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财通证券研究所所长李跃博:巨大内需空间将支撑消费股走牛

2022-12-13 06:47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22年临近尾声,伴随疫情防控措施持续优化,消费板块11月开始筑底反弹,截至12月12日,中信行业指数中,消费者服务、商贸零售及食品饮料行业指数的区间涨幅皆超20%,传媒、纺服、轻工等行业指数涨幅也超过15%。那么,消费股的转机到了吗?

    财通证券研究所所长李跃博在接受上海证券报专访时表示,防疫政策持续优化,消费复苏预期的确定性成为主要变量。虽然中途可能受疫情反复有所波动,但向好趋势不变,消费股的整体机会正在强化。同时,我国人口基数庞大,内需仍有充分挖掘空间,“内循环”的强大韧性将支撑消费股走牛。

    11月以来,A股二级市场的消费板块反弹迹象明显。数据显示,截至12月8日收盘,近一个月以来,中信一级行业指数中的消费者服务、商贸零售、食品饮料及传媒等行业指数分别上涨26.13%、22.72%、28.04%及15.76%。而在今年前10个月,传媒、食品饮料等行业指数均在中信一级行业指数中跌幅居前。

    李跃博认为,2021年以来的消费板块长期回调受多方面因素影响:首先是疫情反复下消费股业绩普遍承压;其次是市场风险偏好下降后,市场对消费龙头公司高估值产生担忧。

    “目前随着疫情防控措施持续优化、消费复苏预期强化,消费板块长期配置价值显著提升。”李跃博表示,目前食品饮料板块的市盈率(TTM)仅相当于历史分位点的45.90%,纺织服饰板块21.68%、轻工制造板块48.63%、商贸零售板块79.39%、家用电器板块11.33%、美容护理板块54.88%。考虑到前期受疫情影响业绩承压,板块估值已得到充分消化。

    近期消费股出现筑底反弹迹象,那么,消费股可以买了吗?

    经过今年前三季度的持续调整,李跃博判断,消费板块估值已经从年初的高溢价调整到相对合理的区间,性价比日益凸显。考虑疫情防控政策持续优化后消费复苏预期的确定性,消费板块有望进入修复通道,配置价值日益显现。

    李跃博认为,出行链相关等线下消费与防疫政策关联度高。2022年以来,1至2月国内游开始复苏,但3月以来核心城市疫情反复直至5月底才有所缓和。因此,上半年消费板块V形起伏。随着防疫政策不断优化,市场预期不断修正,消费板块表现有望持续向好。

    消费板块涉及子行业众多,哪些细分领域更值得布局?李跃博建议关注两大方向:

    一是出行链修复。此前出行链受疫情影响,防疫政策持续优化后,相关需求有望得以释放。“我们认为出行相关消费的整体恢复与出行限制放开相关性较强。同时,由于消费习惯、估值修复及供需改善等方面因素影响,免税店、酒店、餐饮、景区等板块的修复行情值得持续关注。”

    二是新消费领域有望成为“长坡厚雪”。“预计我国消费零售行业将持续分化。在消费偏好逐渐个性化、细分化的时代,我们认为可选消费板块中以人造钻石、医美化妆品、跨境电商、数字藏品为代表的新消费板块值得长期关注。”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