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央行宣布全面降准,券商称不要预期“红包”行情

2021-12-07 19:22  来源:证券日报网 周尚伃

    本报记者 周尚伃

    不是每次降准都预示着A股就将迎来“红包”行情。

    12月7日,A股三大指数出现分化,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涨0.16%报3595.09点,深证成指跌0.38%报14697.17点,创业板指跌1.09%报3368.78点。

    消息面上,12月6日,央行宣布决定于12月15日全面降准,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为8.4%,释放长期资金约1.2万亿元。

    对此,不少投资者投出疑问,为何央行宣布降准利好消息后,A股没有迎来大涨?

    降准深层次原因

    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首先来看此次降准的目的。按央行的表述来看,此次降准的目的是加强跨周期调节,优化金融机构的资金结构,提升金融服务能力,更好支持实体经济。

    多家券商将本次降准的深层次原因归纳为——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中信建投黄文涛宏观团队认为,降准的主要原因有四点。深层次原因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需要为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让利,导致货币政策的取向易松难紧;表层原因是12月份MLF到期高达9500亿元,同时配合保护银行利润,仍有必要置换高成本MLF;窗口期因素是通货膨胀特别是商品通胀下行,且PPI向CPI没有明确的传导现象;触发因素是房地产风险的标志性事件对金融稳定和信心产生冲击,需要货币政策释放积极信号。

    中金公司认为,此时降准也有助于“松货币”对冲“紧信用”,稳定市场预期,呵护投资者情绪。一方面,2017年金融供给侧改革以来,历经城投债化解、问题金融机构处置、问题企业处置,基本上都经历了地方/企业自救、政府介入、债务重组的过程,已积累了大量的市场化、法制化化解流动性危机、处置债务的经验。另一方面,应对市场自发紧信用,需要适度“松货币”、“宽财政”以对冲,同时“稳信贷”并优化投放结构。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易峘表示:“此次降准的信号意义明确,但实际效果仍由政策、流动性等多个变量共同决定。降准之外,更重要的是需求端、监管等各方政策更好地协调才能达到较好的稳增长效果。”

    红塔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也认为:“一方面,如政策所说,此次降准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另一方面,降准也有可能是政策提前为房地产违约可能引发的流动性波动留出空间。”

    降准非“红包”行情

    对市场没有实质影响

    此次降准的同时,央行强调,稳健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并重提“不搞大水漫灌”。

    天风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刘晨明认为,降准更类似于“信号弹”,关键看是否有全面信用扩张。降准类似于“信号弹”,全面宽信用类似于“大部队”。“信号弹”来了,但“大部队”不一定能来,比如2018年3次降准、2019年9月份降准、2021年7月份降准,随后都没有宽信用。

    华泰证券研究所策略组负责人张馨元直言降准不等于要有红包行情。从宏观周期/预期程度/估值分位/资金去向四点考虑,本次降准信号对A股的影响最接近2011年11月,但短期行情催化力度更弱,且大概率并不改写A股中期走势,但全面降准有望助推板块间再平衡趋势。

    兴证资管也表示,降准在经济下+政策上环境下可能有利于成长+必选消费,适当关注政策敏感的专精特新、基建、新基建等机会,银行板块适当关注降准同时也要看LPR会否调整并让利给实体。

    招商证券宏观团队也认为,股市方面,虽然房地产、银行等周期性板块可望迎来一轮政策行情,但市场风险偏好整体下降。预计在房地产风险未充分释放前,增量资金或将选择持币观望,权益资产短期仍难有作为。

    后续不排除

    将还有降准乃至降息

    中信建投黄文涛宏观团队表示:随着经济下行压力的加大,极限施压的政策退出,稳增长窗口期到来,货币政策易松难紧。诚然,此次降准如能迅速落地,确有略超市场预期的情况。但此次降准将更加显示政策稳增长的意图,后续不排除将还有降准乃至降息。后续还有降准,下次降准的窗口期可能在明年上半年,抓住联储加息前+通胀压力小+经济下行压力大+冬奥会因素+配合财政等其他政策的窗口期执行稳增长任务,从而带动总量政策继续宽松。

    降息具有更强的稳增长意义,可观察本月MLF和LPR是否调降。正如央行三季报显示,央行在极力推动贷款利率下行,但三季度相比二季度,在银行存贷利差收窄的情况下,贷款利率没有明显下降,甚至略有上升。在这种情况下,不排除央行利用上述联储加息前、通胀压力小、经济下行压力大、信用风险触发的窗口期顺势降息。如果本月未降,未来两个季度降息概率仍然较大。

    中金公司则认为,目前的经济下行压力已经体现,本次降准意味着之前的稳增长政策信号正在一步步地变为实际的政策行动。考虑到较弱的经济基本面以及2022年仍有4.05万亿元MLF到期,预计2022年仍有降准机会。不排除降息可能,但其在货币宽松的排序中相对靠后。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