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再融资新规利好券商 今年预计增收23亿元

2020-02-22 00:15  来源:证券日报 王思文

    本报记者 王思文

    近日,再融资新规正式落地,整体来看,较征求意见稿更加放松,业务迎来全面松绑。对此,多家机构火速发声表示,再融资新规将促进资本市场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并为注册制做重要铺垫。

    与此同时,多家券商非银团队齐发声,表示此次新规将进一步提升券商在资本市场中的重要性,龙头券商更受益。从业务层面来看,再融资新规落地将带来定增规模、投行业务收入的扩张。

    多家券商预测投行收入增厚

    2月14日晚,证监会发布《关于修改<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的决定》、《关于修改<创业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的决定》、《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的决定》(以下简称《再融资新规》正式稿),自发布之日起施行。至此,再融资新规正式落地。

    作为资本市场改革中的重要中介机构,此次再融资新规落地无疑使券商投行业务迎来了“春天”。《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后发现,目前市场普遍认为再融资新规将为券商带来两大改变。

    一方面,是预期投行收入受益增长。据东吴证券非银团队预测,再融资规模将回归到2016年左右水平,对应当前水平有一万亿元左右增量,考虑到需求压制,增量有望高于一万亿元,若按1%的费率测算,对券商投行收入和利润的直接影响约3%左右。

    另一方面,从目前券商投行业务市场份额来看,投行业务存在明显的头部集中趋势,此次再融资放开提升了直接融资在资本市场中的重要性,而在监管引导打造航母级券商的背景下,龙头券商将深度受益。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多家机构开始预测此次再融资新规落地对券商收入的具体增厚空间。

    国开证券近日预测,再融资作为券商的轻资产业务,预计新规出台后券商现金增发收入有望重回百亿元以上。渤海证券非银团队预测称,从对券商投行收入的影响来看,经过测算2016年-2019年券商定增业务平均承销费率为0.5%,假设2020年券商定增规模能重回近几年平均水平(6000亿元),那么仅定增承销收入一项将增加约23亿元收入。

    36只券商股全线上涨

    事实上,随着再融资新规等相关政策逐步落地,券商正迎来历史性的发展机遇,并直接反映在券商股近日走势上。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节后开市以来(2月3日至2月21日)券商股一直表现不俗,A股36只券商股全部呈现上涨状态,平均涨幅为7.04%。其中,国金证券表现最为抢眼,开市以来涨幅高达25.25%,另有6只券商股涨幅超10%,华安证券、红塔证券、华西证券、南京证券、国元证券等涨幅位居前列。

    对此,不少机构表示对券商股的看好,安信证券认为:“疫情对于股市的负面影响基本消化,再融资政策出台和央行货币政策维持宽松局面对于券商股是重大利好。推荐当前估值较低、投行资源储备丰富、注册制改革趋势下业绩长期向好的头部券商,比如海通证券、中信证券、国泰君安,以及当前估值处于低位、投行基础较好且2020年业绩可能高速增长的中小投行,比如国元证券、国金证券等。”

    中航证券同样表示,当前证券板块1.53倍PB,估值位于历史底部区间,具备一定安全边际,2020年证券板块核心驱动因素是资本市场的全面深改,券商股有望实现估值业绩双提升。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