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财达证券拟定增募资不超50亿元 今年以来已有多家券商“补血”

2022-12-28 09:4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张晓玉

    上市券商定增募资队伍再扩容!

    12月27日,财达证券披露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公司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0亿元。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有6家券商实施或推出定增计划。

    拟定增募资不超50亿元

    公告显示,财达证券拟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数量不超过9亿股,募资不超过50亿元。本次募集资金拟主要用于融资融券业务、证券自营业务、偿还债务及补充营运资金。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发行对象为包括控股股东唐钢集团在内的不超过三十五名(含三十五名)的特定对象。

    根据公告,截至2022年9月30日,唐钢集团持有财达证券32.44%的股份,为财达证券的控股股东。唐钢集团本次认购不超过3.11亿股,认购金额不超过17.27亿元。除唐钢集团外,财达证券尚未确定其他发行对象。本次发行完成后,唐钢集团仍为财达证券控股股东,河北省国资委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对记者表示:“资本市场双向开放背景下,多家外资券商获批展业,证券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持续凸显,证券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财达证券此次定增募资将明显增强公司的资本实力,除了偿还债务和补充营运资金外,还可支持其证券自营业务和融资融券业务的开展,对于提升业务能力和行业竞争力的作用是不言而喻的。”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证券公司2021年经营业绩指标排名情况》,截至2021年末数据,财达证券净资本排名第48位,而行业净资本排名前十位券商的平均净资本为891.49亿元,是财达证券净资本的8.56倍,财达证券与头部券商规模尚有一定差距。

    财达证券方面表示,在当前以净资本和流动性为核心指标的监管体系下,资本规模正逐步成为推动证券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要素之一,充裕的资本是证券公司实现持续健康发展,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基础及保障。为积极应对证券行业的结构性调整,全面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力,支撑公司做大做强助力河北经济高质量发展,公司拟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方式募集资金,适应行业发展趋势,扩充资本金规模,优化业务结构,增强公司长期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券商纷纷定增“补血”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财达证券外,华鑫股份12月24日也抛出定增计划,用于向华鑫证券增资。公告显示,公司拟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数量不超过3.18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全部用于向华鑫证券增资。华鑫证券对资金的主要用途为扩大融资融券业务规模、积极发展自营业务、加大信息化系统建设、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债务。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有财达证券、国海证券、华创阳安、国联证券、中原证券、国金证券6家券商抛出定增计划。

    国开证券分析师黄婧表示,包括利息业务、投资业务在内的重资产业务是2016年至2021年证券行业收入增长的核心驱动。重资本业务的增长可分为两种途径,一是资产负债表规模的扩张,二是投资收益率的提升。资产负债表的扩张可以通过股本增加及财务杠杆率的提升来实现。2016年以来,头部券商均积极通过IPO、增发、配股和可转债融资等手段,在一二级资本市场进行股本的扩充。2016年至今,上市券商仅锦龙股份、方正证券及广发证券股本未增长。

    华创阳安曾在公告中提到,随着证券公司盈利模式逐渐转变为资本驱动,以信用交易为代表的资本中介业务、投资业务快速崛起,上述业务的开展需大量资本金准备,只有资本实力强大的证券公司才能把握发展机遇。因此,证券公司纷纷通过IPO、重组配套融资、再融资等方式,借助资本市场快速提升净资本水平,不断巩固并扩大竞争优势。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