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3家券商率先体验“注册制”债券承销 机构预计短期中高等级和城投债获益

2020-03-17 18:1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文

    本报记者 李文

    近日,上交所和深交所的首只“注册制”公司债券均已成功簿记发行,光大证券、中信建投、中信证券作为主承销商率先体验“注册制”流程。

    3月16日,深交所首只“注册制”公司债券成功簿记,发行人为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主承销商为光大证券。据悉,此单项目适用深交所优化审核程序,从项目申报至完成注册仅用7个工作日,债券发行金额20亿元,期限3+N年,票面利率3.4%。本期债券为附次级条款的可续期债券,是公司债实施注册制后获批的首个特殊品种公司债券,为发行人降低杠杆率和增加投资规模发挥了重要作用。

    同天,3月16日,中国中煤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完成注册制下上交所首单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簿记发行,由中信建投证券和中信证券作为主承销商。该公司适用优化融资监管审核流程,项目从申请受理、审核、注册至簿记发行历时仅11个工作日,公司债券审核注册效率大幅提升,债券发行市场化程度进一步提高。数据显示,截至3月16日,上交所共受理首批注册制下公开发行公司债券54单,拟融资规模2976亿元。

    3月1日新《证券法》正式实施。当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实施注册制有关事项的通知》规定公开发行公司债实行注册制,发改委发布《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企业债券发行实施注册制有关事项的通知》规定企业债发行实行注册制。

    发改委的《通知》要求企业债券经国家发展改革委注册,由中债登受理,由中债登和交易商协会审核,而此前企业债券发行由发改委受理和审核,由这两家机构预审。证监会的《通知》要求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由交易所负责受理、审核,并报证监会履行发行注册程序,而之前是由交易所预审核、证监会采用简易核准程序。发改委和证监会将债券发行的受理和审核权力下放给了更偏市场化的机构,简化了发行流程,预计审核口径将有所放松,审批效率更高,有利于提高债券发行速度。

    平安证券的研究观点认为,公募债发行注册制便利了发行流程,降低了发行条件,有利于宽信用,但是当前债市风险偏好较低,中高等级发行人尤其是城投企业受到的利好会更显著。短期信用债供给放量是大概率事件,可能影响信用利差收窄的节奏和幅度。长期来看,放松发债企业审核标准会引起市场对信用风险的担忧,预计信用利差期限结构仍维持陡峭形态。

    行业层面,平安证券研究认为,城投是目前债市较为抢手的低风险高收益资产,而且疫情背景之下基建的地位提升,城投所能获得的政策支持和融资需求短期内都会提升,同时相当部分城投企业此前受到40%的约束而发行了成本更高的私募债甚至非标,预计40%限制放开后,城投融资规模,尤其是公募城投债发行量会有明显上升。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