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券商资管公募化转型加速 年内128只大集合产品完成改造

2022-12-26 01:25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李文见习记者方凌晨

    2022年是资管新规全面落地元年,券商资管大集合公募化改造也在历时三年多后逐渐接近尾声,截至目前,券商资管已完成大部分大集合产品的改造,迈出了向公募业务转型的关键一步。

    多位专家表示,未来参公大集合产品的存续和增量公募业务的开展将依赖于公募牌照,如何布局取得公募牌照对券商资管未来发展非常重要。

    存量与增量并举

    “旧改造”和“新布局”两手抓

    Wind资讯数据显示,自2019年8月券商资管大集合公募化改造推行以来,共43家券商旗下的370只大集合产品完成公募化改造。进一步来看,2020年券商资管完成大集合公募化改造数量仅为76只,2021年公募化改造进入加速阶段,完成数量达157只,2022年以来截至12月25日,券商资管公募化改造产品的数量已有128只。其中,中信证券、光大资管、海通资管等12家券商及其资管子公司完成10只及以上数量的产品公募化改造。从投资品种类型上来看,债券型基金产品达186只,占据全部产品数量的半数以上,而货币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产品较少,合计46只。

    中信建投证券资产管理部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18年以来,券商资管行业在存量大集合参公改造的过程中,已经学习了公募基金的运作方式,并参照公募基金的管理要求建立了公募业务组织架构,完善了公募业务内控制度,对公募业务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截至目前,券商资管已经完成了涵盖偏股基金、债券基金等大部分产品类型的大集合产品的改造,迈出了向公募业务转型的第一步。

    除了存量大集合产品的改造,券商资管也在积极布局新领域。公募基金的不断扩容和产品创新也为券商资管提供了更多的配置可能。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日前公开表示,要进一步扩大REITs试点范围,尽快覆盖到新能源、水利、新基建等基础设施领域,加快打造REITs市场的保障性租赁住房板块,研究推动试点范围拓展到市场化的长租房及商业不动产等领域。公募REITs是2021年6月我国展开试点的新型金融产品。作为风险回报比中等的标准化权益类投资产品,公募REITs具有收益相对稳定、流动性较高、安全性较强的特点而备受机构青睐。

    华宝证券研究创新部战略研究负责人卫以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券商在REITs生态链条中正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具体来说,主要是做市商、计划管理人、战略投资人这三个角色。在战略投资人方面,数据显示券商资管和券商自营资金在战略投资者中的占比为9.77%,同时网下投资者中也可以看到券商的积极参与。

    卫以诺对记者表示,“券商资管公募化发展势不可挡,包括公募REITs业务在内,无论是在存量产品改造还是在增量业务拓展方面,取得公募业务牌照至关重要。”

    券商资管应扬长避短

    积极布局取得公募牌照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公募基金管理机构(已发行公募基金的机构)共有154家,从机构构成上来看,券商系基金达66家,数量占比超过三分之一,遥遥领先于信托系基金和个人系基金。但其中持有公募基金牌照的券商及券商资管子公司仅为12家,占比不到8%。东证资管最先于2013年取得公募牌照,而自2018年以来,仅有国泰君安资管于2020年底获批公募牌照。

    另据Wind资讯数据,目前已上市及获批的24只公募REITs产品中,20只REITs有财务顾问且均由券商担任,18只REITs由券商及其资管子公司担任ABS管理人,而仅有4只REITs由券商及其资管子公司担任基金管理人(具有公募牌照)。

    中信建投证券资产管理部对记者表示,公募牌照对券商资管未来的发展非常重要,可以将券商资管的客户群体从私募合格投资者拓展到所有普通投资者,使券商资管能够与公募基金在同一个起点竞争。如何在未来更好地布局公募业务,努力取得公募牌照是很多券商资管面临的共同问题。

    卫以诺认为,一方面,券商要提升主动管理能力,覆盖“固收+”、REITs等多类产品研究,深耕权益类市场,为公募化转型打下坚实的投研基础,同时也应提升权益产品的配置比重,扩大权益资产管理规模,以适应申请公募牌照时,监管方对券商资管应具备权益类资产管理规模的要求;另一方面,设立资管子公司、提升业务运营效率是券商进军公募赛道的合理战略选择,尤其是2022年5月“一参一控一牌”落地之后,券商不仅可以通过资管子公司模式隔离总部业务,提升资管产品运营效率,还可以进一步以子公司形式申请公募牌照,增加券商分仓收入,实现公募化转型发展。

    中信建投证券资产管理部也认为,对于尚未设立资管子公司的券商来说,要首先完成资管子公司的设立工作,然后再申请公募牌照。而在申请到公募牌照之前,对外,券商资管应注重零售资管业务的布局和销售渠道的拓展,先通过参公大集合和私募小集合产品在销售渠道进行布局,提升产品在销售渠道的品牌渗透率,做优产品的业绩表现,维护与各个销售渠道的营销合作关系;对内,券商资管应提高投研能力建设和做好产品细分策略孵化,加强投研成果向产品业绩的转化,打磨不同公募产品赛道的投资策略,为未来大力发展公募业务做好准备。

    面对来自银行理财、保险资管等其他资管机构的竞争,中信建投证券资产管理部表示,虽然资金来源是券商资管的相对劣势,但是券商资管在发展中形成了自身独特的优势和特色。券商资管的产品线更加丰富,可以提供多种类型不同风险等级和策略的产品,更好满足不同风险偏好客户的投资需求;券商资管具有证券公司平台协同优势,不仅可以输出投资管理能力,还可以与投行条线、经纪条线协同输出资产管理服务能力;券商资管还秉承了券商市场化、专业化的人才激励和考核机制,具有人才优势。另外,券商资管需要用自己的品牌、产品、业绩去拓展渠道和客户,既要做好投资,又要了解客户和市场需求。券商资管的发展较为市场化,适应市场的能力更强,使券商资管更加适应净值化的资产管理业务发展趋势。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