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全球股市重现“净吸金” 债券市场持续“失血”

2018-10-29 06:10  来源:中国证券报

    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最新发布的周度数据显示,上周全球资金回流美股,同时继续流入日本和新兴市场股市,欧洲股市资金流出也有所放缓。但与此同时,资金依然大幅流出主要债市,特别是美债市场资金流出加速。

    具体数据显示,在截至10月24日当周,EPFR监测的全球股票型基金吸引84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入,全球债券型基金则出现72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出,全球货币型基金吸引150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入。

    资金回流美股

    EPFR数据显示,在股市方面,资金回流美股,继续流入日本和新兴市场股市,欧洲股市资金流出趋缓。

    具体而言,在截至10月24日当周,美国股票型基金转为净流入18.5亿美元,逆转了此前一周大幅净流出171.1亿美元的情况;日本股票型基金净流入49.7亿美元,规模略低于此前一周的56亿美元,但净流入态势依然强劲;新兴市场股票型基金净流入24.5亿美元,与此前一周的22亿美元基本持平;欧洲股票型基金资金依然延续流出,但有所放缓,净流出金额为9.6亿美元,远低于此前一周的55.4亿美元。因此总体来看,全球股票型基金转为净流入84亿美元,整体好于此前一周净流出149亿美元的情况。

    此外,在截至10月24日当周,全球资金流入中国内地市场股票型基金,规模为27.2亿美元,高于此前一周的19.9亿美元;追踪中国香港市场的基金净流出5875万美元,流出规模与此前一周的1.2亿美元相比略有缩小。因此合计来看,中国内地和香港股票型基金累计净流入26.6亿美元,规模高于此前一周的18.7亿美元。

    债市持续“失血”

    然而,与全球股市出现乐观苗头不同,全球债市持续“失血”

    EPFR数据显示,全球资金继续流出主要发达市场和新兴市场债市,特别是加速流出美债市场。

    在截至10月24日当周,美国债券型基金大幅净流出46.8亿美元,显著高于此前一周的20.7亿美元;欧洲债券型基金净流出10.7亿美元,好于此前一周净流出27.5亿美元的情况;新兴市场债券型基金资金流出也有所放缓,净流出金额为10.9亿美元,低于此前一周的17.8亿美元;日本债券型基金净流出4113万美元,好于此前一周净流出3.4亿美元的情况。

    总体来看,上周全球债券型基金净流出72亿美元,规模与此前一周的70亿美元基本相当。

    EPFR在报告中指出,值得关注的是,美国债券型基金出现资金加速外流主要是由于高收益债券出现资金外流加剧。高收益债往往与经济和企业景气走势同步,当景气指数向好、企业盈利前景升温时,高收益债投资气氛也能趋于乐观,但如果目前经济和企业前景不佳,下一步美国债市波动较大的可能将不仅仅是国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