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16只个股一季度获券商新进持仓 水泥板块行情看涨塔牌集团成“新宠”

2019-04-24 00:19  来源:证券日报 王思文

    ■本报见习记者 王思文

    今年第一季度A股强势上行,券商重仓股的股价走势也受到了投资者的高度关注。随着上市公司一季报进入披露高峰期,券商重仓股也逐渐浮出水面。

    根据目前已披露的上市公司一季报信息,已有32只股票成为券商重仓股,券商持仓数量合计约2.81亿股,持仓市值约为51.46亿元。其中,16只为仅第一季度新进个股,占比达50%。在这16只个股中,塔牌集团获中金公司重仓1777万股,持仓量最大。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近期股市活跃度大幅增加,预计券商自营业务收入也将大幅增长。因此,多家机构上调了券商的盈利预测,并对后市表示看好。瑞银证券宏观团队更将沪深300指数年末目标位从3800点上调至4150点。

    塔牌集团

    被中金公司重仓持有

    在已披露的32只券商重仓股中,有半数为今年第一季度券商新进。新进持股数量超过1000万股的有2家,其中新进买入股数最多的为塔牌集团。今年第一季度,中金公司新进持有塔牌集团1776.94万股,持仓市值约为2.2亿元,占公司流通股比例为1.53%。

    资料显示,广东塔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水泥为主业的集团公司,目前已建成广东梅州、惠州,福建龙岩三大水泥生产基地,现有水泥年生产能力2000万吨,拥有全资、控股、参股混凝土企业四十多家。截至2017年年底,塔牌集团拥有在职员工3000多人,总资产100亿元,净资产80亿元。

    业绩方面,塔牌集团2019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3.8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为4.25亿元。而去年年报显示,塔牌集团2018年全年实现营收66.3亿元,同比增长45.39%,实现归母净利润17.2亿元,同比增长138.56%。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近2个月内,共有1家券商对塔牌集团给出推荐评级,有6家券商对塔牌集团维持买入评级,有2家券商对塔牌集团维持增持评级。太平洋证券认为,粤港澳大湾区提振中期需求,基于互联互通的基建投资将成为湾区建设的重要载体。今年第一季度,深圳、东莞的大湾区项目已经集中开工,表明相关建设已经加速,而塔牌集团惠州工厂将明显受益。同时考虑到广东省地产对棚改货币化的依赖程度很低,当地房地产市场受此轮调控收紧的影响较低,随着湾区建设的不断推进,华南地区水泥需求在中期内仍将保持稳定增长。

    中信证券

    再次减持海康威视1364万股

    此外,今年第一季度,招商证券新进持股南都电源1039万股,占该公司流通股比例为1.67%,持仓市值约为1.59亿元。而在今年第一季度获券商新进持股数量在400万股以上的个股还有航锦科技、成都路桥、昆药集团、好想你、利达光电,分别被中信证券、华泰证券、海通证券、招商证券、中信建投证券重仓持有。

    除了上述新进获得券商持股的公司外,2019年第一季度被券商减持的个股不在少数。目前,共有9只个股被券商减持。其中,骆驼股份是目前券商减持数量最多的重仓股,今年第一季度合计被太平洋证券减持1587.6万股;海康威视和驰宏锌锗则分别被中信证券和湘财证券减持1364万股和783万股。

    最引人注意的是中信证券重仓海康威视的相关变动。《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在此前三次减持一次增持后,中信证券在今年第一季度再次对海康威视进行了减持。去年第一季度,中信证券对海康威视减持1812.14万股,持股数量降至13786.12万股,总持仓市值降至约为56.94亿元,占公司流通股比例为1.74%;去年二季度,中信证券对海康威视减持4867.74万股,持仓降至8918.38万股,总持仓市值降至约为33.11亿元,占公司流通股比例为1.13%;去年第三季度,中信证券对海康威视减持3198.56万股,持股数量降至5719.82万股,总持仓市值降至约为16.44亿元,占公司流通股比例为0.72%。而在去年第四季度,中信证券对海康威视增持2431.55万股,持股数量增加至8918.38万股,总持仓市值约为21亿元,占该公司流通股比例为1.04%,成为去年四季度券商增持买入股数最多的个股。而在今年第一季度,海康威视再次被中信证券减持1364万股,持仓降至6786.83万股,目前总持仓市值降至约为23.8亿元,占该公司流通股比例为0.84%。

    自营收入或大涨

    机构上调券商盈利预期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近期股市活跃度大幅增加,预计券商自营业务收入也将大幅增长。因此,多家机构上调了券商的盈利预测,并对后市表示看好。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在展望后市时表示,预计2019年A股沪深300指数企业盈利增长7.3%(此前预测为5.4%)。名义GDP增速提升(2019年预计增长8.0%)将令非金融企业收入增速加快,并有助其利润率保持稳定。此外,鉴于近期股市活跃度大幅增加,上调非银金融(券商和保险)盈利预测,并预计上市银行盈利稳增。

    而在市场方面,国内政策刺激(如信贷扩张和减税)、经济增长企稳、贸易谈判前景趋好、A股纳入MSCI等都有助提振投资者信心。鉴于企业盈利向好、市场情绪改善,瑞银证券宏观团队将沪深300指数年末目标位从3800点上调至4150点。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