这也契合我国资本市场成长性极强的特征,这些公司也通过资本市场获得了宝贵的资金支持。

    同时也需要看到,一批处在国民经济基础性行业的公司,单纯从财务报表的角度看,增长率和资本收益率等指标相对于高增长公司较慢,但很多公司的规模很大,收入利润体量很高,自身战略对其他产业发展有很大影响。特别是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和国资金融企业,占整个A股市值的半壁江山,其中也不乏高科技领域的领先综合性大型公司。一段时间以来,部分市场投资者并未深入理解公司的价值,这正需要身处一线的券商研究人员,发挥自身贴近行业和公司的优势,深入挖掘公司的成长价值,在中国道路之下理解和向市场推介企业的价值逻辑。

    第二、服务居民财富业务需求。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随着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我国居民的收入和财富保有数量也不断提高。2020年,我国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2万元。从存量角度看,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和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的《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2020》,2019年中国社会净财富为675.5万亿元,人均社会净财富约为48.2万元。其中居民部门财富为512.6万亿元,居民人均财富约为36.6万元。广大居民的投资需求日益提高。

    长期以来,我国居民财富配置从传统的储蓄,大量投入房地产、信托、理财等渠道。十八大以来,一方面,房住不炒和多渠道解决居住需求的房地产政策贯彻实施,房地产的财富效应显著下降。另一方面,随着金融监管部门资管新规等一系列金融供给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政策的落地推进,大量高息的非标资产对应的理财产品下线,理财走向全面净值化管理时代,理财产品的收益和风险对应关系逐步匹配起来。与这些趋势相对应的是,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资本市场权益和固定收益类组合投资产品的规模快速的提升。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的统计显示,2017年末,公募基金份额约11亿份,其中非货币基金4.3亿份,而到2022年10月末,公募基金份额已达约24.8亿份,其中非货币基金约13.9亿份,这充分显示出我国资本市场对与居民资产和财富配置的巨大吸引力。可以预见,这个趋势还将持续。

    居民财富配置选择不论是投资于公募基金、资管产品、其他理财类产品,还是直接投资于二级市场,都要面对市场波动带来的净值变化挑战,投资者需要根据自身风险偏好水平来选择合适的产品。目前,银行、证券公司的广大理财或投资顾问群体,在为居民投资提供日常服务外,也起到了一定推荐的作用。在这方面,券商研究大有可为,应当坚持人民性的工作出发点,充分发挥自身贴近资本市场产品侧、贴近产业与公司,研究覆盖面广的特点,在传统的主要以服务市场中大型机构投资者的基础上,拓展研究的服务对象,运用量化组合分析等研究方法,专门配置人员力量,提供有针对性的研究成果。

    第三、打造和发挥券商研究的数字化基座作用。新时代以来,我国证券公司意识到数字化转型成功与否,直接决定了竞争优势,因此普遍加大了在信息化和数字化方面的投入。据统计,2021年全行业在信息技术上的投入约338亿元。证券公司数字化转型和科技赋能,正从经纪业务基础设施的升级向财富管理业务、投行业务、资管业务、合规风控等领域拓展,而研究业务的数字化转型刻不容缓。证券公司研究从信息化、移动互联网发展到数字化变革,不仅是研究工具和传播方式的工具变革,更重要的是,在数字化浪潮下的必须采取的工作方式。

    传统线下研究工作模式弊端很多:(1)数据孤岛。研究工作的方法之一就是通过对数据的分析得出判断,券商研究普遍订购了大量专业数据,分析师也通过各种方式类形成数据积累,一些特定行业分析更是对数据要高频的需求。但是在传统作业模式下,这些数据都是孤立的,是通过分析师个体向投资者提供和解读。数据的系统化归集,智能化的访问获取,平台化使用还很欠缺,更谈不上大数据的应用。(2)能力的沉淀和积累较差。和数据问题类似,一个平台的研究体系,知识的积累更多的是依赖人,系统的研究积累和知识图谱比较差。(3)对于大量的在一定规模以下的合资格的投资者的研究内容需求,缺乏有效的辨识方式和服务手段,随着客户对服务内容和质量要求的提高,显然单纯用线下服务机构的方式去做是不现实的。

    华泰证券的研究数字化建设,以睿思智能研究平台建设为代表,研究的生产、管理一体化的平台,将研究的工作流、内容沉淀及精细化管理融入至平台,对工作流程和信息流的数字化交互和再造,改造工作模式,重构工作能力。从研究数据积累、模型、报告生产作业流程、工作信息统计、传播方式等都在进行快速的数字化迭代。平台上沉淀的行业及产业研究数据、工具、模型等也将成为催生创新型研究产品的重要基础,支持定制化的特色服务输出,更大更广泛的触达到客户群体。

    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证券公司在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进程中,承担着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的使命与责任,要大力夯实研究能力,认真思考和分析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规律,提高专业判断能力,为证券市场高质量发展而不懈努力。(作者:华泰证券研究所联席负责人 张光耀)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