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东方证券获基金托管资格 券商抢滩基金托管市场

2018-10-30 05: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东方证券日前公告称,公司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资格已获核准。至此,已有16家券商获得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资格。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券商托管总资产规模仍然远远落后与银行,市场份额仅为1%。随着托管行结算模式改革的推进,券商有望取得更高的市场份额。

    9家券商“翘盼”基金托管资格

    截至2018年10月25日,具有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资格的券商共15家,分别是海通证券、国信证券、招商证券、广发证券、国泰君安、中国银河、华泰证券、中信证券、兴业证券、中信建投、中金公司、恒泰证券、中泰证券、国金证券、安信证券。

    今年以来,申请基金托管资格的券商明显增加。截至目前,共有6家券商先后递交基金托管资格申请,分别是西部证券、光大证券、华鑫证券、国元证券、华安证券和财通证券。

    目前,还有9家券商排队等待基金托管资格的审批,分别是长江证券、申万宏源证券、万联证券、西部证券、光大证券、华鑫证券、国元证券、华安证券和财通证券。

    券商托管依旧任重道远

    基金托管业务涉及对基金履行安全保管基金财产、办理清算交割、复核审查资产净值、开展投资监督、召集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等职责的行为。银行和券商在基金托管业务上各有千秋。

    一位基金人士表示,银行销售网点众多,在代销上具有优势,但券商的投研实力强,比起银行更加理解产品属性,且估值建模方面也具有优势。

    基金托管原本是银行的天下。2014年初,海通证券、国信证券、招商证券成为首批获得基金托管资格的券商,券商的托管业务也逐渐从私募基金拓展至公募基金、基金专户、证券公司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等领域。

    券商渠道对于新基金发行的支持与银行还有不小的差距。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共有30家机构托管了新成立基金,其中仅有4家券商。招商证券、中国银河证券各自托管新成立基金4只;国泰君安托管新成立基金3只;中金公司托管新成立基金2只。4家券商合计托管新基金13只,仅占30家机构托管新成立基金总只数的2%。

    总体来看,券商与银行基金托管业务的差距仍然巨大。截至目前,只有11家券商开展了托管业务。从托管总资产规模来看,11家券商合计托管资产1377.48亿元,市场份额仅为1.02%。从单个机构来看,国泰君安在券商中基金托管规模最大,托管基金资产617.76亿元。而华泰证券托管基金资产规模最小,仅为2.53亿元。

    2017年12月,监管层提出要推动托管资格和结算资格审批分离,逐步将托管行结算模式改为证券公司结算模式。“这有望改变当前银行独大的局面。”海通证券孙婷团队认为,未来券商凭借资源整合、较低费率和专业化的服务能力,有望在公募基金托管业务方面取得更高的市场份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