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又见外资增持合资券商 瑞士信贷有望控股瑞信方正

2019-04-16 23:48  来源:证券日报 吕江涛

    如果瑞士信贷实现对瑞信方正的控股,也有助于解决方正证券旗下瑞信方正与民族证券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

    ■本报记者 吕江涛

    近日,方正证券公布了“瑞士信贷对瑞信方正非公开协议单方面增资”的进展公告,这标志着瑞信方正在成为外资控股券商的路上又往前迈进了一步。同时,这一消息也让投资者对未来还可能出现的,以类似方式出现的外资控股券商充满期待。

    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目前国内合资券商共有14家,包括根据CEPA补充协议设立的4家合资券商和中德证券、东方花旗、摩根士丹利华鑫等另外10家中外合资券商。

    其中,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以下简称,大摩华鑫)的情况与瑞信方正类似,其大股东华鑫证券去年就已经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拟转让大摩华鑫2%的股权。而市场普遍猜测的接盘方可能是其外方股东摩根士丹利亚洲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摩根士丹利亚洲)。

    瑞士信贷拟增资瑞信方正 同业竞争问题有望解决

    4月15日晚间,方正证券发布公告称,瑞士信贷计划以非公开协议方式单方面向瑞信方正增资6.2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增资完成后,瑞士信贷对瑞信方正的持股比例将由增资前的33.30%提高至51%,成为瑞信方正的控股股东。在境外股东持有证券公司的股权比例放宽,外资争相在中国设立控股券商的背景下,方正证券的上述公告格外受到市场关注。

    不过,此次瑞士信贷对瑞信方正的增资,还有一个特殊背景,就是方正证券需要解决瑞信方正与民族证券的同业竞争问题。

    资料显示,瑞信方正是方正证券与瑞士信贷在2008年共同出资设立的中外合资证券公司,其中方正证券出资比例为66.7%,瑞信出资比例为33.3%。由于方正证券于2014年收购了民族证券100%股份,基于“一参一控”的原则,监管层要求方正证券于5年内解决方正证券、瑞信方正与民族证券的同业竞争问题。

    而在2018年4月份,新的《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正式公布并实施,将境外股东持有证券公司的股权比例放宽至51%。瑞士信贷也借机在1个月后提出非公开协议方式单方面向瑞信方正增资,并通过方正证券董事会审议。

    方正证券在4月15日晚间发布的公告中也表示,本次增资完成后,瑞信方正的控股股东将变更为瑞士信贷,公司持有瑞信方正的股权比例将下降至49%,不再控股瑞信方正,这有助于解决瑞信方正与民族证券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

    此外,方正证券在公告中还表示,由于瑞信方正的资产总额、净资产、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规模均相对较小,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影响较小。截至目前,公司未对瑞信方正提供担保,也未委托瑞信方正办理理财事项。

    根据方正证券年报,2017年瑞信方正已实现盈利,净利润为2613.71万元。而2018年受累于市场环境低迷,瑞信方正的业绩有所下降,共实现营业收入1.81亿元,净利润亏损3553.86万元。

    下一家会是谁?大摩华鑫呼声最高

    事实上,外资通过扩大持股比例对合资券商从参股到控股已经早有先例。

    去年12月1日,瑞银集团宣布,中国证监会已批准该公司增持内地合资证券公司——瑞银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瑞银证券”),持股比例由24.99%增加至51%。瑞银集团将收购中国国电资本控股有限公司以及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分别持有的12.01%和14%瑞银证券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瑞银集团也因此成为首家通过增持股权从而实现控股合资证券公司的外资金融机构。当时,市场上就对中外合资券商被外方股东增持并实现控股而产生了诸多猜测。

    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目前国内合资券商共有14家,根据CEPA补充协议设立的合资券商包括汇丰前海、东亚前海、申港证券和华菁证券4家。另有中金公司、中银国际、高盛高华、瑞银证券、瑞信方正、中德证券、东方花旗、摩根华鑫、摩根大通证券(中国)和野村东方国际证券。

    其中,瑞银证券、摩根大通证券(中国)和野村东方国际证券已属外资控股券商。而其余的合资券商中,市场普遍预期,最有希望走上瑞银证券和瑞信方正模式的是摩根华鑫,因为其大股东华鑫证券去年就已经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拟转让摩根华鑫2%的股权。而市场普遍猜测的接盘方可能是其外方股东摩根士丹利亚洲。

    华鑫股份去年9月份公告显示,为了优化公司资产结构,合理配置资源,综合考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和实际经营需要,公司拟通过全资子公司华鑫证券转让其所持有的摩根华鑫2%的股权。当时,摩根华鑫只有两位股东,华鑫证券持有其51%的股份,摩根士丹利亚洲持有其49%的股份。因此,市场普遍预期,摩根士丹利亚洲会购得摩根华鑫上述2%的股权,成为其控股股东。

    不过,华鑫股份2018年年报显示,截至去年年末,华鑫证券对摩根华鑫的持股比例仍为51%。这也意味着,截至2018年年末,上述股权事宜仍为完成。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