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五大券商前瞻两会 :今年重点关注这些话题

2020-05-17 21:40  来源:证券日报之声公众号 王思文

    本报记者 王思文

    5月22日(下周五),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将在北京召开。对于资本市场而言,两会将对我国经济形势进行展望、并对国内经济工作定调。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近期多家券商发布两会前瞻报告,预测多项经济数据及政策目标,为广大投资者盘点了多个今年两会值得关注的焦点。

    中信证券:“十四五”时期更加强调高质量发展

    中信证券建议关注两会可能做出的一些重大安排部署,可能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宏观和资产配置的主线。

    中信证券表示:“十四五时期我们会更加强调的是高质量发展。在这个框架下,产业结构更多向战略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方面转型,以新基建作为抓手,大力发展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半导体、新能源、车联网、区块链、集成电路、光通信、数字经济等新经济业态。”

    海通证券:两会前后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有望出台

    海通证券认为,今年两会最值得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有:GDP目标、财政赤字率、国企改革、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

    GDP目标:疫情影响下要实现2020年GDP翻番目标压力较大。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发展带来的冲击,宏观调控政策进一步加大力度已是大概率事件,而这次两会最终为全年GDP增长定下多大的预期目标也预示着未来中国政府的推进政策力度究竟几何。

    财政政策:预计两会将提高财政赤字率预期目标至3.5%,同时叠加发行特别国债。历史上特别国债发行规模一般占财政总收入的30%,去年国家财政收入在19万亿人民币左右,所以我们估算本次特别国债的发行规模至少在1万亿以上。

    国企改革:预计今年两会前后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有望出台,国企改革也会成为各地两会及中央两会的重要议题。

    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聚焦两会,我们需要关注这次会议是否可能就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出更加全面和详细的规划。

    华泰证券:今年保就业的重要性上升

    

    华泰证券两会前瞻报告认为,今年保就业的重要性上升,政府工作报告可能淡化处理今年经济增长的硬性目标,逆周期对冲政策或体现在旧基建稳需求并补短板、新基建谋发展,要素市场化改革是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的长期重要抓手。

    华泰证券还对GDP增速、就业、通胀、财政、货币等目标进行了预测:

    GDP增速:预计今年GDP增速可能在2%-3%,政府工作报告或不设经济增速目标。据测算,在1100万人的城镇新增就业人口目标下,全年GDP增速需达到2.7%-3.1%左右。

    就业方面:稳就业在今年经济工作中排序可能较高,可能设定为“调查失业率控制在合理区间”、并维持1000-1100万人左右新增就业指标。

    通胀:通胀高点已过,全年CPI中枢可能在+3%-+3.5%之间,政府工作报告可能设定3.5%左右的全年通胀目标,且不构成对国内货币政策的明显制约。

    财政政策:随着新冠疫情发展,财政政策经历了从防疫纾困向扩大内需转变的先后阶段。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存在不公布预算赤字的可能性;但若公布预算赤字率,可能会制定在3.5%甚至以上。另外,预计全年专项债新增额度有望达3.75万亿,特别国债额度有望安排约1万亿元。

    长江证券:经济增长目标如何设定值得关注

    

    长江证券报告指出,值得关注的看点有:(1)经济增长目标如何设定;(2)宏观政策如何搭配:财政三大举措的规模及投向、货币领域的新举措等;(3)稳增长着重发力的方向:基建重点投向的地域和领域、新的促消费政策及支持领域等。(4)“保就业”举措、房地产市场调控安排、脱贫攻坚战等,也值得关注。

    国金证券:“房住不炒”政策不会改变

    

    国金证券两会前瞻报告对增长目标、经济目标、货币政策等数据及政策做出了预测:

    增长目标:淡化数量目标,可能提出保持经济增长在合理区间的定性说法。预计今年实际GDP增速为2-3%之间,其中二季度为3%,三季度和四季度分别为5.5%和6.0%。中央加杠杆下,全年基建增速上升至13%左右。

    经济目标:全年有限增长下更注重稳就业、保民生。稳就业的重点在于建筑业、制造业和服务业,尤其需要重点扶持中小微企业;保民生需要以失业救助和扶贫为抓手,加大转移支付力度。

    货币政策:延续宽松取向,且“量”的宽松重于“价”的宽松。预计今年再降准两次,MLF、LPR也将有所下调,存款基准利率下调可能性相对较低,“量”的宽松仍是政策的重点。预计今年全年新增社融32万亿元(去年为25.6万亿元),社融存量增速12.7%,相对去年明显提升。

    财政政策:预计一般财政预算赤字率将至少上调至3.5%以上,上调至5%的可能性也存在

    公共消费:预计公共消费将主要集中于公共管理、卫生、教育、养老、科技、城市基础设施服务等方面,优化公共服务供给机制,发挥公共消费的带动和牵引作用。

    房地产政策:“房住不炒”政策不会改变,房地产需求端的政策难以明显放松,政策的重点可能在于供给端,如在部分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增加土地供应,平抑房价等。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