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推进数字化转型 助力证券业审计工作提质增效

2022-12-27 15:43  来源:证券日报网

    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要坚持科技强审,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在证券公司加强金融科技能力建设的行业背景下,内部审计作为证券公司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因势而变适配这种趋势。因此,构建数字化审计体系赋能券商高效管理,提高风险管理与内控水平,助力券商行业高质量发展,更成为券商转型的必由之路。

    推动科技赋能 开拓券商审计工作数字化新路径

    目前,证券行业创新发展趋势、信息化趋势和风险管理形势,都对证券公司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的信息化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券商要充分释放科技潜能,点燃金融数字转型的“引擎”。

    一是数据驱动实现审计工作全业务覆盖。当下,多数证券公司选择依托大数据中心平台,通过大量内部数据及外部资讯,对采集数据进行清洗、梳理和加工,统一标准,统一归集,消除业务系统间壁垒,形成了支持多种数据接入方式的数据集市,使数字化能力可以覆盖到企业日常运营的前、中、后台的各个职能。

    二是数字赋能审计工作全过程管理。目前,证券公司围绕审计工作的开始前、过程中、结束后的各个时间节点,形成了一套标准化流程。首先,通过数据中心等系统实现各单位日常经营中的过程和结果留痕,并且使用FinData作为ETL工具,完成结构化数据的日终采集和任务调度;其次,通过OCR等智能技术实现非结构化数据接入,将审计过程中的台账、底稿等转为结构化的数据;最后,对审计历史数据转存处理,满足三年回溯的业务需要。

    三是金融科技助力审计工作业务线上化。为促进审计工作线上化,目前多数证券公司采用了先进的信息科技技术搭建系统,为审计工作线上化提供了有效保障。以某券商公司为例。首先,采用灵活的系统框架,方便增修功能节点,及时固化新增模型;采用框架平台提供功能完备的快速开发平台,达到对接多类型数据库的目的;采用大量前端API简化开发过程,集成echarts提升图表化功能支持;采用移动端服务支撑H5页面服务并集成于三方应用;其次,使用SSM主流技术以及基于JDK8的Nashorn嵌入式JavaScript引擎,提升应用响应效率;提供基于token的数据接口发布,与公司其他系统集成;轻量的部署方案便于系统运维与升级;支持HTTP和HTTPS协议,保障信息数据安全;最后,工作流引擎覆盖多场景,可灵活转办、协办和知会配置。系统通过海量数据接入,解决证券行业大集中过程中数据爆炸式增长问题。运用加密、过滤、备份等手段,保证系统安全、稳定。

    坚持创新探索 激活券商审计工作数字化新动能

    近年来,证券行业通过大量探索和实践,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打造出了众多分析系统,实现创新研发建模分析工具,为证券公司审计工作自身的转型提供了有力的方法论和信息技术支持工具,全面提升了大数据审计业务能力,提高了审计监督质量和效率,有效助推了审计工作数字化转型发展。

    以科学建模为基础,实现审计工作智慧化管理。在审计工作数字化转型基本能力建设的基础上,目前多数券商也结合了行业基础设施建设与创新发展趋势,对公司内部审计工作流程也进行了一定的方法论创新,将科学的分析技术与优秀审计人员的宝贵经验总结下来,将审计检查点数字化、因子化、规则化、形成了审计分析模型,并对模型进行分类管理。在实际场景中,系统可以自动跟踪审计过程数据变化,按需启动审计模型,智能追踪溯源可疑数据,并告知相应责任人,达成审计工作以“人审”为主向“机审”为主的重要转变。

    以监测模型为辅助,实现审计工作非现场全景跟踪。利用大数据技术将各个系统数据集中到审计分析数据库中。非现场日常监测功能支持针对审计监测模型,定期监测公司存在的潜在风险,并导出异常报告。同时,该功能具备完善的问题跟踪机制及相关功能,可以在发现问题后快速定位,并预警类似分支机构进行自查并反馈。同时,非现场日常监测功能可以作为审计风险评估的重要辅助,提供客观数据予以支持。

    数字经济的蓬勃兴起为金融创新发展构筑了广阔舞台,数字技术的快速演进也为券商数字化转型注入了充沛活力。合规是底线,行稳方能致远。在数字化能力的加持下,证券行业可以更高效便捷地严守监管底线,落实监管要求,筑牢发展之基,通过助力审计工作提高内控管理水平,打造智能化一站式全流程安全管控平台,助力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为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和满足人民群众需求注入新动能!(中航证券 师蒙 杨雨萌)

    (CIS)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