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谋突破 国金证券打造汽车消费全产业链平台

2020-05-25 14:53  来源:证券日报网 舒娅疆

    本报记者 舒娅疆

    《证券日报》记者5月25日从国金证券获悉,公司近日推出了“国金证券-汽车消费系列一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这是国金证券在汽车消费细分领域全新模式下的首单公开发行产品。该产品超募发行,给市场带来不小的热度,目前,国金证券正全力打造汽车消费全产业链平台,加速公司向综合金融服务商转型。

    政策提振

    创新ABS适时推出

    近期国家出台一系列汽车消费政策,提振居民消费信心的同时,也加大对汽车消费金融发展的扶持。国金证券指出,汽车消费金融迎来新的政策刺激,也将有助于加快市场释放汽车消费潜力,为居民消费创造更大的市场空间。

    3月3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三大举措促进汽车消费,通过对减免税费、以奖代补等方式,极大推动了汽车的消费升级。4月29日,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等11个部门联合下发《关于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要进一步用好汽车消费金融,鼓励金融机构积极开展汽车消费信贷等金融业务,持续释放汽车消费潜力。

    在此背景下,国金证券推出“国金证券-汽车消费系列一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是公司多年深耕汽车融资租赁行业、梳理业务运行逻辑、探索市场切入点,以此为基础推出的创新型汽车消费ABS。此次超募发行,也体现出市场对该产品的认可。

    在疫情阴影尚存的市场背景下,“国金证券-汽车消费系列一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出现超募发行的火爆局面,反映出投资人对于管理人的信任与认可。近年来,国金证券致力于打造汽车全产业链平台,打通投资人与发行方的渠道,为汽车行业提供持续优良的资金的同时,也为投资人寻找到优质资产。

    桥梁搭建

    向综合金融服务商转型

    据悉,自2014年ABS备案制以来,国金证券便涉足汽车消费金融行业,是最早开展汽车融资租赁ABS业务的券商之一。经过多年深耕,国金证券汽车全产业链平台日趋成熟。近年来,国金资管配置了一支独立的专业团队,专门服务汽车消费金融行业,积累了丰富的资产管理及项目运作经验,发行汽车融资租赁类ABS规模达数百亿。同时,国金投行设立了新能源与汽车事业部,完成了多个汽车零部件企业上市,近三年汽车行业的IPO项目位于行业前三。

    对于国金证券来说,打造一个全新资产互通平台的意义在于,为资本市场与汽车消费金融行业搭建互通桥梁,实现互联互信。2018年,国金证券在传统融资业务夯实的基础上主动进行了转型,持续突破行业瓶颈,针对汽车融资租赁行业致力打造一个以风控为核心理念的综合投资平台。

    这个平台,就投资人而言,可以有效解决汽车融资租赁类资产质量参差不齐、难以穿透、资金混同、投后管理弱、资产处置与保全不到位等一系列问题;就发行人而言,可以解决融资效率低、周期长、稳定性差等问题。

    “过去的ABS的服务模式都是既定式的金融产品,而现在国金证券打造的是根据投资人和企业的需要,生产定制化产品。在服务发行方的同时,也要进一步服务投资人,乃至整个产业链上的参与方。以前国金证券扮演的角色仅仅是计划管理人,而现在则向金融服务商转型,通过金融服务平台以及定制化的产品,加速信息的流动,乃至资金的流动。”国金证券相关负责人指出,一是疏通企业融资路径,二是做投资人可靠的投资管家,这是国金证券目前在汽车消费金融领域中努力做到的两件事情。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