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业绩滑坡成为首批券商三季报“主题词” 其中4家券商净利润降幅超过50%

2018-10-29 07:03  来源:上海证券报

    首批披露三季报的上市券商有山西证券、华西证券、申万宏源、国海证券、广发证券、第一创业、财通证券和东吴证券,加上新近上市的天风证券和长城证券。其中,仅有山西证券实现了营收同比正增长

    申万宏源等10家上市券商日前披露三季报,成为市场管窥券商行业三季度业绩的窗口。数据显示,首批发布三季报的券商各业务条线全面下滑,营收和净利整体呈大幅下滑态势。

    首批披露三季报的上市券商有山西证券、华西证券、申万宏源、国海证券、广发证券、第一创业、财通证券和东吴证券。加上新近上市的天风证券和长城证券,目前共有10家券商披露了三季报。其中,仅有山西证券实现了营收同比正增长,前三季度营收43.51亿元,同比增长27.92%。

    山西证券业绩的最大亮点为其他业务,该板块收入30.42亿元,实现同比增长79.65%。山西证券解释称,今年前三季度其他业务大增的原因是仓单业务收入增加。不过,仓单业务成本的增加使得其他业务成本同比增长87.49%。加上投行等业务线业绩下滑,最终山西证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仍下滑近七成。

    净利润下滑是首批10家券商三季报的主基调,并且净利润下降幅度远高于营收下降幅度。申万宏源、华西证券和天风证券下滑幅度较小,在10%以内。另外有4家券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下滑幅度超过50%。其中,国海证券无论是营收还是净利润同比降幅均最大。

    今年前三季度,国海证券实现营收14.87亿元,同比下降34.22%,实现净利润仅1.28亿元,同比降幅高达77.18%。国海证券表示,2018年前三季度,受股票市场持续下跌、成交额萎缩、股权融资规模减少等市场因素及报告期内公司部分业务受限的不利影响,投行、自营、经纪等业务板块收入同比下降,整体业绩下滑。

    上述券商三季报同时显示,包括股权质押业务在内的信用业务成为券商业务最大的风险点之一。已经披露的三季报中,有一半券商利息净收入为负。以东吴证券为例,前三季度利息净收入亏损4.81亿元,主要是由于存放金融同业利息收入减少及外部融资利息支出增加所致。

    此外,三季报显示,多家券商身陷股票质押式回购的诉讼,还有部分券商对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计提了资产减值准备。以国海证券证券为例,2017年3月27日,公司与融资人开展一项初始交易金额为4800万元的股票质押回购交易业务。截至2018年9月30日,该笔业务融出资金本金余额为3510万元。融资人未按照业务协议约定履行购回或补充质押的义务,构成违约。公司根据相关会计政策对该笔金融资产进行减值测试,确认累计计提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减值准备3037.03万元。

    不过,随着各项政策的出台,券商信用业务风险有望得到纾解。近日,多部委联合发声表态当前股市估值处于历史较低水平,积极稳妥化解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招商证券认为,“政策底”已显现,行业政策刺激可期。从增量资金角度来看,券商板块具备持续上涨的基础。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